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邊的理智0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成為個案


故事要從我剛入職成為輔導老師後的一週說起。


那是某個星期三,接近午後的時間,我剛結束了一堂課,回到辦公室的位子。 放下筆記,隨手拿出口袋裡的手機,點開了螢幕,瞟見了鎖屏上的電郵提醒。


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我看見了那個刺眼的名字。 看似無害,卻撼動著我體內每一根神經。 我清楚地意識到自己失控的心跳,以及那雙抖得快握不住手機的手。 我顧不上細看內容,顫抖著將電郵截圖。 打了一段文字訊息,再連同截圖轉發給了律師。


做完一系列動作,放下手機,我才意識到不知從何時開始變得急促的呼吸。 口罩的起伏更加明顯地讓我發現自己正大口喘著氣。 我感覺自己快要窒息。


我伸出仍在發抖的右手,在慌亂的畫面中摸索晃動。 此刻的我只想抓住些什麼……隨便什麼都好!


我隨即拿起了桌上的筆袋。 柔軟的觸感瞬間從掌心延伸至手臂、肩膀上,以很快的速度散開。 感覺就像將我從這失控的異次元空間強行拉了回來一樣。


呼吸逐漸平緩,但雙手仍在顫抖。 我無力地放空眼神的焦點。 唸書時在課堂上複習過的症狀,此刻正發生在自己的身上…腦海裡響起了一句話:我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


那一刻,淚水奪眶而出,止也止不住。


無助自問:這一切究竟什麼時候才會結束…




***




「你好,我想給自己的焦慮與創傷做預約。不知明天傍晚5點之後是否有空檔呢?若可以,希望是線下面談,還有能夠以中文交流的治療師。」猶豫許久, 我才點下發送鍵。


平時都是自己在給服務,此時以「個案」的身份做預約,還真是有種難以形容的微妙。 身為助人者卻無法自助,無疑是挫敗的。 但事情對我的影響似乎比想像中更嚴重些,理智不斷提醒尋求協助的必要。


當時已經晚上8點,心想或許已經過了營業時間,做好了隔天才會收到回覆的心理準備。


才正這麼想著,手機震動,螢幕上顯示收到了該機構發送的訊息。


這效率絕了,連反悔的機會都不給我留。


對方細心地講解著收費,也多跟我要了些個人資料。 他告訴我正常工作時間外的訪談空缺不多,詢問我關於時間上的彈性與接受線上諮詢的意願。 我回覆道自己在學校假期期間可以配合平日工作時間,但由於家中並無完全能夠真正保護隱私的安靜空間,因此目前不考慮線上諮詢。


又過了一陣子,對方給我推薦了健浩——他們旗下的一位治療師。 經過我的同意之後,將我正式轉交給了健浩。


簡單打過招呼,確認了預約的時間,健浩跟我要了電郵地址,然後給我寄了幾份表格,讓我填完了再給他回覆。


想到自己預約得挺著急,為了不給對方添太多麻煩,我盡快填好了表格,並發了回去。 儘管完成這一切時已經凌晨一點。


隔天晚上,在距離預約時間的前兩分鐘,我趕到了面談地點。 是的,我是趕著過去的。 因為途中錯過了轉彎路口,又碰上下雨堵車,原先提前根據導航路程計算預留的15分鐘也僅剩兩分鐘了。 我只慶幸自己沒有遲到。


來到無人的前台,我依照指示給健浩發了訊息,提醒他說我到了。 片刻後,他悠閒地走了出來。 中等偏高的身材,一身隨意的休閒裝扮,鼻樑上頂著一副灰色細框眼鏡。


「馨,對嗎?」在我來得及提問以前,他搶先了一步。 我點頭,走上前。 似乎因用簡訊溝通的過程都用英語的關係,他很自然的繼續用英語與我交流。 「你需要喝點什麼嗎?」


面對有點出乎意料的提問,我有點僵硬地停下腳步。 「我、嗯、不需要。」


他指了指手中的水瓶。 「那先讓我把這個裝滿吧。」


我點頭,稍微側身讓道。 待他裝好水以後,指示我跟上他,穿過了略微複雜的走道,來到了諮商室。


「請隨意。」將門推開,健浩先讓我進去。


我直徑走到長型沙發上坐下。 頓了頓,意識到自己因對陌生人的抗拒,坐到了距離對面那張獨立座位的最遠處。 暗自計算了平常更希望與個案保持的距離,我重新站起坐在座位的正對面。


