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設定】改善「對內對外溝通」是目標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鄭自凱管理觀點:

時值年末,除了總結今年的工作表現外,想必你也需要開始規劃明年的工作目標,因此這個月我想和你分享~學員T君透過助教諮詢的設定績效目標問題,以及我給他的建議,期盼對你有所幫助。


Dear Elsa(Elsa是這次課程的助教):

您好!

上完《目標管理高爾夫》之後,我立馬運用課堂學到的和部屬進行績效評估面談的六步驟(*見文末註),很順利完成這次的績效評核工作。這個課程內容非常實用,對我個人的成長非常有幫助。請向鄭老師轉達謝意!


最近我面臨一個關於設定明年度績效目標的挑戰,想請教鄭老師的看法。

*註:《與部屬績效評估面談的六個步驟》

STEP1:以輕鬆的話題為開場,營造良好的談話氛圍

STEP2:詢問部屬上次考核之後對工作表現的看法,認可他的努力

STEP3:詢問部屬一、二項待改進或值得提升績效之處

STEP4:指出待改善的缺點,徵求部屬的行動構想

STEP5:與部屬達成雙方能接受的行動協定

STEP6:給予部屬整體績效的總評


背景說明:

#對內:

X單位大老闆A(處長),轄下有2個部門分別由B、C兩位經理管理,B、C兩位經理轄下有B-1(我本人)、B-2、B-3及C-1、C-2、C-3、C-4幾位課級主管。

一直以來,B、C兩位經理都處於對立的關係,因此造成其部屬亦有此問題。

面對B、C兩位經理有爭執或意見不合時,大老闆A的處理方式是請兩位元經理溝通再溝通,不願意做出裁示,因此,兩個部門不合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對外:

X單位這2年來推動許多新專案,有很多專案涉及流程改善及品質提升,執行的結果會影響到其它業務單位的工作,例如:部分工作改由業務單位自行執行,有的工作加入監督的流程,使得程式變得複雜。業務單位對這些改變反彈很大,不時向公司高層抱怨X單位,因此,X單位與公司其它部門的衝突問題越來越嚴重。


X單位大老闆A面臨這種內憂/外患的狀況,對其轄下的所有主管提出「明年度我設定了『對內及對外溝通』是明年度處的重要目標,請你們準備相關的開展計畫,在與我面談時提報出你的看法。」的要求。


我(T君)的疑問:

這是正確的績效目標嗎?問題是因為對內及對外溝通不良造成的嗎?上述的狀況最大問題應該是「跨部門衝突」,而如何管理「跨部門衝突」才是重點。而「對內及對外的溝通」則是衝突管理的方法之一。我認為X單位大老闆A是問題發生的主要原因,因為他在衝突產生時,不願意當責,做出明確的裁示,導致內部衝突嚴重,進而影響到外部的業務推動。

我該如何準備這次和大老闆A的面談呢?

煩請Elsa向鄭老師請教,謝謝。


<我給T君的回復>

T君,你好!

謝謝你的肯定,很高興你能現學現用,融會貫通,活用之。


如你說,改善「對內對外溝通」是籠統的手段,並不是最終的目的,X單位A處長究竟想要達到怎樣的結果?應該明確化加以定義。例如:


「內部客戶對X單位推動Y專案的品質、效率及人員滿意度,符合量表程度達xx%以上」或是「從Y項目的結果,使內部客戶獲得的説明或價值,符合評量表程度達xx%以上」,這兩者都是非量化目標,所以要設計出細項定義的評量表,以評量表的符合程度將非量化轉為量化。量表的內容不但要事先獲得內部客戶的認同,事後還要請他們打出分數,以做為績效評估的依據。


至於你提及的:

「上述的狀況最大問題應該是『跨部門衝突』,管理『跨部門衝突』才是重點。而『對內及對外的溝通』是衝突管理的方法之一。X單位的大老闆A才是問題發生的主要原因,因為他在衝突產生時不願意當責,做出裁示,導致內部衝突嚴重,進而影響到外部的業務推動。」


我認為,這則是典型的向上管理狀況。你可先選擇對內或對外的一個具體問題,在面談時,主動向你的上司B表達你的擔心,但請別同時兩個一起說,以免失焦,並依循下列六個步驟進行:


STEP1:以最近發生的一個實例,描述你看到的情形,和對方確認

STEP2:肯定上司的目的或出發點,詢問對方這樣做的原因,傾聽、覆述及確認之(在STEP2之後,如果你仍然覺得上司這樣做是不妥當的,而且你認為有更妥善的做法,那就進入STEP3)

STEP3:表達你對這樣做法的擔心

STEP4:提出你的替代方案(給一個以上的建議,讓上司有選擇的空間)

STEP5:徵詢上司的看法

STEP6:無論上司接受與否,都要指出這次和上司交流的價值,並表達感激之意


至於你與A的面談時,因為A不是你直接上司,而是大老闆。所以,除非A有問及,否則你不需主動表達。如果被A問到這方面問題,也請用上述的六步驟進行你的陳述。

期盼上述的淺見,能對你有所幫助,再次感激你的來信。

自凱


Dear 鄭老師

感謝您百忙中回復,我瞭解了。

向上管理一直是我目前工作上最大的課題,我會follow您建議的六步驟於與A及B的績效面談上。

希望公司明年度能繼續安排管理高爾夫的課程,在此先預祝您佳節愉快!

