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本《肉食密碼》:多吃肉,才正確?!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回歸人類本能的飲食法

Paul Saladino (保羅。薩拉迪諾).晨星出版.2022/08.黃亭蓉譯.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推薦給:

❦ 肉食主義者

❦ 討厭蔬菜水果想找到同溫層伙伴的人

❦ 可接受超級顛覆式新觀念衝擊並順便增長人體生理學知識的人


這本書很厚,403頁,大量的文獻引用,許多詳細的消化生理步驟說明,由此可見作者保羅.薩拉迪諾醫生多麼用力要告訴大眾,我們一直以來相信的都是假象---植物性食物對健康的好處及重要性,對,作者說,這些都是假的,最正確且適合人類的飲食,應該是純肉食

這種挑戰及翻桌式的說法,需要有很大的勇氣,就像十六世紀時,哥白尼提出的「日心說」,十九世紀時,達爾文提出的「天擇說」,或是一個叫伊格納茲·塞麥爾維斯(Ignaz Semmelweis)的匈牙利醫生,提出「醫生要洗手」,來降低患者的感染死亡率,這些在當時,都是"天殺的恐怖觀念"!

我是說"就像是",畢竟上述的"就像是",都又歷經許多許多年的後續驗證……

這種顛覆傳統的說法,其實也有其他醫生做過,例如日本頂尖腦神經外科岡本裕醫師,著作《想健康,先戒掉這些「好」習慣!》,書中就是在提暢不要運動、不要吃藥、不史攝取過量動物性蛋白質、不要當好人!這類書籍,還是由"醫生"來挑戰,比較有說服力!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所以在觀看此書時,我一直有被打臉的感覺,作者所推翻的傳統飲食理念,也都是我不斷在閱讀吸收的知識,所以,必須一直用很客觀理性的心,才能繼續觀看作者要透露的資訊。

但看著看著,也就見怪不怪,畢竟近期有太多顛覆我的事情了,許多都還令我不知所措,一張「照片」,到底是真實的?還是AI畫的?我確認我分不出來;一篇學習歷程,是人寫的?還是小Chat寫的,我可能也無法確認;以前要苦心記憶與辨認才能養成的賞鳥功力,現在只要一支智能望遠鏡就可以告訴知鳥兒芳名;當年花費許多人力、物力、時間去圖書館尋找一篇key paper,並複印它、閱讀它、理解它、引用它,現在只要一鍵,AI就會幫我分析好,讓我複製貼上。

我不知道我該不該相信我眼前的文字及圖片,我不知道該用什麼背景知識來確認它們。

有時被上述搞到很煩的時候,我會試圖讓自己"更生物"一點,不要那麼像複雜的人類一點,看能不能有單純的解方來面對這一切?所以書中提到"古代原始人類"是用什麼飲食方式的,讓我感到有興趣,但我也還是會有懷疑,畢竟我生在「現代」了啊。


也許先用像是在看《陰陽師》那樣的心態看這本書就好了,不需要太驚慌,畢竟台灣人的飲食文化中,一直有在吃"類內臟"的小吃文化,『黑白切』裡吃的,比本書作者提議的種類還要更多呢……



❦ 脂肪比碳水化合物更珍貴

為什麼我們的祖先們和較近代的原住民族們更為這麼積極想獲得脂肪呢?從根本上來說,可能因為熱量含量。同樣的重量的脂肪,能提供比等量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高兩倍的熱量。此外,脂肪對人類的新陳代謝,是一種特別有價值且必須的食物。


我們飲食中蛋白質的最高限度,似乎是熱量攝取總量的40%。超越了這個限度,便可能會超出肝臟代謝蛋白質誕個巨量營養素的極限。這也代表有60%的熱量來源必須由脂肪或碳水化合物來補足。
你有沒有試過在荒野中尋找可以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呢?他們可是非常罕見的!根據所在緯度,一年中,可能偶而有幾次可以吃到水果,但我們還必須得和其他動物、昆蟲,以及黴菌競爭才行。此外,儘管有些植物具有可食用的根部,且還包含碳水化合物,他們卻相當罕見,而且大部分還有毒性。我們老祖先能在荒野中見到的植物選項,與我現今可以在市面上看到的廣泛植物選項,根本無法可比。


