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個人力量:你為什麼加班?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這一陣子辦公室裡的工作非常多,所以常常需要加班。某次周五下班那時,隔壁的同事一邊收著個人物品,一邊說著,周五啦,沒什麼好加班的,快快回家吧!當下聽到,我原本預定要再花個一段時間把手邊工作多完成一些,沒想到就這樣被說動,放下手邊的工作,沒多久也回家去。結果就是,下週事情還是在那兒,即便優化了工作流程,或是更加專注增加效率,算起來依舊得每天花一些時間加班完成,否則會讓其他的事都因此卡住。

關於加班這件事,我的內心五味雜陳。說真的,我並沒有熱愛自己的上班工作熱愛到每天加班也無所謂,工作量又常是在多到實際上不加班無法達到做完的最低標。就算是身體疲勞,心裡又多少感覺壓力及厭煩,看到同事一個個都準時下班回家,或是常常請假,而自己忙的要命也不是完全沒有覺得自己很衰或不公平的情緒,不過我也沒有那種放下不管發生了什麼也無所謂的豪邁(或勇氣?),在開始上班以來,這些身心感受總是會影響著我,而大多是那種不舒服的狀態。

由於很想探討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以利未來脫離苦海,我用「情緒光影卡」中的幾張牌來探索這個議題,並使用「人格蛻變卡」給予自己建議及支持。我個人對於這個議題,總合為個人力量議題。當我具備了「個人力量」,能夠就事論事的面對問題,堅定自己的立場,就可以平衡地看待工作與加班,不再有痛苦及折磨的感覺。


從加班來看自己有關工作的議題

一、自律.折磨

raw-image

一個揹著很大很重背包的人正在烈日之下跑上山,除了大行李外,他還使用了訓練用的手沙包及腳沙包,背包上的「NO」、「禁止」符號代表的是體制及規矩。這個人體力消耗、心裡一定也很有壓力。沒有什麼人加班會是開心的,大概都是一種又累又不得不的心態。更延伸的說,對於上班賺錢,也是這種感覺。雖然知道心中要感謝有工作可以讓自己獲得收入,只是這個過程中,更多的即視感是充滿折磨的過程。爸媽從小就說,工作就會是這樣,不然怎麼辦?有沒有可能,可以放下這樣的折磨感?除非是已經決定走人開除老闆外,在尚未出現其他機會帶來充足收入,又需要手上這份上班工作來支付生活開支時,有沒有可能把這個過程當做是一種學習或鍛鍊呢?例如,適度的分段完成工作、適度的休息,或是先在心中減少抗拒的內耗,專注以完成工作為目標全心全意的加班?

這也就是在那個被同事說動不加班的周五後,下週選擇加班的我為自己做的選擇。我面對現實的去分段加班來完成我認為必須完成的工作,而我所能給出的範圍是,一天多做1-2小時這樣。我的焦點放在:我選擇用自己能夠負荷的方式來完成該做的工作,讓自己在可承受的時間精力範圍內把事做完,而不在那邊一邊靠夭一邊覺得自己好可憐,抗拒著工作好多,卻不面對現實。


二、堅持.苦撐

raw-image

這張牌中,有一個死硬在水裡憋氣的人,撐的很痛苦,卻為了得到獎勵,死抓著石頭不放手。如果非得加班,加班的狀態已經超過自己身體及心理的負荷,例如健康上出問題生病了,或是心理上已壓力大到無法入眠情緒失控,或是嚴重影響與同住親人的生活狀態,就真的得好好的去想,自己為的是什麼?之前,我的工作很忙的時候,我會在辦公室待到非常的晚,還會把工作帶回家,但在去年底時,我生病了一個月左右,我的體力只能是下班時間一到就儘早回家,下班後也只能一直睡覺來養病。曾經我也遇過即使住院了也被責怪為何沒上班的那種職場文化。當在那種超過個人負荷的情況下仍然堅持加班,那究竟是為了什麼?那個我想得到的「獎勵」是什麼?多半,這樣在職場的堅持最後換來的可能是被別人的認可,像是工作好認真啊、表現不錯考核給個好等次、主管之後非你莫屬了,或是…這樣才可以不丟掉這份工作。

然而,這是真的嗎?

如果是,你應該要好好思量「自己」的人生排序,哪個對你來講是重要的?你的健康?你的自我實現?你的工作生活平衡?你的工作生涯發展?理清順位之外,好好的思考,要怎樣依序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而不是別人的期待。

加班對自己而言,是苦撐嗎?還是堅持?

