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聽書分享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你的想法決定你的心情,你的心情決定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最後有不一樣的結果。


2.自我對話深深影響人們的生活,可以讓人受益,許多運動員都有自我對話的訓練;但也有人因此崩潰卻不自知,很多人內心出現負面對話時沒有意識到這樣的對話對他們影響很大,任由其在內心發酵,最後讓自己崩潰。


3.離問題太近,就會如一座高山直立在你面前;那份壓力是非常大的。

適當的保持距離,是讓內在對話能否產生正面影響的關鍵。


4.與問題保持適當的距離有三招:

☆讓心智進行時光旅行(過去或未來都可以)

☆把「我」改成「名字」或「第三人稱」

☆把經歷「常態化」


5.當心智回到過去或穿梭未來時,會讓心情平靜,找到初衷。


6.當"我"改成"名字"或"第三人稱"時,這段敘述會變成一個客觀的描述,會和問題的距離抽遠了一些。


7.將問題常態化,會認知到這件事情不是個案,當不是個案時就會比較能放寬心去聚焦在解決方法上。


8.哈佛大學的學生很多人都有冒牌者症候群,在夜深人靜時會不時的自我懷疑,其實自己不配來到哈佛。

有一天有個大一升大二的學生發信詢問其他人是否也有這樣的自我懷疑,有同樣焦慮的回信如雪片般飛來,雖然問題沒解決,但知道其他人也有同樣的困擾,內心壓力如釋重負。

接著他試著將這些糾結的信集結成冊,當大一新生來到哈佛時跟他們分享,這些新生也如釋重負,於是這樣的分享成為了哈佛的傳統。

0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