013| 給需要傷害自己的你/談停不下來的「自傷行為」。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會不會有那個時刻,
你很想傷害自己,甚至想殺死自己;
好希望某部分的自己能消失、死掉?


很想消失,很討厭活著...


在這一篇,我想和你一起思考...

自傷行為的出現,並非等待著被去除,而是期盼著被聽見與理解。

任何念頭和行動,都是自然、真實、有意義的。
自傷與自殺行為更是重要靠近自己的線索,為心中求救的無聲語,為你心中那「無以名之的傷」作回聲、是你身體與心裡的傷作連結與歸位的路徑,而這些路徑需要有線索、有光,你才能找看見與找到。


特別是對於反覆傷害自己的背後...欲傷害、欲毀滅、欲殺死的,往往「不是」自己真實的肉體與生命,是“我們心中那無限痛苦、厭惡的自我”


那股在心中厭惡、憎恨的感覺無限擴散,似毒般地增生、難以控制、需要立即斬斷去除。這無疑是非常艱辛、難熬的歷程,且可能已經成為你腦海中認定那「不得不」為讓自己舒緩(存活下去)的“自保策略 ”。


許多你想說,但難以表達與被處理的苦,都被「濃縮」在這傷害自己的行為裡。

這些苦與傷,很多時候,你感覺沒有人能為你解決、也沒有人能陪你面對,你只好不斷地濃縮,濃縮到成為外在麻木的傷疤。


你心想...

割下去、似乎就能切斷開,就能理清;鮮血也猶如洗滌、代謝內在的髒污?這些斷裂、毀滅的感覺,讓你感覺心安,或許就能再次撐住自己?

可是會不會殘酷的是,它能轉移與改善你心中痛苦的時間有限,快感僅是一時的;無法帶領你解決與碰觸到真正的問題,讓你過上你想要的更好生活。

並且,這同時也流失掉了讓自己有好好被理解與對待的機會,且將內在的傷變得更綑綁、更難以被辨認;使你掉入極為孤寂與無助的循環裡,逐漸喪失力量,也看不見光?


—————————

我想和你說...

這些想法、感受、行為,都不需要被指責,也不需要厭惡目前這樣的自己,及否定正在努力尋找保護自己的方法。

「傷害自己」確實在學術上證實是有它的功能與作用。
這是一股你在內心很動盪下,當下能夠控制、選擇的事情,也是一種能讓你感覺「真正」、「具體」能消滅、殺死,或是懲罰心中那些複雜糾結的仇恨罪惡、羞愧厭惡等黏膩、難以擺脫的負面感受。

可是,矛盾的是如上面所述,這同時也像種危險的癮,誘惑你且傷害你。


後記|這世界很難,希望在這空間裡,你能找到你要的光✨
接下來我將陸續與你聊聊自傷與自殺的差異,及其複雜的心理動力,包含「自我懲罰/自我批評」與「孤單感」。

若你願意繼續閱讀,希望能有某個片段,可以貼近到你;讓你在無助無望的黑暗漩渦裡,能有道微光。

謝謝你看到這裡,我知道這是個痛苦、沈悶的議題,但也是我一直希望能好好談、慢慢談的;如果你有想到什麼,希望你能和我說說。

期待我們所處的世界,能有更多溫暖的接觸與傾聽🫶🏻
祝 好


/A healing space💡

#心理內耗 #自我覺察 #厭世 #自傷 #自殺 #活著真討厭很想去死 #想死 #自傷行為 #自殺行為 #以傷療傷 #為療傷而聊傷 #心裡的傷在說話 #蔡叡昀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想與你說的話 #心理諮商 #諮商

11會員
18內容數
諮商心理師|精神復健機構創辦人|美術講師 •臺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監事 •臺灣兒童青少年心理治療學會|會員 「以傷療傷」讓曾經的傷有不一樣的樣貌,讓傷向我們說的話有了意義。 將這空間獻給所有在生命路上受傷的人們,讓我們一起聊傷與療傷。 /A healing spa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