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革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活著是一種革命式的運動。我們從昨日跨到今天,遙想著還沒發生的下一秒,還沒出現,但我們卻已經看見它了。我們把自己投入到生活之中,讓未來發生,於是乎我們打理自己、梳洗身體、用文化化妝,出門上班上學,創造出一個基本上能適應於社會並且生存其中的模樣。日覆一日地重複它、維持它、守護住它,身體重塑之後讓生命繼續延續。


...


  融入社會是一種身體記憶,也是一種非常不簡單的技藝。那些缺乏職場現實感的人還沒有培養出這樣一種記憶,也就是那些應該在職場上發揮出來的技藝。最簡單的例子像是職場溝通或談判。那些人還不會在對談中預設雙方立場,還不會迅速地宛如身體反射般用「這對我有什麼好處」、「這樣我有沒有損失」來思考。那些人還在用身體認識人,以一種更原初、剛誕生於世界的方式來與對象打交道。那些人不具備這樣一種「現實感」,那就是世界是目標導向的以及功利的。然而所謂的現實,到底是什麼模樣呢?


...


  有人認為產學之間存在落差問題,這是因為我們在學校被保護的離現實有一段距離。就現況來看,好像也確實有這樣子的落差現象,但這應該是一個問題嗎?是用什麼角度投出去凝視的呢?從學校體制出來,出來再進去社會裡找工作,儘管這是大多數人的生命軌跡,儘管兩者經常有著次序關係,但是如果我們的生命是一個連續體,如果我們的生命階段其實無法真正地區分出一階兩階三階,那麼學校教育就未必需要替業界背書。它大可不必完全地擔起使人跨上下一階的責任。然而不可諱言的,它確實有著什麼責任,但那應該在於傳授正確知識、培養人文素養,並且教人如何能夠發揮它。但就其本質上與就業是兩碼子事,只是兩者經常交疊,互為表象顯現。


...


  缺乏職場現實感的原因,或許並不是產學落差,而是缺乏將個人生命視為連續體的宏觀。當我們考察生命,擺脫掉產學之間清楚劃分的絕對框架,重新將個人生命經驗置於首要,自然也不再有「我現在在學校,只要努力唸書就好」這種懸擱式的想法。更進一步地,我們不會只滿足於學校教育,因為在面對個人生命的龐大時,體制內教育顯得如此渺小,只不過是當前主流的方法罷了。


  又或許缺乏職場現實感的真正原因,是個人壟罩在宏觀之下而導致的徬徨無措。生命啊生命,我們朗誦青春的舞台劇獨白,我們站在台上卻低著頭,看著許多奔跑的影子,像諸星大二郎漫畫裡的栞與紙魚子,每一個都想用網捕捉起來。許多許多的可能性,無數的選擇之後竟還有無限個可能。有的時候午夜夢迴才正是清醒的時刻。天還沒亮,我們暫時從體制內的校園或上班生活中脫離,去掉生命繁忙的外衣,留下赤裸裸的自由,自由啊自由,舞台上的我們壓力大到忘光對白,尷尬地與之對視。


...


