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氣勢不能輸,要保護自己!支持自己!~聊複雜性創傷&內在守護者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4-51

2024-51


每個人都有內在守護者


今早直覺畫出現新圖形~圓角的菱形,方正堅硬中帶著靈活感,我滿喜歡的!


我覺得啦,複雜性創傷應該是比我們想像中廣泛許多。各種童年創傷、依附創傷、情感忽視、情緒勒索…等,其實都可以從創傷的角度去探討(受影響程度是一種光譜)。


分享最近陪伴人們面對創傷的感想:


「聽到各種令人難過的生命故事,其實真的會累…。


但是,我也看到自己的成長, #更有力量把自己的想法清楚講出來,去質疑那些不合理的干擾,鼓勵當事人要更相信自己、保護自己、接納自己!


雖然我這些能力都是生活磨練出來的⋯但這種時候真的會 #特別感謝自己的努力、以及 #感謝一切支持我的存在(包括感謝我朋友~趁機告白)~


這些讓我在辛苦困難的時刻, #還是有力量可以堅持信念🥹(想哭)。真的很希望身邊的人們都可以好好的❤️。」


當時我感受到內在強烈的「保護者、守衛者」在運作,他的意念和言行會有更多陽性力量,而且更加直白、犀利甚至粗魯一點。比如想著:「無論如何我也要協助你離開他人的傷害!別人的意見或控制關你屁事!見鬼了!他憑什麼!他說的有哪裡比我好嗎?!」


因為我不習慣這樣強烈的「自我主張」,所以要進入特別的角色狀態才能做到。比如當對方給我看那些洗腦文,我直接質疑:「這國文不好吧!連主詞、受詞都不清楚!」


總之,我很開心對方聽了哈哈大笑…天知道,這就是苦中作樂的地獄梗現場啊😂!能讓當事人笑出來我真的很開心…嘗試用各種招數,陪他持續拓展信心與覺察力,敢於去懷疑或反駁某些權威者的論述,重建健康的人我界線。


/


世界到處都遇得到二度傷害~沒經歷過的人才會說大道理


人生是這樣的,聽到別人說大道理雖然不舒服…但你又有一種微妙的慶幸或傷感:「因為他沒經歷過像我這樣的受苦,所以才能輕易說出這樣的意見吧? #至少世上少一個人受苦,總是好的。」


慈悲心都是練出來的;善良是一種選擇,因為 #懂得不容易,所以才會溫柔以待。


我跟朋友聊到後來,忍不住笑中帶淚…因為有時真的好苦啊!即使事情好不容易改善,但有時又會荒謬地毀壞…乃至糟到你覺得已經覆水難收的境地… #好像所有的努力和期望都白費了?


但即使在你最受打擊的時候,櫻花還是很美,太陽還是溫暖,朋友還是很可愛,美食還是很好吃…(這就是感恩日記的正向聚焦練習)


而且,事情還是會好好壞壞地起伏,有時也是神奇到超乎想像…令你讚歎生命的奇蹟不可思議…


但無論是好事或壞事,都是無法預測的。沒有經歷過以前,根本不可能想像會發生在自己家裡;即使已經發生了,今年跟去年也不一樣,永遠是無法預測,也 #不可能掌控。


所以,只能盡量把自己照顧好。如朋友引用正念老師的回應:「呼吸,回到當下;如果還笑不出來,也沒有關係。」活著的壓力已經夠多了,實在不用再拿任何大道理來要求自己、鞭打自己。


畢竟,誰不希望保有真善美?若能幸福快樂當然很好啊?但在這個地球上, #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就是如此巨大啊?!如果當個符合高標的好人要逼死自己,我寧願當一個低標的人就好吧。哪怕遭受罪惡感的懲罰,也好過為了莫須有的標準去獻祭自己?


在理想與現實的落差之間,我覺得只要保持彈性就好…能做的就盡力,做不到的也不用太勉強…」很高興朋友聽到「彈性」兩字覺得放鬆許多…。


我繼續跟朋友說:「如果是為了你付出,我非常願意,因為你是我很重要的人。即使你跟我傾訴煩惱,我也很高興你願意告訴我,讓我可以陪你一起想辦法。因為在我需要的時候,你也都是這樣真心對我啊。」


#愛的本質如此單純;感謝我有機會體驗到。


/


在低谷時要及時補充能量


有時生活會教導你, #會幻滅之事終究會幻滅…「道不同」真的很難同謀,就像感情完全無法勉強;事實其實很清晰,為何要欺騙自己呢?


想到我對我爸的親情,就是花了幾十年在幻滅…他不是沒有優點,只是他有意無意帶給我的,剛好是我的致命傷。這個成長之路也是漫長啊,好在不知不覺終於走過最難的轉捩點,感謝上天。


我真正要說的是,今天看到有許多陌生人留言鼓勵想自殺的網友,內容都非常溫暖、感人…。世上永遠會有各種令人覺得不值得活的事情;但也永遠會有這些珍貴美好的人事物。


就如我之前所說,希望能追求「幸福的死亡」。雖然讀到N次說「自殺有時不是想死,而是想離開痛苦(不用再感受)」;但最近我終於更明白,其實那些極為低潮的時刻,就是處在「 #能量低谷」的時刻啊!


所以,只要能找到充電的方法,就會感到好一些些,開始能在黑暗中看到光線, #就像快凍死的人逐漸回暖。


如果能一直補充、拓展美好的人事物,總有一天,能夠更切實體會到自己在靠近幸福吧?人總有一死,如果那時的我可以帶著微笑與美好的回憶,那一切努力就值得了吧?真是個美好的想像。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by雖然疲累但比較平靜的夜希

2024/2/26


PS.若臨時需要找人聊聊,可撥打政府的24小時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線上畫聚|3/17正念三角動態覺察(公益31)

https://reurl.cc/77lgol

🍀社團|夜希陪你藝起玩畫~生命即創作

https://reurl.cc/VDRz2Q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