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見前世-慣性情緒勒索的家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為什麼會在意「愛自己」這件事,是因為發現身邊的人包括我自己,總是尋求他人的愛,卻沒有發現自己其實不愛自己,潛意識裡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又如何能感受到愛呢?

  這個夢境在是在我出社會以後夢見的......

  睜開眼依稀可見在一間昏暗的房子裡,咖啡色、黑色、灰色的老房子,我聽見一個女人(媽媽)和小女孩(她的女兒)講話的聲音,鏡頭放大我看見小女孩穿著洋裝、頭髮及肩、抱著一隻熊娃娃,她的媽媽正在一旁幫她做新的洋娃娃,小女孩湊過去看,說她也想跟洋娃娃一樣是長頭髮,洋娃娃身上插了幾支針,有縫紉用的、有固定布料用的,小女孩拿起洋娃娃頭上一支穿有長線的針,在自己的頭上繞了幾圈,假裝幫自己縫上長髮,然後小女孩小心將針刺到自己的右耳耳垂,但她自己沒有發現,耳朵也沒有流血,她專心看著媽媽縫製洋娃娃。

  我聽見媽媽碎念的聲音,她正在縫娃娃的頭,正確來說是在縫娃娃的腦,她用布縫了一顆腦,放進娃娃空心的頭殼中,她說:「誰叫妳是她(他)的女兒,他最好都不要回來」接著我聽見一些細小的聲音,是那位媽媽在割東西的聲音,濕濕黏黏的,感覺不太好切割,我以為她在幫娃娃縫上長頭髮,但那一頭黑色的長髮在那裡,粉紅色布的塞在娃娃頭裡,上面還垂著幾條粉紅色的針線。

  這時門把傳來聲音,媽媽沒好氣的問:「你來幹嘛」打開門的是小女孩的爸爸,爸爸沒有正面回答只是說:「好餓,有沒有東西吃」一邊翻找著廚房的東西,聽見爸爸、媽媽好像快吵架了,小女孩想離開洋娃娃到別的房間,這時在她耳垂上的針被拉扯到,因為縫在洋娃娃身上的線不夠長,小女孩急著想將針拿下來,卻反而讓針線穿過耳垂,耳垂流下血滴,她痛的大哭喊著:「爸爸、爸爸...」希望爸爸幫她取下針。夢醒。

  醒來當下我的右耳垂是刺痛的,而且感覺十分緊張、害怕,我著急打開燈讓自己清醒,思緒慢慢回到當下後,我更害怕了,因為我意識到夢裡的那位媽媽,她做的洋娃娃是老公外遇對象的女兒(屍體),對於縫紉屍體這件事情,母女都沒有表現出害怕或噁心,小女孩是開心的,而媽媽則是帶著很深的恨意,她們扭曲的情感很變態,一直到天色漸漸變亮我才放鬆下來。

  事後我看著自己的夢境紀錄,稍稍了解它的涵義,這是一個關於「渴望被愛」的故事,這位母親遭到丈夫拋棄,她的憤怒與報復,來自於她意識到不再被愛,她還在等待丈夫回家、等待丈夫回心轉意,如果不是,她大可以搬走,又何必殺了情敵的女兒,來引起丈夫的注意,這位媽媽在渴求被愛的過程中,忽略的她的女兒,當她憤怒的在縫紉娃娃時,並沒有注意到女兒渴望獲得母親的關注,即使母親表現的再恐怖,小女孩還是需要母親的關愛,畢竟她還是個小孩,需要仰賴大人才能長大,小女孩別無選擇。

  你是否也在情勒家庭下長大?你也養成情勒的習慣嗎?

  那些大人從小缺乏關愛,因此練就情緒勒索的能力,即扮演一名受害者就能獲得其他人的關注,雖然你嘴上抱怨長輩的情勒,但你觀察過自己嗎?你是否也會這樣對待自己的伴侶或小孩?你會發現這是一代傳一代的技能,家族中總有幾個人會受到這種習慣影響。

  這就是我為什麼執著「愛自己」這件事......

  在你的家族,祖先們沒教的是「愛自己」的能力,這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不需要仰賴其他人,下次面對家人的情緒勒索,先問問自己的感受,如果你無法承受、覺得厭煩,請尊重自己,創造讓自己覺得舒服的溝通方式,當然你快就會發現改變方式是徒勞,因為你改變不了家人情緒勒索的習慣,以我自己為例,我不再回家,過年過節只是短暫回去露臉,我很清楚面對長輩說什麼都沒用,現在我只跟手足聯繫,一開始他們也覺得我很奇怪,對!這就是我,這是我愛自己的方式,愛我的、理解我的人不會多說什麼,不愛我的、不了解我的人會委婉叫我回家,這時你能分辨出什麼是真正的愛、什麼是嘴巴上的愛。

