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都已經超過25歲了還要練跆拳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標題透漏了一點年紀,本來年齡想要寫得更大一點,但是有點害羞還是寫個廣泛的25歲好了。我開始接觸跆拳道的年紀確實就是20代後半,一開始接觸這項競技之後,就拼命練習,盡我最大的所能把黑帶考試所要求的內容記住、練會,考取到了黑帶一段。但並沒有就此停下,直到現在都還在繼續練習,預計今年可以挑戰三段。在跆拳界,很多教練都說,黑帶才是真正的開始,所以我與跆拳的故事,不是只有從白帶到黑帶而已,而是還在繼續進行著

年齡會成為練跆拳道的阻礙嗎?柔軟度不夠怎麼辦

只要有心,都可以鍛鍊成更好的自己

在一開始的時候,看到跆拳道要踢腳,難免會讓很多大人們對跆拳道感到卻步。不過,我之前查網路的時候,也發現到不少大人其實小時候曾經憧憬過跆拳道,只是小時候沒有遇到適當的機會真的去道館報名學習。所以,其實雖然已經是大人了,但是也是有很多大人想學跆拳道的!完全不孤單

雖然道館有很多小孩子,而作為大人在剛進入跆拳道的世界時,紮著白帶得老老實實的跟著小朋友一起練習。不過,由於大人的領悟力比較快,只要自主搭配柔軟度的加強(一定要拉筋),其實可以很快的上手,稍微踢出一點樣子。不過,台灣常見小孩子多的道館,可是其實我在日本,大人練習跆拳道的數量也是非常多,而且也有不少道館也會有很多高中生、大學生,所以雖然一開始初學的時候可能要跟小朋友一起練習,但是很快的追上進度,也可以跟黑帶的高中大學生們一起練習了。



跆拳道很國際化,可以用跆拳道與世界交朋友

不是世界級選手,也可以透過跆拳道遇到相同興趣的夥伴

跆拳道發祥於韓國,但是這個世界各地都有不少人在練習跆拳道,華麗的踢技讓跆拳道吸引了不少跆拳道愛好者。雖然各地都有各地跆拳道界不同的風格,不過實際上放眼國際,會發現到世界各地不同地方的跆拳道選手們,都有不同的訓練方法。現在社群媒體發達,世界上有很多很不錯的道館,會進行Instagram等社群媒體的宣傳,在網路上也都能看到各地跆拳道愛好者們的動態。

而且,就算不是世界級選手,也可以透過跆拳道與世界交朋友!

跆拳道的核心踢技走遍世界各地都是相同的,對打規則或者是公認品勢(recognized poomsae)也是不論走到世界的哪裡都是打一樣的內容。所以,只要穿上道服,紮上黑帶,走到世界的任何一個世界跆拳道聯盟(WTF)的跆拳道館,都可以有相同的語言。

受益於此,我在日本留學的時候,去了當地的跆拳道館練習,平日所有的練習時間都參加,每週三次,也因此結識了一群具有相同興趣,且跨越年齡、性別、國籍,彼此志同道合的夥伴此外,在日本練習跆拳道時,數數、踢技名稱、公認品勢名稱,都是直接使用韓語轉換而來,雖然寫字的時候用的是片假名,不過,卻也因此學習到了跆拳道專用的韓語術語,儘管說起術語時會有日本口音,但是又更了解了跆拳道,上網查資料時,也可以更快的查到很多國外的資料。


練跆拳道的魅力

因為跆拳道永遠練不完呀!

至於為什麼已經20後半了,還想加入跆拳道的行列呢?