❦ 頂級掠食者

在不同物種身上,我們觀察到攝取高營養品質的食物需要一個較小的腸子,在能量上進行妥協,最終給予腦成長的空間,就像我們在人類身上看到的一樣。
另一個人類適應狩獵生活所發生的改變,在我們的眼睛。靈長類的鞏膜(眼球最外層)是暗色的,用以掩飾牠們雙眼注視的方向,隱藏牠們觀看食物、伴侶候選人,還是要逃走/攻擊的方向;但人類祖先領悟到,在狩獵或侵略戰鬥時,合作才是上上策,能了解同伴各自看哪,是件好事,我們眼睛「白色」的鞏膜,被認為是過去6百萬年中演化出來的,是能讓部落成員們能無聲溝通的重大演化轉變。
狩獵採集者較務農者有更多的休閒時間,睡眠充足,工作量來得少。


❦ 植物並不想被吃掉

你可以把植物防禦素想成是一種殺蟲劑,是植物自己製造出、用來防禦的化學物質。
美國生化學家Bruce Ames在《飲食殺蟲劑:99.9%全天然》中提到,「我們估計,美國人均每天食用約1.5克的天然殺蟲劑,這些大約是他們所食用的殘餘合成殺蟲劑的10000倍……有許多文獻在探討植物中的天然毒素。人類攝取這些毒素的量,明顯因個人飲食習慣而異,在素食主義者中毒素量更高。」


❦ 健康使用者偏差問題

好好思考一下,過去七十年來,也就是進行這些流行病毒學研究的年間,什麼樣的人食用了大量的蔬菜呢?是那些聆聽主流營養學建議,並且試著健康生活的人們!這些人當時也很有可同時在從其他類型的健康行為,例如冥想、減壓、注重睡眠、運動,以及避免垃圾食物。因為水果跟蔬菜並不便宜,食用它們的也很可能是高社經地位的人,也意味著這些人能夠得到良好的醫療照護。
要是這些更良好的健康結果,是由健康行為帶來的,而非像是那些流行病學所指出的水果和蔬菜呢?
我沒有在暗示,植物分子不具有醫療價值,或是我們不應該把它們當作潛在的癌症或其他疾病的治療劑來研究,但是把植物和植物化合物當成食物,跟當成藥物,這兩者是有區別的。前者暗指我們需要這些分子才能以效能運作,而我強烈不贊同這個主張。


❦ 生物個人主義(bio-individuality)的概念上問題

究竟需要多少微量營養素我們才能好好運作?這在人類個體間顯然存在差異,不過這些差異其實還挺小的。
在提供能讓我們內部機能理想運作的營養素這一點上,植物根本就無法跟動物來相比,而根本就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特定的人們較適於從植物上獲得營養素。從整體上來看,對所有的人類來說,『動物』就是我們能持續征服美麗人生的最棒營養來源。


❦ 該如何進行從鼻到尾肉食飲食?

第一級---大約85%動物食物,15%植物食物。
第二級---「吃肉、飲水」是最經典的四字箴言,這是個簡單的公式,而作為一種食物排除療法,它是很強大的工具。
第三級---新鮮人肉食飲食法:吃肉、飲水,再加上海鮮及乳製品。
第四級---校隊二軍肉食飲食法,這是留給那些對肉食飲食,以及內臟(肝臟)有興趣的勇將。
第五級---大專代表隊肉食飲食法,這是最接近肉食理論的飲食法,除了肉之外,還會納入更多的臟器食物,包括肝、腦、腎臟、胰臟、睪丸、骨頭等。


❦ 最終的思考

當你血管中的血液回歸海洋,你骨頭中的塵土回歸大地,或許你會記起,這片土地並不屬於你,你才是屬於這片大地的。






【💪生理醫學

【🔮小昕藏書


118會員
431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