  我不是鼓勵離家出走!我不是鼓勵離家出走!我不是鼓勵離家出走!只是提醒你,相信自己的能力,你可以讓自己過的很好,你可以讓自己不受委屈,loveyoursel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夢見自由的人有一位名叫冰淇霖的男子。他過去是一個在高壓環境工作而且不理解生活方式、價值的人,經常因為每週的輪班時差調整,導致飲食不規律、不定時,又缺乏運動,身體和心理狀態都相當疲憊,甚至出現憂鬱、情緒低落,覺得自己哪邊痛了、是不是病了,感覺反正人生就這樣了,只有工作賺錢、養家餬口而已。然而,有一天,他起床刷牙發
Thumbnail
2023-07-28
夢見(四)--與父親有關的夢  最近已經連續三天都夢見跟父親有相關的夢了,我不知道這代表甚麼,只是感覺這些夢有些連帶相關,感覺像是有原因才會如此。 第一天   大約是四點多睡,那天超晚睡,身體很不舒服,然後我睡前沒洗澡,帶著整個身體黏黏的,可能因為如此我覺得很難睡才沒有早睡吧,所以等到睡著時就超不舒服,等於是一種淺眠的狀態入眠
2021-06-07
夢見 ▌夢想背後這是滿久之前的夢,趁這次的機會寫出來。 晚上十一點。 熟悉的音樂再次響起。 這已是我今天第50次聽到這首歌了,重複的旋律不禁讓人有些心煩意躁。而小男孩夏文依舊不停歇的練習著。 昨天是男孩們在出道選秀節目中第五次的驗收。然而,因為同伴在團舞中失誤時,大家沒能臨時反應配合好,導致全組的評審給分被往下
Thumbnail
2020-07-29
夢見 ▌郵輪宴會我也常常夢到有關愛情的劇情,但總是不知道該從何下筆,這次就當一次練習吧。 夢中的我是一位歐洲的貴族喔(笑) 身為歐洲的皇室成員其實沒什麼不好。 只是何時何地一舉一動總是會被人們放大檢視。所以,我早已習慣萬事謹慎小心,讓自己不做出任何出格的舉動,就像衣著永遠是符合皇室規矩的套裝,而嘴角總是恰到好處
Thumbnail
2020-07-18
夢見 ▌魔法小鎮一段神秘的夢,以及一些模糊不清的劇情。 世人總將一切以黑白對分,認為所有的事情,不是對的就是錯的 。然而,非白即黑未免有些太過武斷了。就像太極圖一般,黑中有白,白中有黑,也許才是這個世界的常態吧!好人、壞人又是由誰去判斷的,只看的到表面的我們,有什麼資格去評判一個人的全部。 女巫,從以前到現在一
Thumbnail
2020-07-15
夢見 ▌海嘯來襲這次的夢很長,然後又是一直在逃命,我也太常做這種夢了吧! 好熱。 不用等世界末日來,我就會被熱死的。 世界末日的原因傳言有好多種,有疾病、戰爭、海平面上升、海嘯、彗星,也有比較特別的像喪屍病毒爆發,外星人入侵、人工智能威脅等。總之,想看什麼有什麼,電影總是演得特別精采。
Thumbnail
2020-07-13
夢見 ▌花園逃脫真的是睡前看什麼,晚上就做什麼夢。不過,雖然睡前看的是韓綜的大逃脫,但睡夢中的大逃脫其實沒有什麼解謎的部分(笑)。 頭暈。好像經歷了高速旋轉一般,有些壓迫。
Thumbnail
2020-07-10
夢見 ▌奇幻地鐵這天的夢頗神奇,現在回想還是覺得有趣,而且還很累。 地鐵是很神奇的地方,我們活在地上,地鐵運行在地下。 但也或許,地底下真的有住人? 這個我倒是不太清楚了,總之不會是剛好地鐵開過他們家,讓他們可以一開門直接上車吧。 每個城市的地鐵都有它的特色,比如說台灣的地鐵乾淨,倫敦的地鐵髒亂。或許太表象了些,
Thumbnail
2020-07-09
夢見 ▌那位阿珠嬤這天的夢有點反轉吶。 清晨,韓國首爾。 我一如往常,我躺在床上滑著臉書,看看有沒有發生什麼趣事。突然看到一間咖啡廳的介紹,是暖色調的裝潢,且在樓上有天空花園可以參觀。 我喜歡去很多地方,喜歡拍漂亮的人事物。儘管並非網美,也並不喜歡有人時刻觀察我的生活,但有時心裡還是希望能被發現,被看見。 於是我決
Thumbnail
2020-07-08
夢見@0114/2019 夢見神說,要解決六輕死賴不承認汙染及毒害周邊及全台人民的方法。 就是,首先得強制要求台塑所有關係企業的高層及其家屬全都搬到六輕離島限制住居,表示台塑對六輕真的有信心,能夠做到對周邊告六輕的民眾所宣稱的完全無害。 並且把六輕所有煙囪先切掉一半,並每年減高十分之一,防止六輕宣稱無害
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