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就喝茶,哪來那麼多時間搞儀式感?-肥龍找茶筆記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肥龍自詡為一個文化人,在實踐跟分享喝茶的文化時,常常可以聽到「泡茶」被認為就是要有一套茶具,有一套流程,品茶要優雅,滿滿的儀式感。

泡茶儀式感

泡茶儀式感

現代茶文化-手搖飲

  現代忙碌的生活,更多人需要的是用手搖飲料店「特調」、「加料」、「糖分」,來療癒疲憊的身心吧!?

  電話拿起來,跟店員交代好,很快就外送到工作的單位。忙碌起來,有人一杯珍珠奶茶就權當一餐了。

  而我,也是會喝飲料店的飲品。有時候沒有人一起點飲料,手邊剛好有自己的茶葉,卻沒時間慢慢泡、細細品時,也有比較簡單的泡茶方式。

日常隨性泡茶法

  這應該是非主流的泡法,但在我的日常飲茶生活,很多時候就只是想要「有味道的水」來作為日常水分補充,而「茶葉」就是我認為最好的添加物了。

  準備一個可以耐熱的水瓶,沸水加上溫水,讓水溫大概在攝氏80度到90度之間,讓茶葉物質溶出的速度不要太快。這水瓶兩公升,我水量大約在1.5~1.8公升,茶葉量約20克,這樣的茶水比落在1:75~1:90,跟平常泡茶用1:20或1:30,水是多了很多。

  我會這樣泡,主要是因為上班時間,可能泡了以後會放比較久才有時間喝,水多茶才不會過濃,濃茶苦味會增加。基本上保底一天的飲水量兩千毫升,也是很不錯的一個方式,可以維持基礎代謝該有的進水量,還不用擔心攝取過多的糖分。


  喝茶可以很隨性,也可以很有儀式感,端看是在怎樣的時空條件,選一個最方便的模式,體會茶在不同水溫、水量的呈現,體會生活滋味的變化。


--
這裡是肥龍的生活沙龍-文化生活體驗【找茶筆記】,我會與你分享我喝茶找茶的心得與筆記,讓生活多點不一樣的文化體驗樂趣。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