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胡志明市|我沒寄明信片給而是寄賀卡給自己,慶祝不上班滿三年!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越南人也過農曆年,在第五郡華人區的新年,張燈結彩、紅包春聯、龍年裝飾、燈籠鞭炮...佈滿了整條街,唯一不同的是,多了很多綠色西瓜及方型大粽子的裝飾,對於台灣人的我很是新奇,四季如夏的胡志明市可能是合理。


三年前,退出廣告圈退的並不順利,當時我在上海一家非常”內卷”的廣告公司,狼性舐血的文化風氣拉滿,好幾年都”榮登”廣告圈中創意人員流動性最高之冠的公司,正值我痛失了一位非常優秀的Partner T,他跳槽到喜歡的地方也只能祝福,不知道是不是這家公司”聲名遠播”,一直找不到人接位,經過好幾週只有我的單打獨鬥,不死已半傷殘...(天天加班睡不飽)。


胡志明市某家書店買的新年賀卡,超級可愛!

胡志明市某家書店買的新年賀卡,超級可愛!


幸運之神終於降臨,請朋友推薦一個男生好像可以,公司人事也推薦一位女生,由於我組的客戶多是美妝與保養,副創意總監已經是大直男了,所以選了女生C,這位C女生面試時好口才讓我很放心,加上時間很急,一上任就接了第一個比稿,一整天,她一張廣告稿都做不出來,把頂級奢華的保養品牌做成大賣場的風格,回頭檢視她的作品,她把C方的東西充當自己作品(就是把國際客戶的主視覺當成是在網路活動公司的作品),於是第一個比稿吃下敗仗,但能力不及這個(工作量如工廠流水線的)位子就是如坐針氈,兩週後她自己主動辭職,還連帶把副創意總監(教唆)與她同進退,他們跟人事瘋狂投訴我,原因是我對他們兩個人過於要求,傷及自尊。

 

招一個人來,丟了兩個人...沒時間後悔與那堆流言蜚語,回頭想找回朋友推薦的那位男生,沒想到此時換了新老闆(執行創意總監),他不信任我的看人眼光,自己面試了一位男生S,我無話可說,畢竟事實擺在上回合,接著這位仁兄更讓我大開眼界了,不只一起締造8連敗的佳績,(以前跟T先生合作,戰績大約9.5勝0.5敗),也不知道什麼魅力(他是凸肚微禿頭、眼小鼻大的37歲男子),大概是新老闆也不想承認他的看人眼光不好?他始終覺得是我對夥伴太過要求的問題,對新人要有耐心,讓他有空間學習...可是,Sir!哈囉?!他這個位子是”創意總監”呢?!

 

美術背景出身的S,一來就得罪了我手上最好的客戶,連這個客戶都忍不住說:「這圖不好看耶,我不敢給我老闆看。」,逼得我偷用(沒人知道其實我自己也會作圖)的技法幫他把案子全部重做,客戶才笑開懷:「這次提案你們又恢復水準了耶!比上次好非常多!」

 

後來發現S並非打混摸魚,反倒他很認真,常常做到凌晨五點,但出來的東西就是...不堪入目(原諒我用這麼重的詞,他可以把溫馨的人與貓畫面做成面部燒燙傷女孩抱著詭異的貓在鬼屋中?),不過醜還好,最怕是做錯方向,導致於又重做好幾次,他常加班到沒人知道他幾點下班?我都分不清是心疼他還是心疼客戶?或是心疼自己?

 

每回瀕臨開天窗之際,我就立刻跟新老闆反應,我只想趕緊解決問題,但他都覺得是我的問題,還說是我太八卦,在他眼中,我就是個Gossip Girl,他馬來西亞人中文不好,真的用「Gossip」來形容我,他說我總在說別人壞話,拜託,我沒有背後說,我在S先生面前也是直說好嗎?次數多了,讓我忍不住懷疑S先生是新老闆的親戚?

