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職前後該注意的7個觀察點,三個階段帶你保護自己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最近是轉職潮,有大量的新朋友入職,所以特別想寫一篇來提醒大家,入職該注意的法律知識,就是簽訂勞動契約前後該注意的事情。


勞動契約一直是勞雇雙方很重要的第一個關係建立,簽立了勞動契約就代表勞雇關係成立,彼此有一些權力與責任必須履行。


往往關鍵的權利義務就在契約裡,而我們簽約時,更要在意資方在契約內是否保護雙方權益,是否有把話說清楚,以及有沒有該寫而沒有寫到的。


很常見的該寫沒寫的是工作內容、職責、甚至職稱,薪資也跟當初談的很不一樣。


這真的對於剛初入社會,或是對法律沒那麼敏感的人,這都是我們會很容易吃的悶虧。

大家很怕進到勞動環境很差的、不符合勞基法公司,我們可以先分三個階段:


一、面試前

  1. 搜尋公司是否有勞基法違規: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但仍然很多公司是很有一套的。
  2. 所以,記得上網找看看該公司的風評:面試趣蠻好用的


遵守勞基法是公司第一關的專業,如果連員工的基本權益都不在乎,那其他福利更不用期待了。




二、入職前

在簽署勞動契約前都還有可以談判的空間:

  1. 請公司寄正式錄取offer信,包含工作地點、職稱、薪資、以及其他入職資料,收到後才能稍微放心,這個offer才能正式確定取得
  2. 勞動契約有沒有闡明工作內容與職責,能否要求調整,並提出一式兩份,如果不行那就要心中有警鈴要大響了,不行的話就拍照下來
  3. 了解薪資結構:底薪多少、獎金多少、績效獎金怎麼拿?
  4. 有沒有試用期?試用期多長及試用合格的標準,都要與公司確定好


小建議:有一筆緊急預備金真的很重要,如果你入職後真的要離開,緊急預備金可以幫助你,度過離職後到下一間公司的空窗期。


三、第一份薪資

薪資實拿多少,有沒有勞保、勞退和健保有無高薪低報的問題,我們可以上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 檢查公司投保級距是否正確,這都影響你失業補助、職傷賠償和退休金。



以上是我身為求職者遇過的虧,以及自己轉職成為人資後,特別注意合法性的問題。


四、最後

我自己覺得很多老闆並非惡意的想要壓榨員工,有些老闆真的不懂相關法規,也沒有聘用法務或是對勞動法規熟悉的人資,往往就會一直踩線而不自知,但違規還是違規。


但面對真的惡意壓榨員工的老闆,勞動環境惡劣、強迫加班等違法行為,我就不能苟同了,也祝福大家懂法,但希望用不到,如果需要用到,也不用客氣地保護自己的權益。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加入沙龍,也歡迎追蹤我的臉書IG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永遠接納自己。昆陽 Peace 2024.3.6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