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感,成功的關鍵因素是什麼?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儀式感,成功的關鍵因素是什麼?

一、前言:

我們都知道「儀式感」很重要,也有它的必要性,也確實能夠增強個人的自我意識,能提升我們的生活質量,並在情感上建立更加穩固的人際關係。可是還是常常有一堆人把它給搞砸了!怎麼會這樣呢?來,今天石頭哥就透過自身的故事,分享給你看看,也許你就會有不同的想法囉!

二、實踐中的困難是什麼?

儀式感之所以在實踐中經常遭到搞砸,主要原因包括:

  1. 忽視儀式感的價值:在現代社會的快節奏中,人們往往尋求快速的滿足,忽略了對日常細節的關注和欣賞,導致缺乏創造儀式感的意識。
  2. 缺乏創意和個性化:儀式感的創造需要個性化和創意,但很多人在實踐時往往選擇模仿他人,缺乏對自己獨特需求的理解和反映,導致儀式無法觸及內心深處。
  3. 執著於形式而非內容:有些人過分關注儀式的外在形式,而忽視了其背後的情感和意義,結果儀式變得形式化,失去了其本質的意義。

三、傻石頭如何成功實踐的關鍵是什麼?

以石頭哥 我為例,我覺得儀式感很重要,因此我在客廳佈置的時候會非常謹慎的態度去挑選一幅適合放置在客廳的畫作。我覺得客廳是和家人愉快談心聊天的地方。 但是要如何不把一天疲憊的心情帶回家,從走進玄關看到這一幅圖畫,就能告訴你答案呢?抑或是當我們夫妻之間有誤會,要爆發口角之前,這幅畫作能告訴我:有妳的日子,是最幸福的日常呢?

我把需求花了兩三週好好想了一遍,然後上網去搜尋我想要的感覺,再挑選一幅對我當時的經濟上有點貴重,甚至非得飄洋過海才能獲得的畫作,這樣我才會更珍惜它,更喜歡欣賞它,更能讓它呈現出有妳的日子,是最幸福的日常,更能呈現出我們夫妻之間為何從不吵架的儀式感。

raw-image

因此,石頭哥的案例展現我個人的情感、家庭的記憶以及與家人共處的幸福時光融入到這件藝術作品的選擇過程中。這個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儀式,一種對家庭價值和個人情感的肯定,我覺得它體現了以下幾個成功實踐儀式感的關鍵要素:

  1. 深入理解個人和家庭的真實需求:通過深思熟慮,理解到自己和家庭的真正需要不僅僅是裝飾品,而是一種能夠傳達幸福、愛和溫暖的載體。這種對深層需求的理解是創造有意義儀式感的前提。
  2. 注重過程而非結果:尋找畫作的過程也必須視為一次重要的旅程,而不僅僅是達到目的地。這個過程中的每一次思考、選擇和決定,都是對自我和家庭情感的探索和確認,增強了儀式感的深度和廣度。
  3. 個性化和有意義的選擇:選擇一件遠渡重洋而來、價值不菲的畫作,反映了我對這份作品的珍視和愛護。這種個性化和有意義的選擇,使得畫作不僅是一件藝術品,更是家庭幸福的象徵和見證。
  4. 將儀式融入日常生活:透過將畫作掛在客廳這一舉措,自然而然將儀式感融入到了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空間之一。每當家庭成員在此聚集,畫作都會提醒他們珍惜當下的幸福時光,強化了家庭成員之間的情感聯繫。
  5. 這畫作呈現什麼故事呢?這是一幅來自對岸的刀畫,清楚的刀鋒刻痕…;你可以看到由左到右的樹木呈現四種顏色,像極了從春天走向夏天、秋天、冬天;兩個人攜手同行,讓我陪妳一起欣賞四季、走過四季時光!

四、結語:

看完石頭哥的案例分享,讓你知道儀式感不僅是生活中的裝飾,它也是一種情感的細膩表達,更是對生活深度理解和尊重的體現(ps.連吵架都不會的!),透過創造和實踐儀式感,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發現更多的幸福和美好。我是個感性的處女座,我願意用心思去好好準備和情感的投入做規劃,我想唯有如此我們更能夠為自己的生活創造出具有深刻意義的儀式,讓生活因此而更加豐富多彩。

嗨,我的朋友!你有什麼儀式感的好案例呢?來,大聲說出來不要介意,讓我們一起玩樂、一起分享、一起學習成長,一起遇見那個更棒的自己吧!

✿《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持續為偏鄉弱勢家庭孩童發聲!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察覺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傑出校友 #家扶認養人 #課輔志工 #元智大學 #企業導師 #高階經理人

raw-image


90會員
99內容數
我是二刀流 (教師證字號14306xx),儘管不是職場最厲害的人,用擔任經理人的高階視角幫你解惑,相信更能帶你縱觀四方,讓你~ #順勢而為 、 #借勢而進 、 #造勢而起 、 #乘勢而上 ,更快看透職場對弈的下下一步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