1.華麗的踢技讓人相當憧憬

跆拳道最帥氣的技巧莫過於各種不同的踢技,可以把腳踢得又高又直,那真的很帥。不過想要達成那樣的境界,得付出相當大的努力,除了拉筋練習柔軟度之外,還要有一定的肌力才能撐起那樣的腳。我個人覺得那樣的境界真的非常非常帥。

2.練武的過程也是修心

跆拳道作為一種武術,在練習的時候,其實也會感受得到它不同於球類運動或其他運動的地方。它是一種自我對話的鍛鍊,越是冷靜沉著,越能提升表現。但冷靜的同時,還必須注意到肌肉的爆發,這種既穩定又具備爆發性的專注,非常需要一定程度的修心與修身。練習的同時,也是在體會人生。

3.技術上永遠都有可以繼續提升的空間

練跆拳道可以練到全身各個地方的肌肉和柔軟度,我尤其喜歡練品勢,它需要專注在型場上的每一個動作,從眼神到腳底,每個細節都必須要面面俱到。不只是腿部肌肉的鍛鍊,手部的攻擊及防禦動作也都相當重要。而練習品勢可以一個人練習,在反覆練習同樣動作的過程中,會一直找到自己還不夠熟練、做得不夠好的地方。於是可以一直不斷不斷的把自己的技術提升、柔軟度提升、肌力提升等等,一直不斷的去找自己可以再更突破的地方。

4.不是為了要打倒誰,而是為了明天的自己

在練習跆拳道的過程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有些人撐不到黑帶就會放棄,有些人一開始抱持著感覺跆拳道可以踢倒很多人的心態來練習。前者可能是因為家裡父母親的要求所以學習才藝,但是因為跆拳道必須要記憶的東西很多,技術面也不是那麼簡單,而常常看見年紀小的練習生沒有辦法克服困難而放棄。後者可能是武術的狂熱者,我也常常遇到不少人直接劈頭就問我可以踢倒多少人,可不可以踢一下就把人踢昏之類的。又或者有些完全不熟悉武術的人,聽到我有在練跆拳道,就只能回應「哦可以防身,很好耶」等等。

不過,對於跆拳道的鍛鍊,並不是為了要打倒誰,能夠防身,也只是跆拳道的其中一部份而已,更重要的,是為了自己的人生而練

說實在的,如果不練習,反而還覺得怪怪的。

好幾次,在感到困惑與茫然的時候,因為練跆拳道,開始進入到專注於動作的狀態時,也隨之放下了那些困惑與茫然的心情。當身體變得強壯的時候,活著,也有了主幹,至少知道當困難來襲時,自己還有一副堅強的身體能夠抵擋

5.練跆拳也改變了體態

跆拳道練習的過程中,包含很喘的有氧運動,也包含肌力的無氧訓練,要具有彈跳力、也要有柔軟度,而且在進行手部或腳步攻擊的過程中,也都會鍛鍊到背肌、腹肌等核心肌群。大量的腳步踢技動作,更是讓平常幾乎很少用到的髖關節附近的肌肉,大腿前後側、臀部肌肉等等,也都一起開發出來。

練習跆拳之後,漸漸的從因為久坐而僵硬的身體解放,經過了兩三年的練習之後,終於肩膀也變得比較不那麼僵硬。而更重要的是,也能明顯感覺得到下肢更具有力量。而且越來越能夠用腹背的力量帶動抬腿。

除此之外,現在也會注意自己久坐不動的時間,尤其念研究所、上班時,久坐的時間很長很長,若是坐了一整天,那麼晚上的練習一定會非常僵硬,所以我也會提醒自己一定要站起來,或者也要做一些臀部、腰部、背部的伸展,讓自己的身體能夠再放鬆一點、再開一點。

另外,畢竟柔軟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差,所以現在也維持著每天都要拉筋的習慣,否則會跟不上道館裡的國高中生黑帶。不過維持這樣的習慣也蠻好的,因為有練習、還有拉筋,旗時會感覺自己身體的狀況還蠻清爽的,而且也不容易累。

強くなりたい

強くなりたい


不過說實在的,因為想練所以練習。因為想贏所以要贏。

練跆拳道的理由其實沒有太多,現在的生活圍繞著跆拳道,也很有目標,甚至也會影響到睡眠、飲食,去注意自己該做些什麼,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強。

