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學疫苗」- 2 全心投入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Engagement 參與投入
raw-image


 接著我們來進入PERMA的第二個元素Engagement,馬丁教授提出我們可以在生活或工作中,找到可以讓自己全心投入但又有點挑戰的事情做,從這過程中得到學習、成長、滿足、成就和認可,與此同時可以產生幸福和快樂的情緒反應,這個狀態是1975年由奇克森特米哈伊·米哈伊提出的「心流」概念,在這個狀態下,因為太全神貫注從事一件事情,大腦在一個時間點處理資訊是有極限的,所以無法注意到其他的人事物,頓時就會失去時間感,沈醉其中,廢寢忘食就是這樣的情境吧!現今社會很多人練習正念也是有點類似「當下」的論點,雖然這兩個有不同的意境,卻可以在資訊碎片化的年代,培養自己不被碎片化的能力.

 

但要有「滿足感」的心流狀態,只會出現在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上喔!同時還需要加點挑戰性,因為太輕鬆達成的事情無法有成就感,太難會容易放棄沮喪,雖然只是加一點點難度,但就會讓人需要花更多的專注力來突破,因此要進入心流,在「技巧」和「挑戰」上需要有一定的維度.

 

協助自已體驗心流,可以去「發覺」自己身上的性格優勢和美德,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優勢,但只發覺自己的性格優勢還不夠,還要「強化」它,讓它不斷地在工作和生活中應用並得到擴展,若是運用自已的優勢突破困難,就會提升掌控感,比如,一個有天賦的運動員,在訓練或比賽過程中一定也會遇到挫折和低潮期,這時「性格天賦」是個「好資源」,比如「堅持」的長處,就可以協助自己跨越再創高峰,所以,我覺得不要浪費了自已天生的性格優勢,對自己好一點,善用這些優勢成為自己人設的招牌菜吧!

 

要如何知道自己優勢呢?請點選美國賓州大學正向心理學研究網址

https://www.authentichappiness.sas.upenn.edu/zh-hant/testcenter

raw-image


註冊登入後,點選價值實踐(VIA)突顯優點調查(量度24項個人優點)。


總共240題,有中文選項而且免費的呦~


這是由馬丁.賽利格曼和克里斯·彼得森兩位教授所設計的測評,240題被歸類六項美德,並從中延展出24個性格強項,大約需要花30分鐘完成,之後你會知道自己前五項招牌優勢是什麼,也就是透過測驗得出你天生擁有的性格優勢,所以看到結果後,請感受一下並對照你的人生經驗,是否你不知不覺中有用這些優勢為你帶來不一樣的人生體驗,或者跨越人生挑戰,請註記它強化它,我發自內心的認同,我們不用很完美,但要活得像自己.

 

認識了Engagement的含義後,我人生跑馬燈一直在回溯我的人生,想捕捉自己曾經進入心流的時刻,其實還蠻多的,比如在跳舞時、重訓時、看電影認識自己觀點時、講課時、學習心理學時、進行教練會談時等,我可以在裡面找到快樂,而且從事這些事情已經持續好久了,就是因為喜歡、才會一直在挑戰中進步,這也是米哈伊教授在影帶中說到的重點,如果我們曾經在某個領域體驗過心流,它所帶來的感受將會帶著人們持續去進行.

 

因著人生經驗再對照我的前五個優勢,我來試圖理解關聯性

 

Appreciation of beauty and excellence」

我發現自己對藝術或感官活動的敏感度很高,所以我喜歡舞蹈、素描、電影也對各種學習充滿熱誠,也許是這樣,讓我可以擴張彈性去欣賞與己的差異,也能在不同人事物上找到可以欣賞的優點,

 

「Industry, diligence, and perseverance」「Bravery and valor」

可能是因為我不是個會一直待在同一家公司或同一個位置的性格,所以很多朋友都說我很勇敢,工作上勇敢換公司,甚至可以換產業,在其他面向,我學習重訓兩個月就達到我的目標,為了成為一個「人生教練」,工作之餘,利用空檔學習課程,也長時間不斷累積個案會談時數和經驗,一直持續到現在,走在不斷學習與挑戰過程中,因著不相信自己做不到的信念下,跨越自己的心魔與外在環境、身體的挑戰,說真的其實不容易的,有時覺得好累好想哭,但每每看到自己走到現在,不管結果如何,都覺得自已好棒棒!

 

「Fairness, equity, and justice」

我有強烈的公平需求,台語說的「傻膽」,讓我常常不畏體制框架的壓力,會勇於表達自已的觀點,逐漸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與信念,一步步成就內外合一的工程,把自己擺放在比較舒服的位置,其實我一直自覺是俠女,所以取了「耶律鳳凰」的別名,即使這種性格未必會為我的工作上帶來實質好處,卻讓我走在想成為的自己的路上.

 

「Forgiveness and mercy」

如果我們可以接受事情能一次做到好是「機運」,那接受每個人都有機會犯錯,就是接受人性,鬆了這個觀點,給他人機會,也是給自己機會,很多事情不都在犯錯中體會和學習嘛!我當然也希望在我不小心犯錯時,別人也可以這樣對待我吧!

 

不知道會不會說得太多了,如果你看到這,想邀請你們花點時間思考兩件事,

 

第一,做哪些事情,曾經讓你進入心流狀態呢?

第二,遇到挫折時,你曾經運用自己的哪些優勢跨越呢?

 

讓上帝給我們的性格優勢成為持續獲得幸福的好幫手吧!

raw-image


人生高高低低的成長故事,如果你仔細地窺探,都逃不掉和個人的性格以及家庭成長背景相關聯,透過文字的書寫與紀錄,試著將混亂的劇情整理歸納,將過去該道別的捨去,如果你願意再細細向下探詢,還能覺察每個人生轉彎處的關鍵因素,每個小小的覺察讓我更靠近自己,理解自己,與接納自己,我稱呼它是一個充滿覺察的破蛋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