 

求上換人無果,只能換掉自己了,這不是意氣用事,當時依照自己的理財計畫,本來就想過完年果斷離職,目前權宜之計,只能跟他盡量分開作業,至少讓手中原本維持的不錯的客戶能順利進行,S先生在短短不到幾週的時間搞砸了3個提案,還差點讓一位客戶氣到解約,組員們都不敢跟他合作,但我還是讓能用的組員給他用,自己跟其他兩位文案只能寫案子兼美術找圖。

 

自從T先生離開後,一路坐上大怒神的我,在這種狀況下,已經徹底放棄了...,墜落吧!有什麼事是離職解決不了的?不坐的最大,只覺得對不起客戶,但我無能為力,風太狂,只能眼睜睜看著案子不斷地涼掉,在聖誕節到跨年,用光全部的休假去湛江旅行,打算一月底回公司就提辭職,週五一到公司電腦都還沒暖機,就被新老闆叫去小會議室,他開口:

 

「我覺得你不適合這間公司。」

 

「是嗎?我也覺得不適合。」

 

揪豆媽ㄉㄟ~~~老江湖aka被fire13次的老先覺如我,當然不能這樣回他。

 

因為這樣回,對方就會把責任都推給你,是你也覺得不適合,所以分手就很合理,沒有誰對不起誰,接著就是分手快樂的場面話講一講。就像男女朋友提分手,我也想分但沒想到是他搶先一步提了,過錯就在先提的人了,職場上這是讓自己比較有選擇權的作法。

 

「是嗎?我並不覺的我不適合,但你的評比與決定,我會接受的。」

 

我淡然的回,然後他(果然心虛)說了一堆場面話,要我任意選離職的時間,很體貼的說做到找到下份工作也可以,我馬上站起來感謝他:「如果你覺得沒問題,我就做到今天吧!」,轉身就去人事部要資遣費了,面子留給他但裡子卻如我所願,薪水給我到過年後,而我可以明天就不用來上班了!(內心歡呼灑花加轉圈圈100輪)

 

「這是什麼世界!竟然是有能力的人走,而沒能力的人留下來!」

 

組員私訊給我,附帶一個崩潰的表情符號,我其實並沒有多大的不滿與怨氣,更多是解脫,大概是天意吧,謝謝老天讓我多拿一個月薪水的精神補償費(當時我薪水頗豐富,我很滿意),雖然對不起組員還有好客戶們,但讓我罪惡感的快樂吧!我離職後不到一週,S先生撐不起大局,無法帶領組,就被整併到別組,別組的創意總監沒人能跟他合作,最後撐了三個月,S黯然走人,終於幫他自己洗白原來他並不是新老闆的親戚,剩下組員被拆散在各組中,而那位新老闆後面還堅持蠻久的,應該有兩年吧?不過也是破該公司史上最短ECD(執行創意總監)的任期。

 

手中搖著這杯越南咖啡,依然太甜正常發揮,誰想到從地獄爬出來的女人,正在越南的連鎖品牌店HighLand慢悠悠地喝著咖啡,在9天8夜的胡志明市,這家已經來第三次了,本想換別家,但這家剛好在大郵局旁邊,寫完給自己的賀卡後(不用頂太久的高溫)走個幾步就去寄信。


寫給不上班滿三年的自己,心中只有滿滿感謝,如果沒有制定的理財計畫,當初的我會這樣瀟灑的走嗎?可能還是會,因為能力長在自己身上,錢依然可以賺,只不過擁有理財計畫與執行能力,就像開外掛,又像多了一條命,讓我更有底氣轉身去過喜歡的生活,也更心平氣和寫出這一段往事,過去的事都過得去,也都會過去,留下來的都是養分,是理想生活的美好回顧。

這三年,不小心 過得很好。


在同家書店買的速水毛筆,很好寫!

在同家書店買的速水毛筆,很好寫!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