舔狗與慣性討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編號20240502

舔狗,備胎,慣性討好。
可以總結成:用犧牲自己尊嚴的方式滿足自己慾望的人。
主要原因是:缺乏滿足自己慾望的能力。

說起缺乏能力,推到極端,小孩應該是最沒有能力的,他們的需求,從生理到心理,都要靠父母來供應,但當他們有所要求的時候,你不會覺得他們在「討好」你,你只會覺得他們討人喜歡,並樂於接受被他們喜歡的感覺(大部分人);再推更極端一點,回到狗狗本狗,牠們舔你,你覺得理所應當,這是他們與主人「情投意合」(呃,抱歉找不到合適的形容)的表現。

通過這兩個推到極端的對比我們可以看出一點,人之所以被罵「牲畜不如」,並不是因為人的表現真的不如牲畜,而是人明明可以表現得比牲畜更好的時候,卻只表現出牲畜能有的水平。

我要說明,我超級厭惡用羞辱的方式來試圖罵醒自己或別人,所以我覺得「舔狗」這個詞不應該出現在任何人的心中,不管是用來罵自己,還是用來罵別人。企圖用羞辱的方式來讓自己或別人改變,有兩種效果,一種是你確實反向了,但你並沒有獲得正確的價值觀,你會反彈,舉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減肥與復胖,因為膠著在外觀上,所以注定要與外觀纏鬥;另一種是你陷得更深,更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感。
所以我要幫「舔狗」正名,我研究了一下這個詞,其實是想要形容一種外在表現形式:「用犧牲自己尊嚴的方式滿足自己的慾望」,而其內在核心是「缺乏成人該有的滿足自己慾望的能力」。

不講缺乏,講缺乏讓人困惑,改從正面講,那成人應該具備一種什麼能力呢?

是在不喪失自己尊嚴的前提下,滿足自己的慾望的能力。

更進一步,你應該可以做到既滿足自己慾望,還能強化或提升自己的尊嚴。

友誼中的人,相愛中的人,親情中的人,應該要可以互相滿足彼此的需求,並顧及和提升彼此的自尊。

如果沒有的話,那你可能身處的不是友情,不是愛情,不是親情,雖然對方的身分可能仍然是你的朋友,你的愛人,你的親人,但要注意,此時你處在戰場上,你需要為自己抗爭,不要屈服。如果,是你自己發動了這場戰爭,那你需要跟自己作戰,而且要獲勝,要把丟掉的尊嚴找回來。

我回顧了一下自己的過往,我唯一試圖討好的人就是我媽,後來我發現我對她的期待是一場不太美麗的誤會,我是一個情感豐沛的女兒,她是一位理性又務實的媽媽,我在贈送了多年手寫卡片以後,心中累積了一大堆的憤怒,在某一年的母親節跟她絕交,三年以後恢復聯絡的時候,她終於明白需要給我的討好一點反饋,好笑的是,我也不太在乎了,不過我還是對她好不容易邁出的一步心存感激。更好笑的是,每次她用生澀的技法像我表達她愛我的時候,我心裡都覺得她笨笨的,後悔把她逼出山,我才真的意識到她的本質真的就是一個不擅長表達情感的人吶,看看我都對她做了些什麼,哈哈。雖然我現在可以雲淡風輕的談起這個結果,但我不能否認我在對她的誤會中度過了極其痛苦的十年,我仍然記得我嚎啕大哭到天荒地老,她都不為所動的那一幕,簡直跟機器人沒有兩樣,我也依然記得因為我用不好毛筆,她扭頭就走並關上臥室門的那一幕簡直天長地久,以及我凍徹心扉的感受。現在這些,已經變成我可以同理別人的心理素材了。於是我可以理解,慣性討好討好的人在不停的被否定身為人的價值的狀態中,舊傷未好,又添加新傷的為難處境。先停下來「為別人好」,先離開「不得不討好的處境」,先建造自己,展開對自己好的對話,先用自己做得到的方式滿足自己的需求。

我繼續回顧,對於「慣性討好的人」,我做得好的地方在於:我能覺察得出來他的動機是討好而不是為我或為他好,我能回報以真誠的關懷,同時設立自己的界線,而不用吊對方的胃口的方式剝削對方。

而我需要進一步改進的地方在於,我得了解我只能控制對方的行為對我造成的影響,而無法從根本上改變對方的「討好」心態,所以如果遇到「慣性討好」傾向之人,還是要以「保持距離」為唯一行動策略,不能有任何心軟之舉。我想,為對方留出關愛自己的空間,才是最大的慈愛。

參考「慣性討好與依賴型人格」

5會員
58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