T君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此篇文章出自《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 第588期電子報【目標設定】改善「對內對外溝通」是目標嗎?

建元顧問 https://www.vitalic.com.tw/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email protected]

1990年5月成立至今,總部設於台北,並在大陸分設數個據點,服務客戶涵蓋台海兩岸的各行各業,並延伸至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各地。 致力研發實務案例,將每一門主題管理以高爾夫18洞為主軸,發展1個主案例及2個衍生案例,共達到54個案例的研討,在有效且紮實的訓練中能脫胎換骨,再造自我的管理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目標設定]2024年挑戰新年"雙目標"-"健康&發文"兼顧:作息/運動/減重、發文/開啟收費/上架數位商品!!2023年我只設了一個大目標"穩定發文",最後挑戰成功了!然因去年底的身體警訊,今(2024)年我得同時挑戰兩個"大目標"--健康與發文兼顧! 且兩個大目標下,還有各有4個"子目標"願景..我花了1-2月這兩個月的時間,進行了各種資料收集與"先期挑戰",最終我的具體目標和預計的執行路徑會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溫紅一杯
2024-03-11
目標設定的重要性無論學涯規劃、職涯規劃或生涯規劃,層級是個人、團體或企業,身處在哪個產業、哪個部門,都必須學會「制定目標」。 目標就像是地圖一樣,指引我們行走的方向。許多人在做決策時習慣性採取「貪婪演算法」的方式,總是選擇眼下最好的選項,最終陷入短線思維的陷阱。當下看似為最佳解,從長遠來看對整個人生或者對整個企業
avatar
黃揚博
2024-01-14
「目標設定及行動攻略:吸引力法則入門實作班」線上課程報名開始你是否有曾有以下的情況: 1.你是否曾經設定過目標,但最後卻發現自己在達成目標的道路上一再受挫? 2.你是否曾感覺到目標過於模糊,不知道該如何一步步實現它? 3.你是否學過很多目標管理的理論技巧,但確不知如何整合及應用? 4.你是否學過吸引力法則或身心靈相關課程或知識,但確只是碎片化概念,不知如何落
Thumbnail
avatar
Eva療心事
2023-12-09
目標設定三步驟,讓你成為理想中的自己!沒有具體目標的願望達成不了,沒有行動的夢想也只是空想。 善用理想樣貌法來回推年度目標,可以大大降低焦慮感! 一起來試試吧!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3-01-07
【目標設定:簡報不怕失敗,怕的是毫無方向,也不知成果好壞】撰寫日期:2022.07.23 作者:FAHAHA|翁順法 管理學有句名言:「別用戰術上的勤勞,掩蓋戰略上的懶惰。」這句話也很適用在簡報之中。很多人拿到簡報題目後,就拼命搜集資料、整理重點、設計簡報,讓自己處在很忙的狀態中,來展現努力的樣子,但當你問他簡報的目標時,他卻支支吾吾,說的模糊不清...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08-16
目標設定的兩大功能,頂尖領導人都知道的秘密!(深層的意義以及宇宙奧秘。)根據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指出:「美國前百分之一的富人,都有設定目標並定期檢視的習慣!」在我們輔導的企業領導人中,當我們協助領導人釐清目標、勾勒願景,根據目標盤點資源與規劃策略後,領導人與整個團隊都有大幅度的有效產出。 接下來的內容,我將帶領你成為最頂尖的人。你需要掌握目標更深層的兩大功能。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2-03-27
目標設定與執行力(一):釐清你真正想要什麼?為什麼我們說一套做一套?「不是大家不努力,而是原本的人生慣性是無法讓自己前往理想的人生的。」 目標設定完,接下來就是執行,但要讓成長成為長期發生的事情,就不能單靠簡單的策略。 合理是一切的根基,我們常常在做目標設定,以為靠意志力和努力,用一種人定勝天的心態來打雞血般來衝刺,一個月可能可以做到,但如果你要堅持一年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2-02-10
目標設定的心法(一) |別稱呼為夢想,那是可以做到的:成長心態與自我對話 「內在動機與外在動機是會互相抵銷的」何立安 「相信自己」,這話聽起來很雞湯,但卻是成長心態的核心。 不論主觀或客觀,都要相信很多事情都是可以達成 1. 目標只要條件達成就可以達成,把條件都列出來 2. 當非理性的自我譴責出現時,就需要學著自我對話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9-23
目標設定實踐--如何從開始方格子創作到文章入選嚴選閱讀寫文章其實並不是今年才有的念頭,但直到上個月才真正開始行動。當中對我幫助最大的是《與成功有約》提到的「以終為始」的概念,讓我開始深思自己人生的目標到底為何?我想要達成這些目標所需要的能力又是什麼?慢慢地,再學習把大目標切割成小目標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1-09-03
目標設定,小小的就好我是射手座,又常常容易被不同的事件給吸引我的注意力。常常桌上擺了很多書,沒有一本好好讀完。牆上貼了許多代辦事項,有些著手有些還掛在牆上,但也沒能一件事情好好從頭做到底。 走過許多地方,想要好好寫旅行日誌或整理成心得,卻永遠是儲存在手機裡的照片,反正照片不會跑掉,等有空回來再好好整理,一直到遺失手機之
avatar
蕭蕭
202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