  在個人的眾多可能性的小宇宙裡,我們革自己的命,有的輕描淡寫,有的穿透了肌里,指尖擾進了脈搏。你選擇投向大海,從此時間開始與世界對齊。

  職涯永續在某種程度上不比想像的輕鬆,畢竟生活的每一天都是革命,反過來想,我們其實只要夠快樂,就已經很成功了。

13會員
46內容數
文學作品分析、童化故事創作及個人生活雜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四十歲以前,我的生活軌跡圍繞在工作上,絕大部分的注意力就是放在如何賺更多的錢? 至於對生活的定義,我只能用「淡如水」來形容。 更別說「熱情」這個詞彙,壓根不會出現在我的生活中。 讀到這本書的契機,是開始經營自媒體後, 認識了同樣在經營自媒體的Emily Wu,她也是從公司體制中離開,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4-04-10
生活是件藝術生命,無疑是一場全投入的冒險。正如瑪雅·安傑洛所言,我們若能早日領悟這一點,就會更快地將每一天活成藝術。想象一下,每個轉角都可能迎來未知的驚喜或挑戰,這正是生活給予我們的無限可能。它不僅僅是喜悅與悲傷的交織,更是一場豐富多彩的探索之旅。 面對生活中的不確定性和無限可能,我們應該擁抱它,勇於探索
avatar
J個桃
2024-02-24
生活,是自己在過的....四十的時候,不覺得自己中年了。 不惑的能力似懂非懂的增加,但是就是那樣。 也沒什麼特別啊~(當時的我這樣想) 一天天過去了,每天除了工作,就是想著當時單身的自己,老年生活要怎麼安排? 四十一的時候,遇到了像神通一般的戀情,說了沒人理解、自己也無法理解的那種狀況, 什麼是不是前世認識啦?為什
avatar
非典型預言生活實驗室
2024-01-10
生活是神聖的晚飯後帶著我的小紅貴賓去散步是我的每日儀式。偏愛社區裡種滿花花草草的小巷弄,於是我總是帶著小狗避開大路,循著幽靜小路蜿蜒前行。 前一陣子過得慌亂糟糕,但通過晚間漫步的儀式,悲傷失意好像也能慢慢被撫平,寧靜再度來到我心中。 那晚抬頭看到一戶人家在陽台用心佈置的兩張椅子,我凝望出神了好久。 那是生
Thumbnail
avatar
碧雷鼓
2023-09-21
【生活是好多場熱情的遊戲】當你的貴人朋友出新書,舉辦新書分享會,你會想參加幾次? 我算了算,包含上市前在善化惠中寺的那一場,應該就是第四次 除了買書、簽書、跟老朋友敘敘舊,也認識新朋友  每場受邀短講(講了30分鐘左右,應該也能算吧)的嘉賓,也是一大看點,每次也帶給我不一樣的收穫。
Thumbnail
avatar
蘇世名Eric
2023-09-05
生活是創造的過程我的興趣很特別,別人喜歡享樂,我卻喜歡創造。 對我而言,享樂是屬於身體的滿足,創造則是心靈的滿足,那種感覺好像是從你而出,生下了一個孩子,你上看下看、左看右看,心中對於這個獨特的創造物充滿了喜悅。 人生下來本來就是要創造的,創造也是人的天性,只是太多人習慣拷貝複製,這樣或許比較輕省沒壓力,可是同
Thumbnail
avatar
新石
2023-09-05
生活是用來過日子還是拖日子生命不用多采多姿但要有目標,很多人在年輕時就將工作當成唯一目標,等到被資遣或退休後發現早上起床沒地方去,整天無所事事連三餐都不會打理。白天到黃昏一年一年過,生命毫無意義這不是過日子是拖日子……………..。 阿荷已年近60生活過的忙碌,清晨起床就去晨泳接著上班,下班後再去健身房,休假就參加騎車隊或到健
Thumbnail
avatar
Lena
2023-02-09
【央廣】生活有辦法:【新聞時事】從白紙革命回顧中國防疫政策【新聞時事】從白紙革命回顧中國防疫政策 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中國因防疫管不當,在12月爆發了白紙革命,許多人紛紛走上街頭爭取自由。國際媒體認為這是繼六四運動之後,中國最大規模的抗爭行動。 在歲末,許律師將與聽眾朋友一起回顧中國的防疫政策,並討論為什麼防疫政策會引起全國之抗爭行動。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2-12-30
生活是一種印記:空白 x 創作 x 革命為什麼想再談談「醞釀期」這件事呢?是因為這週的生活再次讓我重新學習看見空白的價值,也從這幾個月感受到創作,是件美好且必須做的事。 你有為生活留些空白嗎?你是如何看待這些空白的呢?那些空白對你來說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Bobo
2021-11-21
Good Design循環設計趨勢 共創誠懇優美的綠色生活革命 名列全球四大設計獎的Good Design Award日本優良設計獎,2020年10月揭曉4,769件優秀作品中的最後勝出者,綠色美妝品牌歐萊德以革命性的綠色牙膏,顛覆百年傳統配方,奪下金獎 (經濟產業大臣獎)。歐萊德以生物循環、工業循環不斷創新研發零碳產品,提出對環境友善的綠色生活方式,備受國際
Thumbnail
avatar
O'right 歐萊德
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