健浩隨即也坐了下來。 「關於昨天給你發的文件,我相信你看過了吧?」


「看了,但部分沒仔細看。」我老實承認,畢竟當時我已經犯睏了。


「沒事,我這邊再帶你過一遍吧。」他開始說著時長,收費的計算方式,還有各種保密以及例外的常規。 接著,他仔細地說我在過程中擁有的權利,包括對他進行舉報。 他強調說,諮商並不是單方面的給予忠告,而且諮商的結果因人而異,如果我認為他做得不夠好可以隨時喊停,但他還是希望我可以跟他討論一下。


之後他說到了簡訊和電郵是用來討論預約時間的媒介,不建議用來談論面談內容。 而且他沒辦法保證會隨時處在能夠被聯繫得上的狀態,建議若是有什麼緊急情況,盡快去到可以獲得幫助的機構或地方。


他說他不習慣在外與個案接觸,所以若碰巧遇見,他或許會裝不認識。 但若我想跟他有互動,也盡量不要討論有關諮商過程的事情。 他還說了很多,多到我都記不太清楚內容了。 只記得他花了將近十分鐘做講解。


不可否認,對於那段開場,我是驚喜的。 因為這絕對是我諮商生涯中,接觸過最完整的「知情同意」。 完整得我都快有點不耐煩,有點想跟他說:「都是同行,該懂的都懂。」的衝動。


他提及我在表格中填寫曾接受過諮商,詢問我當時候的經驗。 我簡單回答說,那是給我學姊湊時數幫忙的。 整體來說,還是有一定的幫助。


「所以是對方是個實習的治療師,換句話說你沒有接觸過更正式的治療?」


這提問問得我一愣,努力組織了句子,我回答道:「要這麼說也不算有錯,但我本身就是個諮商師。」以個案的身份確實沒有,但以治療師的身份 幾乎每天都在發生。


「我知道,我在你填寫的資料中看見了你的職業。」


「……」


他接著詢問我當時跟學姊討論的內容。 再一次,我簡單回應:「我因某一段解脫感到愧疚,她協助我發現為什麼。」


我認為目前的困擾與當時跟學姊的討論沒有太大的關係,因此暫不打算透露太多。


「那你對今天的面談有什麼期待嗎?」沒有繼續追問我跟學姐的面談,健浩換了個問題。


「我最近有些困擾,我想更順利地度過它。」


「是,這我也在你填寫的資料中看見了。」


「……」又一次無語,心裡暗罵:那你問來幹什麼? 還是我對你那提問的理解有誤?


「是什麼把你帶來了?」


提問落下,我再次感到不安。 我移開了與健浩的眼神接觸,將視線轉向了快扭成蝴蝶結的手指上。


我開始描述前一天所經歷的恐慌。 突然感覺似乎有點詞窮,停頓了一下。


「你介意我說中文嗎?」其實平常也沒少說英語,但對我而言用中文可以形容得更完整一些。


「當然,但如果你不介意我可能偶爾還是會用英語回應。」


「好,這沒問題。」我看向了一旁的窗戶,重新回到對事件的描述。


聽了我對恐慌經歷的描述,健浩淡定提問:「你跟在發電郵給你的人之間發生了什麼事嗎?」


「是。」我點點頭,猶豫著該怎麽描述。「我……有點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說起。」


