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如何與不同觀念的人學習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在看超級歪的頻道新的影片在討論「逆思維」這本書,說明思考的本質要如何讓不同立場的人可以互相傾聽彼此說話,我想我在研究所中也常常會遇到有著自己堅持的立場卻對於換位思考很陌生的情況,通常都是想要極盡全力說服他人,而忘記溝通的本質是同理,因此影片裡面提出了幾點想跟大家分享。


1.在個人的重新思考當中常常會因為想要說服他人而成為了傳教士、檢察官跟政客的心態。

在談判的過程當中大多數人在進行交流時都會想要控制局面而忘記認知到對方的立場或是思考可能與我們不同,如果能擁有認知彈性從認知的一個極端轉往另一個極端的觀點進行思考,就能更好的與他人溝通,也能避免自己的無知卻裝作什麼都懂的論述,這樣在了解別人的想法中也保持謙卑的學習心態。

2.避免二元對立的情況發生,人們都想要簡化複雜議題作為討論,透過支持與反對的意見進行劃分行成是與否,但事實上這只會讓彼此的立場與看法越來越分離,並且沒有真正理解對方的所思所想與理解內容的依據與根源就先產生了偏見。

我認為在探討這些問題時,必須先將主題分類出來並將問題釐清,你如何分析這些資訊?這些資訊與你的看法相符嗎?你認同的價值與觀念是否有稍微的與他人不一樣。

這些思考有助於釐清我們在跟別人不同意見,卻又可以理性討論並尊重他人的想法。

關於我的所思所想:

第一次發現不同思考方式是在採訪他人的時候,我參與屏東「三線路」的百工百業攝影志工,拜訪屏東火車站的陳師父水煎包。

我看到招牌上大大寫著加拿大進口豆漿的原料,對他們產生了好奇心進而採訪他們。

理解他人的過程一定不輕鬆,可能還會顯露出自己的無知,然後問問題的時候要時刻思考對方在想這件事情的時候怎麼讓他產生連結。過程雖然辛苦又有趣,我在那個活動認識到很多很優秀的人。以及在屏東以好奇心與真誠的心態學到很多知識與在地人們生活的樣態。

raw-image



生活、感受、創作的一個天地,讓藝術與生活的距離更近,文字所帶領的道路更有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