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接受的藝術:停止抗拒,讓心靈更平靜的自我關懷之路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一如往常地你準備去上班,卻不幸遇到了大塞車,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你就快要遲到了!但是交通絲毫沒有任何動靜。你氣惱地打著方向盤,一股氣憤在你的內心迅速飆升......

這些大概是現實中很常發生的情況,在面對不如意的事情時,我們常常會想要加以反抗:「為什麼這種事情發生在我身上?」、「這絕對不是真的!」覺得一定要披上盔甲,奮力地對抗眼前的情況,才能順利扭轉局勢。


為什麼我們要接受?

「抗拒是猛力抓住生命的繩索,即使握得死緊,卻仍舊無法令繩索止住不動,手掌還嚴重擦傷。」抗拒現實的結果往往讓我們傷痕累累,而且事情也不會就此朝我們希望的方向發展。因此,本書的作者提倡一種「接受」的態度,讓我們能夠更平靜地面對現狀。

乍聽之下,你可能會覺得「接受」聽起來很薄弱,似乎是一種消極的作為,只不過是被動地承受生命帶給你的打壓。其實不然,「接受」指的是你願意接納當前的狀況,願意與之和平共處。弔詭的是,一旦你願意放下抗爭的心態,以心平氣和的態度來面對現狀時,你便有機會發現新的可能,從而找到解決的方法。


我們該如何接受?

接受的過程

作者認為,接受可以分成三個階段:「抗拒」「順應」以及「開創可能」。在一開始得知事實時,你總是想要抵抗,你不想承認事實的存在、你想要翻轉局勢,這樣的過程往往讓你神經緊繃、筋疲力盡,持續耗損你的能量與專注力,無法進行有效的思考。然而,一旦你開始試著放棄武裝、試著去感受並且順應現狀,你會逐漸感到放鬆,才有餘力將視野拓展到其他面向,迎來蛻變的契機。

接受的過程/小丘製

接受的過程/小丘製


接受的關鍵——自我關懷(ACT三步驟)

從「抗拒」到「順應」是最艱難的一部分,因為這是非常極端的兩種情況,而要讓這個過程得以實現,關鍵就在於「自我關懷」,也就是你能夠以一種關愛的態度來對待自己。在本書中提及許多案例,而作者都運用一項簡單的技巧,來幫助他們練習如何進行自我關懷。此技巧可以分成以下三個步驟:

  1. 承認(Acknowledge):承認你當下的感受。這是最主要的療癒要素,能夠使你的身心放鬆下來。例如:我知道你現在好難過又好害怕。
  2. 連結(Connect):連結到經歷過相同感受的所有人。將注意力放在共通的普世經驗,讓你明白感受到這些的不光只有你自己。例如:你不孤單,很多人在這一刻都覺得難過又害怕。
  3. 寬容(Talk kindly):寬容地與自己對話,能夠發揮「高我」的力量,讓你的內心獲得撫慰。例如:一切都會沒事的,你會平安度過這個難關。


過程中,你可以輕輕地喊出自己的名字,並且以第二人稱的方式跟自己對話。透過「自我關懷」,你會感受到自己被溫柔包裹著,因而能去接受所有發生在你身上的一切。你將能夠慢慢接受自己、接受他人、接受境遇、接受過去、接受可能,從而看見生命的寬廣,獲得內在的平靜。

接受痛苦的瞬間,所受的苦就會減輕。


讀後感

有一陣子,我的生活中出現許多不順利的事,總覺得自己不管做什麼都在撞壁,就像被困在一個死胡同裡,我持續掙扎卻始終無法順利逃脫。當時,我一臉茫然地望著我的朋友小河,她卻反問我一句:「會不會是因為你很想要掌控你的未來?」

她的那句話就如漣漪一般,悄悄地在我的心裡發酵。我不斷地琢磨那句話的涵義,越想越覺得好像真的如此。我似乎一直希望我的人生藍圖是清晰可見的,我會設定一些目標,希望自己可以朝著那個方向直線前進,然而一旦有外力打亂了我的計畫,我就會非常痛苦,深怕一切都要重新開始。

我發現,我似乎真的很害怕「未知」,只要稍微走偏了,就急急忙忙地想讓自己回到正軌,希望所有事情都能夠按部就班地依照我的安排進行。我「抗拒」突如其來的變化,然而我越是掙扎,就越是容易讓自己深陷谷底。我漸漸明白,我確實需要學習如何去「接受」對未來的不安全感,以及各種意想不到的狀況。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內心彷彿沉浸在緩緩流動的水之中,獲得一種輕柔的包覆。就如同它的書名一般,這本書帶給我一種很平靜的感覺,裡頭的文字溫柔卻充滿力量,搭配著淡綠藍色的視覺圖像,讓我在閱讀時感到舒服而自在。只要順著這股溫柔如水的文字,就能漸漸回歸內心的平靜。


佳句摘錄

  1. 在一路至今的人生旅途中,所有經歷都是旅程的一部分。
  2. 順境使人快樂,順應任何處境則使人非凡。一一David Hume
  3. 凡事皆處於變動之中,感覺會變,狀況也會變。體悟到無常,就能及時品味,享受生活美好的一面,也能夠寬容、接受看似不好的那一面,因為我們明白逆境並非永恆。
  4. 發生在我身上的每件事,絕對是所有可能性當中最好的結果。一一Chris Prentiss
  5. 生命之旅常讓人感覺像在兜圈子打轉,有時就好像回到了原點。不過,隨著年齡增長,倘若有機會回顧人生,便會發現看似重複的迴圈其實是個螺旋,每一圈逐漸向上,或是在惡性循環中逐漸向下。



在現今變化多端的世界裡,「接受」似乎也是人人都需要學習的議題。面對快速的步調,我們不會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或許會有很多事情不如你的預期,若你只是一味地抵抗,最終只會搞得身心交瘁。我覺得書裡提供的ACT自我關懷練習真的是一套很實用的方法,不管你是被困在惱人的塞車中、被主管責備、考試沒考好、不滿意自己的身材、親人過世、與愛人分手等等,任何困擾你的事情都可以套用。試著放下自己的抗爭心態,試著讓自己平靜地看待發生在眼前的一切。如此一來,你便能夠更優雅地面對生命所帶來的各種課題。


今日之你並非昨日之你,今日之你也不同於未來之你。倘若從今天起踏上接受自我之旅,未來的你想必會感謝你。



內容總結
接受的藝術
5
/5
91會員
59內容數
記錄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