「沒事,慢慢來。」他平靜地回應。 此刻,我還未曾想過這將是以後從健浩口中其中最常聽見的一句話。


花了些時間,整理一下思緒。 我深吸一口氣,將近幾個月來發生的事娓娓道來。

2會員
8內容數
作爲助人者卻無法幫助自己……在經歷了各種掙扎以後終於説服自己向同行求助。 這是一段有關創傷療愈的經歷。在這裡我將拋開「諮商師」的身份,以「個案」的角度,揭曉諮商室裡那些因保密協議,一般不會被隨意分享的治療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懸崖邊的理智 的其他內容
懸崖邊的理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探索Oneeighty Day Club:峇里島懸崖邊的游泳池極致美景Oneeighty消費方式、美食介紹、預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峇里島攻略小編
2023-12-07
峇里島烏魯瓦圖 令人驚豔的懸崖邊落日瑜珈-Balangan yoga and love(Uluwatu yoga)Balangan 海灘每天 07.30、09.00 和 17.00 提供瑜珈課程。心靈修行的絕佳之地,加入我們,享受與大自然的結合!合十禮冥想、調息和混合了哈達、流瑜伽、希瓦南達的瑜伽體式適合所有級別。讓我們與宇宙和彼此分享我們的正面氛圍,以更好的方式改變這個美好的世界! 查到這家瑜珈教室的資訊
Thumbnail
avatar
Nikki
2023-10-16
懸崖邊的危石--短期趨勢及極短期趨勢之咒 1.越短期的趨勢,技術分析越容易失效。 2.想要在極短期趨勢(1天,一小時,5分鐘,1分鐘)中獲利,通常做空比做多有利(只是"通常",注意不是"必然"),因為多頭一般要緩步由籌碼慢慢買上去,然而空頭跌勢一起,市場會點起恐慌的火花,賣壓可以瞬間變成滾雪球般的自由落體。 3.短期內做空雖然更能獲
Thumbnail
avatar
交易咒語書
2023-10-01
觀影的貓|坎城75th影展短片選《當我望向你的時候》、《海邊升起一座懸崖》、《破碎太陽之心》短心得《當我望向你的時候》|黃樹立 有時候我也在想,在於母親和我、我的自我實現和社會期望,是否也存在著對話的可能性。而在那些對話之外、無話可說的空白,是投射的影像和凝視,是當我們望向母親的時候,同時也被母親、被自己、被兩人之間的距離所回望。
Thumbnail
avatar
文字裡的貓
2023-05-14
散文集 ─ 懸崖邊的花 最美這種自小便生長在岩石中的花/是不可能甘於平凡/讓你種在自家花園裡的/一旦你摘下了他/他的保鮮期便開始倒數/滴答滴答/最後隨著時間的移轉而枯萎/那麼到時的妳/是否會後悔當初的自己/為何要花上這麼多的力氣/賠進那麼精華的青春/危險地用自己的生命去爭取一段本來就沒有結果的幸福?
Thumbnail
avatar
athena
2023-04-23
像走在懸崖邊橋上的人生感覺人生就像走在懸崖邊的橋上 遇到了又是艱難抉擇的時刻 但遇到了還是得面對現實層面考量 現在面對著你隔著肚皮每天的回應 又跟時間賽跑著遲遲不敢做出決定 但也做了最壞的打算了 謝謝你透過塔羅牌告訴我你想跟我說的話 相信我們如果不能順利以親人方式相遇 此生未來也能以其他形式再續彼此的緣份
Thumbnail
avatar
寧靜海
2022-10-27
劇評~《還有明天》~留住站在懸崖邊的人改編自同名網絡漫畫的《還有明天》,是講述一間名叫「走馬燈」的企業,社長是玉皇(金海淑 飾演),主要業務是由陰間使者引渡亡魂。由於陽間自殺率居高不下,而自殺亡魂必要到地獄受刑後才能轉世投胎,因此地獄出現鬼滿之患。為了減輕地獄壓力,玉皇組成「危機管理小組」,欲阻止人類自殺。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06-18
中國2022年展望:處於二十大懸崖邊的習近平和中共習近平在進入2022年時,需要確保打破常規連任。與此同時,習近平在國內外的敵人尋求將其趕下台。由於雙方有著巨大的利益衝突,習近平和他的對手都會尋求在2022年采取大膽、冒險的行動來實現各自的議程。
Thumbnail
avatar
透視中國
2022-01-01
懸崖邊的貴族我承認, 因為 ' 好奇 ' 而去翻閱這本書。 好奇他們成長的過程, 好奇他們談戀愛的八卦大於他們怎麼努力經營一間公司。
Thumbnail
avatar
nolyga
2021-04-07
《悲慘世界2019》:懸崖邊緣的人性這部電影讓我看到壓力很大、腳步沉重走出戲院,但因為我就是喜歡看這種黑暗、寫實、反映社會的電影,所以第一句話是稱讚意味。就算你沒有對法國的社會現狀先做任何功課(我就沒有),也能接收到這部片想要傳達的訊息。如果,你的心態夠開放的話。
Thumbnail
avatar
凱文的觀影筆記
202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