對我自己來說,我需要的是,至少上班的工作進度可以正常的完成,不要求做到最好,但我必須保留時間來照顧我自己(我的怪癖是, 我大部分時候必須自己煮晚餐給自己吃來照顧自己的身體,不然我會陷入暴怒中),要能夠有時間來經營我的身心成長及相關創作。如果真的嚐試過,超過我的需求太多,也會開始將焦點放在改變職場上,無論是異動職位,或是積極轉職。


三、觀照修行.靈性逃避

raw-image

「觀照修行.靈性逃避」這張牌面上,有一個人正潛心於靈性修行中,他的世界被靈性所包圍,完全不理會外頭的人指點、評論,即使外頭的人希望他出來、為此傷心,也全不理會。我們往往會因為整個環境的期待而有所反應,要不迎合順著所謂的團體意識走,要不就是刻意就團體意識的反向操作逃避。要不迎合著公司文化或集體意識的期望,所以就加班,事情做完也不肯下班,還是乾脆就反抗這一切放著不管就做個「我就這樣啊」逃離一切的人,或是加班會被認為過度認真被排擠而不敢加班…,不管哪一種,都是被外在他人環境支配所做出的反應,並非出自自己的意願。

要不被他人、環境支配影響,是需要站在自己的角度來思考的。想想,這個上班工作對我而言的意義是什麼呢?什麼是我選擇在這個工作上所扮演的人設?在工作中要獲得平衡、自在,跟工作屬性、職場文化或是加不加班固然很有關係,但更重要的是,自己是否知道自己把目前這個上班工作在全部生活裡做了怎樣的定位,而自己是否有能力、勇氣去活出這樣的定位。

即便我自己並沒有真的百分之百的愛我的工作,但我仍會有我自己的堅持。我並不想只考慮自己工作輕鬆好過,而選擇犧牲別人,或是隨波逐流的做個別人都不認真我就跟著打混摸魚的那種人。雖然這樣可能會讓我更忙一點,但如果連這些自己的對工作上的堅持都沒有了,那我上班就真的是除了賺錢以外,沒有任何一點意義了。


四、接納.放任

raw-image

「接納.放任」這張牌是我想活出的工作品質。牌上的女孩和貓玩的很開心,絲毫不在意房間已經被弄的非常的零亂。快樂有兩種,一種是無視於當下的狀況,自顧自的開心。而另外一種,是不完美中的放鬆自在。選擇認為加班就是被公司佔便宜,放任著手邊的工作拖下去,到了出包時再說是工作太多,環境太差,事情就這樣,我就這樣,當然也沒有不可以。甚至,因為這樣的態度也進一步的使得主管知道不可能再交付太多給這種員工,或是降低對員工的期待,工作因此可能更輕鬆。而還有一種選擇是,我可以用我自己的速度、時間、方式及工作觀來工作,即使不完美,但我也接納這些結果。在心中模擬著這兩種狀態,我感覺到,後者才能給我舒服的感覺。單純抱怨逃避很容易很輕鬆,只是在那裡頭,我沒有真正的踏實及快樂。


如何對治加班帶來的身心不適?

接著,我使用人格蛻變卡,來轉換這當中我遇到的狀態及問題。

一、從「失衡的忙碌」到「聆聽底層需求」

牌面上的人一心多用,一邊寫字一邊講電話一邊又在使用電腦,完全忽略了自己內在的需求。要翻轉這樣的情況,那麼就要聆聽底層需求。當又在工作中忙到感覺自己不舒服時,請把注意力再轉向自己,這個當下,我的身心最需要的是什麼?是健康?還是需要再前進一些的工作進度?還是需要什麼都不做一會兒?停一下,回到自己的需求上,自然會知道該怎樣做自己會感覺舒服,知道怎樣做出當下最適當的選擇。每一次,你會有不一樣的選擇,那也無所謂。


二、從「評斷」到「寬厚」

在加班這個議題下,自己是否遭受過他人的評斷?或是會忍不住評斷他人?在這張牌上,中央那人指指點點前方那長的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卻沒有看見自己為何會這樣評斷別人的陰暗面。要翻轉這樣的情況,就要開始學習寬厚些。自己之所以評斷別人,是因為認出自己也有那個正在評斷別人的特質。好比,同事在心中評斷著週末到了還「過度認真」不肯下班的人,而我也因為自己潛在的評斷起自己不該跟別人不一樣的「過度認真」而選擇下班,卻搞笑的在事後評斷自己任意聽信了同事的話不敢加班,讓自己後來累的要命,還評斷同事這樣對過度認真有意見鼓吹人家下班很害人。從上面的想法可以總合出,我自己對於「過度認真」這樣的事,跟同事一樣是有評斷的。我可以有的同理是,加班並不等於過度認真,遇到自己或他人過度認真時,也未必須要去評斷人家。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別人發生了什麼,工作狀態如何,甚至我們有時對於自己本身當下情況的其實也需要一些摸索的過程才能真正的理解。多一點寬容,就是給予別人以及自己最好的關愛方式。