而我認識的最厲害的姊姊大我10歲,她是從20出頭開始練習的,她也是我的典範之一。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殺人不能判死刑因為剝削他人生命權,那以後強姦未成年不管什麼犯罪都除罪化好了以上有問題廢死團體歡迎提告,反正我去廢死團體他們fb google評論提問區不知道被我嗆了多少難聽字言,都還不告我妨害名譽罪,你就可以知道廢死聯盟就是俗辣組織,不敢告我哈哈因為也告不成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24
為什麼「創造已完成」是我們都應該理解的重要概念這篇文章探討了「創造已完成」的概念,並以平行時空的例子說明瞭無限的可能性和願望的實現。同時還介紹了內維爾的教導和祈禱的觀念,以及作者的個人經驗和感悟。
Thumbnail
avatar
阿明顯化教練
2024-01-14
為什麼牙齒矯正都是以第一級咬合為目標?以下是chatGPT的回答 牙齒矯正的目標通常是實現健康、功能和美觀的咬合,其中第一級咬合(Class I occlusion)被視為一個理想的咬合關係,因為它具有以下優點: 1. **咀嚼功能:** 第一級咬合通常意味著上下牙齒之間的接觸點和咬合關係是理想的。這有助於實現正確的咀嚼功能,使
Thumbnail
avatar
黃邦定
2023-10-17
為什麼2020年以後企業都動起來成立永續/ESG部門? 台灣政策篇以前大家都在說ESG是成本中心,多數的企業的ESG計畫都是草草交差。但為什麼2020年以後,企業陸陸續續成立ESG部門並陸續網羅或培養永續的人才。是什麼讓企業對於ESG態度有所改變?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
2023-08-06
對於已經要變心的人,為什麼付出通常都沒什麼用?我有幾個大家眼中的那種「精英男」朋友,也有「精英女」朋友,你要說他們渣嗎⋯ 好像也沒有的,但是要說那些付出的男生女生很可憐嗎?有一點但是倒也沒有,因為他們都是自願的,明明我朋友們都說他們不要relationship也沒有在金錢上佔人便宜, 但是對方還是一廂情願的付出,不過他們真的沒把對方當一回事。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韓劇|《還有明天》大家圍在一起吃飯是很幸福的事,為什麼我一直以來都放棄這種幸福呢?  推薦 ★★★★★   引渡亡魂的陰間使者為大家所耳聞,但救人的陰間使者又是怎麼回事?走馬燈作為一個接待亡者的場所,如同企業型態營運並掌管人死後的去留,玉皇大帝為會長,下有引渡組、危管組等組織運作,有完整的人事制度、資訊系統,甚至還研發了專門偵測負面情緒的app,對於在求職中不對受挫的崔俊雄來說
Thumbnail
avatar
纆繗
2023-03-02
說到改變自己、改變人生、設定目標、設定新年新希望…,為什麼絕大多數人都以失敗告終?長長的農曆春節終究結束,再怎麼無心收假,總要面對開工日。懷著提不起勁、懶洋洋的心情,想著再撐個幾天,又有幾天連續假期可放,這是否是你的寫照呢? 說到改變自己、改變人生、設定目標、設定新年新希望…,為什麼絕大多數人都以失敗告終? 那是因為
Thumbnail
avatar
翻轉教練*AQ逆商智慧分享者Crama
2021-02-17
《鬼滅之刃》動畫加劇場版/人到底為什麼都那麼想要拯救誰?或是以為可以被誰拯救呢?《鬼滅之刃》動畫加劇場版最能打動我的部分,應該是鑽進炭治郎夢中感受到的純淨,大概也是這部動畫最根本的精髓:純粹,是人最難以達到境界。人要心無雜念活著,讓內在的恐懼、害怕、慌亂、焦慮、憤怒、渴望、期待⋯⋯種種情緒都化作最小,讓心以一種毫無雜質的方式存在,以最大的柔軟對抗。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1-30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觀後感 /「你以為世界改變了,但其實什麼都沒有變。」在80年代剛解嚴的台灣,一對遊走在友誼,愛慕之間的高中同窗,他們在青春的騷動與性啟蒙的渴望牽引下冒險,因為學妹的出現而讓曖昧關係產生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