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健康|善意的傷害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是這樣的。


親愛的護理師,您好,我是上星期二來過健康中心的學生。

首先,感謝您們上星期耐心地為我包紮,讓我有個地方可以暫時休息。而接下來,我有些話想對您說。


時間回到那天,上星期二下午。我永遠記得,離開前您對我說了一句話。「我知道要期中考了,壓力不要太大。還虧妳是心理系的。」沒錯,就是這句話,它似乎已烙印在內心深處,再也無法抹滅了。

我知道您是出自關心,我也很感謝您每天細心的照顧我們這些學生。但,那句話,帶著對於憂鬱症患者的偏見與刻板印象,同時造成了心理上直接的傷害。

我今年底滿20歲,也算是半個大人了,那句話,連我都有點承受不起,更何況是孩子們。

我想說的是很簡單的道理。

醫生也會生病,數學老師也會計算錯誤,而同樣身為助人者的您們,一定也會有受傷的時候,不管是身理上還是心理上。拜託請您不要用心理系的名義,來否定選擇心理系,且心裡正受傷的孩子們,我們只是努力地想成為助人者的一份子。

我們也努力的讓自己看起來跟一般人一樣正常,甚至是很認真的活著。請不要用任何有殺傷力的言語,打擊我們好不容易築起的城牆,那是維持我們生命的城牆,我們用力的保護自己,無論如何都不願放棄如此殘缺的自己。


到這裡,我想強調這份信並沒有帶著任何的惡意,也不是要批評什麼。只是想告訴您,以後,如果有跟我一樣的大人或孩子,請不要再這樣對他說。

因為,當我們來到健康中心,是希望您們能給我們幫助,而當我們對您們存著期待,您們對我們造成的傷害也會放大。

您知道嗎,那句話砸在心上的重量,比您想像得多很多,很多。最後,我還想再跟您說一次謝謝。謝謝您對我的幫助及傷害,我想,這會成為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筆,也是很痛的一擊。

謝謝您。

94會員
64內容數
紀錄作者的日常和覺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