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壁虎老師部落格-班級經營術 CEO思維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你們想要呈現什麽樣的教室風景?小壁虎老師告訴我們,她想要創造屬於自己獨有的力量、有溫度和有深度的的課堂。


她是從事教職22年,教學充滿創意風格,是個行動派的實踐家。從2006年開始經營的「小壁虎老師部落格」。除了語文領域、班級經營學受到各界推崇外,更不斷精進自己跨界學習,在科技融入教學中,以自製的閱讀測驗引導學童學習閱讀,此本書,不僅是部落格文章的集結,更加入她背後思考歴程。


我是在同事教師朋友介紹下,在疫情期間,參加線上研習課程而得知蔡孟耘老師的,她是位小學老師,她第一本書的主題是推廣閱讀;而這本書的主題則是分享她的班級經營。


同樣身為教師的我,教學資歷也同樣二十多年,只是不同的是我服務於國中,有些地方還是有差別,畢竟課程及學生年紀不同,教法也會因此改變。


我就從此本書,和我自身擔任國中導師18年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有所感的部分。


❤️畫出班級模樣,打造閱讀環境


我喜歡作者在書上分享她如何養成學生閱讀的習慣,要養成閱讀的習慣,首先得創造儀式感,運用固定的儀式來開啟閱讀時間。在她的教室裡會播放音樂,學生一聽到閱讀音樂就知道要拿起書來讀。


還有作者有提到,她決定每週說一本正在看的書給學生聽,無論內容是什麼,她都用學生可以聽得懂的話來說明。透過閱讀分享,除了可以學生了解不同類型的書籍外,還能藉此機會推薦好書。


作者蔡老師,也會請學生上台說書給班上同學聽,而我則是利用線上平台,請我們班的同學回家錄音,再上傳檔案給我,如此做法,可以在不佔太多課程進度下,依然可以推行我目前最愛的「閱讀」。


❤️小孕婦週,真實體驗媽媽的心


作者她會設計母親節活動,整整五天,每天早上將氣球吹氣裝在衣服裡,模擬媽媽懷孕體驗活動。


我也會在上到有關母親的相關課文,讓學生體驗保護雞蛋活動,我請學生帶生雞蛋到學校,讓我蓋章認證,每人在把姓名寫在雞蛋上,活動期間需無時無刻帶著它,直到活動結束,誰保護雞蛋而不弄破的人,老師會進行表揚頒獎,同時請同學分享心得。


透過真實體驗的活動,讓學生能夠對於父母的用心,可以感同身受,勝過千言萬語。



❤️成為更好的人,從他律變自律


小壁虎老師在書上提到,老師的言教與身教是影響學生價值觀判斷的重要來源,她會跟學生分享生活上遇到的事情、新聞時事,分享時會刻意呈現不同角度的想法或觀點,並讓學生也試著說出自己的看法。


我們不一定要贊同或否認別人的做法,但可以練習對他人多些理解。


我自己本身,上課也會分享我的經驗,和提醒他們說話要溫柔,班上有位男生時常忘記我跟他說過的溫柔,同學們都會幫我提醒他,我想我的言教似乎成功了,心中感到欣慰。


最後,我想把這本書,推薦給教育界的朋友們,因為導師這項工作,是身為教師的義務;也是教師除了教書,也教人的一項有成就感的任務,每位學生在我們的指引下,都朝著心目中的理想模樣前進。


#蔡孟耘(小壁虎老師)

#班級經營術

# CEO思維

#班級教學

#教學技術

#自主學習

#親子天下出版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21本閱讀筆記

7會員
28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