三、從「退縮或鴨霸」到「愛與服務的力量」

面對需要加班的狀態,甚或是讓自己有些困擾的工作,我自己是否有直面去看待問題?這張「退縮或鴨霸」,左方的人壯大自己,面目兇惡,揮著拳要展現鴨霸好讓對方折服,而右方的人放棄自己的力量選擇跪下向問題低頭退讓,這些都不是使用個人力量的適當方式。要翻轉這樣的情況,那麼就要反過牌面來使用「愛與服務的力量」。我以前曾在書上看到這句話:「如果是愛,我會怎樣做選擇?」即便是怎樣不喜歡的工作及職場,在那兒都有可以發揮自己愛及服務力量的地方,即便選擇離開職場投身別的工作領域亦是。加不加班的選擇,只是自己在工作中選擇如何展現及使用個人力量的一環,自己是否能夠支持自己的選擇,包含怎樣定位自己工作生活平衡及人生角色的選擇,都是一種個人力量的選擇。我希望在職場上成為怎樣的自己?如果對這問題有更清晰而堅定的答案,對於加不加班,用怎樣的態度工作,都會有更清楚的選擇,不為旁人所影響或因遇到的事而迷惑。

在這個事件之後,著實給了我很多的思考。至少,我重新定位好自己要把工作放在怎樣的位置上,我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及角度看待目前的工作,以及加班這件事。請相信我們都有力量為自己生活的每一刻做出愛的決定,讓自己活得平衡而自在,無論,自己做了什麼選擇。選擇加班,也是。


#牌卡探索 #日常覺察遊戲

38會員
17內容數
自我覺察主題創作者,創作主題包含覺察日常、自我定位、給自己的心靈處方、豐盛之路、牌卡探索、旅途中的怦然心動等,歡迎在這裡找到支持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186 : 魔法系畫家第161天,能夠擁有自己看世界的觀點跟擁有個人的感受這是一件無比幸福的事#魔法系畫家第161天 #能夠擁有自己看世界的觀點跟擁有個人的感受這是一件無比幸福的事 今天東京寒冷又下雨降溫到9度 身體實在動彈不得 決定不工作不畫畫放自己一天假 吃完早午餐直接在被窩繼續睡午覺 - 晚上跟大學時期的學長姐碰面 兩個都是在東京上班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4-02-22
塔羅占卜:最近一個月在人際關係方面有什麼要注意的嗎?(無時間限制)塔羅占卜:最近一個月在人際關係方面有什麼要注意的嗎?(無時間限制) ※靜下心來憑直覺從1.2.3.4中,選出一個數字※ (運勢提醒僅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大家用來趨吉避凶,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 ************* ************* ●選擇1: 寶劍五(逆)
Thumbnail
avatar
Penguin Tarot
2023-05-23
《沒有人想交作業》:我沒成為你以為的那個人也沒有關係讀劇演出,在四四南村演到9/4,每張票800元,自由入座 購票連結📷 https://bit.ly/3v0HFbg 彰化員林演藝廳9/24有演出(票價300元、500元)https://reurl.cc/nONMyd ——以下心得有內容,欲看戲者請慎入——
Thumbnail
avatar
芳啊
2022-08-29
學會原諒,從認知每個人每個關係有一天會終結,會分離,唯有自己是一直陪伴直到死去。最近我在經歷一些有關愛自己的課題,從我突然間皮膚起一粒粒的過敏問題,癢到我有點真系睡不好,再到我照顧我那位工作時燙傷的姐妹上,到從她與她男朋友相處上,到我與我過去的一些舊有情感關係上,到我與我父親母親離婚對幼小時候的我的一些心理影響,到我與我媽的過去相處模式上。 原諒別人並不代表你要重新接受對方,
avatar
繆思之初心種子The Dream of Melete
2022-08-20
一點小事#12:一切都只與你的個人感受有關一切都只與你個人的感受有關。 你是這樣想、那樣感受的,這些都只發生在你的世界裡。你的世界是你的大腦串接的記憶、你所擁有的眼界與心思。 你的感受只與你有關。就像他人對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看法一樣。他人有這樣的感覺、有那樣的感受,也都只與他自己有關,就像你一樣。 一個完整中的局部。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7-25
個人觀點 l 有過長久感情經驗的人,必然很懂得經營感情?前天,我跟某個好久不見的朋友碰面。他提到他最近失戀,想重新展開新的戀情,於是認識了一位女生。女方對於未來伴侶有一項條件要求,就是她希望男方曾有過長久的感情經驗。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想法。我也不是第一次聽到類似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Z先生
2022-04-07
【書評】有關係,是因為你把那個人放在心上: 莎莉‧魯尼 《正常人》 我多希望自己可以永遠和其他人站在同一邊,這樣我的生活就會容易得多了。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3-16
強迫自己做個有觀點的人身為一位寫作教練,我常有機會面對一群對寫作充滿興趣或為此感到挫折不已的朋友們。大家常問我:「老師,要如何寫出擲地有聲的文章?」或是「要怎麼樣寫出有別於他人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2-04
雜談part10 有關未來產業的綜合看法(純個人角度)筆者不少朋友常常問,當然也有人抱著嘲笑的心態,畢竟如果你真那麼行,說那麼多廢話幹嘛,自己去做不就得了?這實在是錯到極點的鳥觀念,認為凡事都要親自下場才算是真的懂,那若是如此,照理說每一個政治家都不夠格去規劃國家行政了,因為不可能會有一個政客有那麼多時間全盤了解所有的行政事務,既然如此他哪有資格發言?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