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別對他人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是因為對方是你的「誰」就「應該」為你做些什麼。這些生病的年歲中,我常期待別人懂我、理解我。漸漸我發現,換過來,我試著去了解在我身旁的人可能還比較容易些。

我不會因為自己生病了,就認為爸媽要擔起照顧我的責任,他們也有他們想要的生活,我也不會因爲有軟弱無力的時候,就將陪伴孩子該付出的心力打折,而是換一些方式調整自己的生活模式。這個世界不會為誰而轉,別人願意對我好,是因為他很好,我心存感激,但不視為理所當然。

結婚後,我最慶幸的就是有好的婆家,我的姻親們對我都非常友善,公婆也都不太會有什麼要求。所以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節日,對我來說是很美好的日子。尤其我大姑、大伯和大嫂都是很願意跟我交流和互動的,所以我們的互動非常良好,妯娌間常互相送禮物給彼此的小孩,也因為他們都是老師,可以問問他們孩子的事或是他們關心我的方式都很自然,不會給我任何壓力。

反觀我原生家庭的手足,反而在逢年過節時讓我有種淡淡的不安,會問一些讓人尷尬的問題,有時想想,真的很多事情沒有什麼絕對。所以別想著誰是你的誰就該怎麼對你,這完全是一種要向上祈求的運氣。

昨天看到蘇琮祺心理師分享過年是種壓力源,其中有一點真是太意思了。他說大家都當親戚那麼久了,你別期望只過一年對方會有什麼長進,看了真是令人莞爾。

137會員
241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