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推小說|讀匡靈秀《黃色臉孔》

不小心咻咻咻在一天內看完的五星小說.ᐟ.ᐟ
而要我說最近社群上討論度最高的小說,絕對有《黃色臉孔》!(敢講)

raw-image


曾經有人真的這樣問過我:「你為什麼會那麼喜歡讀德國的二戰歷史故事啊?這些事情跟你是有什麼關聯嗎?還能寫那麼多相關分享。」

忘記當時怎麼回答的,(大概像書中第128頁那樣吧)實在很難講出個所以然,但一定要有相關背景,甚至在自己或熟識的人的生命中經歷過,才有「資格」去關注嗎?


以讀者來說,這標準倒沒那麼嚴苛,總不可能大家都要有魔法才能去讀《哈利波特》吧,或許能隨時徜徉在不同時空與歷史正是讀者的幸福所在。但如果今天是個「作者」,居然能寫出一個完全不同於自身背景,跨越種族歷史,甚至性別也不同的故事,身為讀者的你,會不會覺得,嗯?哪裡怪怪的?


raw-image


「你」能代言「我」的故事嗎?

《黃色臉孔》集結了上述提問,還直接用超戲劇化開頭——我跟我的亞裔好友雅典娜都是剛出道作家,喔但她超紅我超普,有一天她居然在我眼前意外死去,但她的未出版手稿在我手上,神阿,這故事怎麼可以被埋沒?用我的話寫一定發光發熱的吧?反正也不可能有人知道?——接著開始了這位主角茱恩的超失控成名之旅,一位白人女作家寫出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華人移工的歷史小說,這故事無庸置疑的好,「關注少數族群又替受到壓抑的敘事討個公道」,讚喔足夠政治正確!上市後直接攻佔紐約時報排行榜,好評熱銷不斷,但這作者身分......不只出版社懷疑,大群的亞裔讀者也開始懷疑,小說是可以虛構沒錯,但這跨越種族的敘述,是不是就屬文化挪用


不知道是否因為亞裔身分與文化跟我們較近,看的時候很有帶入感,我很喜歡作者匡靈秀巧妙的將這雙方矛盾與拉扯,用極其諷刺又超一針見血地敘述呈現,剽竊當然是不對的,但一個不同身分的作者真的沒有資格去講完全不同身分背景的故事嗎?到底是擅自代言了這段歷史還是扼殺了創作者的靈魂?我很好奇你們的答案。



raw-image


社群人有多愛吃瓜跟風?

呈上題,許多人在螢幕後批評時突然成為了歷史專家,或性別專家或政治專家whatever,接著大家就開始選邊站,一定要為誰誰誰發聲(欸?是不是很熟悉🤣),你不跟上,好像就會被貼上對這個世界漠不關心的標籤,說到底這真的是一種社群綁架。


我們不但可以在《黃色臉孔》中看見美國是如何出版一本書(光是看到這個操作流程就很驚喜,也因曾待過出版界對許多閉門流程感到會心一笑),還能看見書出版後真正的戰場:社群推阿推,流量流量流量!


所有刺激和驚喜感都是為了社群媒體流量捏造出來的。


是的,你能看見那所謂的暢銷榜大書是如何「做」出來的,我說作者你也不要太老實,但又看到這句:「成為大書的那些書之所以成為大書,是不是因為所有人在某一刻都決定,他們就是認為這本書會是時下最夯的大書——而且並非出於什麼合理的理由。」突然點頭,作為社群分享者也偶爾會看見某時期大家都在討論同一本書,若不跟上,好像少了那麼點參與感?然而這真的是自己想看嗎?


再看看茱恩吧,隨著成名必定有大量酸民,她又是如何近乎自虐的在翻車後繼續沉浸在社群媒體上,看見她如何瘋魔的樣子,真的是...手機先讓我丟旁邊一下......也很直接地看見藏在螢幕後大家是如何嗜血與貪婪,雖然我們早就知道,但為何我們總是無法克制?如果你想找到原因與理由,這本完全可以讓你警惕。看見社群現象如何造就一本大書、又會如何徹底毀掉一本書(或作者)。


raw-image


嫉妒會驅使我們成功嗎?

讓我們回到故事一開始,茱恩眼睛始終望著同期好友雅典娜,同樣作家身分卻天差地遠的待遇,然而她再把嫉妒有形化:「我發現對作家來說呢,嫉妒感覺起來更像恐懼;嫉妒是當我在推特上瞥見雅典娜成功的消息時飆高的心率......」


尤其曾經嚐過一次風光就回不去了,茱恩想要的正是鎂光燈聚焦在她自己身上,但真相是,社群的起伏與健忘程度之大,想要大家無時無刻永遠都在討論自己是不可能的。這裡能感受到茱恩埋在嫉妒下最深層的恐懼:害怕被人忘記。而這想法一旦形成,要發表什麼東西都開始加入了他人眼光,漸漸忘記自己怎麼開始的。


有一段找回初衷的旅程我很喜歡,這也告訴了我,光說不要去跟人比較是很難的,但當嫉妒的心情產生,或許可以一直不斷深入內心自問,究竟是害怕會失敗,還是只是不敢行動後的一種自我催眠?


茱恩看著雅典娜就不舒服,感覺自己努力都是白費,讓我聯想到前陣子剛看完的《強風吹拂》動畫裡一句很點醒人的話:「以為只靠努力就能無所不能,這是一種傲慢。」或許雅典娜的意外,是有機會讓茱恩重新創造某種專屬於她的故事,但她仍無法走出外在動機的拉扯,沒有看清被什麼糾纏,以為贏過所有人就是成功,或許那才是難以面對失敗的高牆。


看完後心情激動發了有如彈幕般的心得,被許多網友說很喜歡XD那我就拿來做圖了!

看完後心情激動發了有如彈幕般的心得,被許多網友說很喜歡XD那我就拿來做圖了!


寫在文章最後,我實在沒很喜歡茱恩,或許可以理解她在每一個謊言中又要趕快圓另一個謊的窘迫,但她在前面沾沾自喜的說這是自己的作品,到總編輯開始批評時,卻又說終於有人敢打雅典娜臉了那樣撇得一乾二淨。(到底是想不想要捍衛「自己」的作品呢?)

但話又說回來,她的有些話其實是講得很有道理,尤其為何寫作那段真的完全打動我QQ就不是個讓人恨到牙癢癢的角色,甚至在謊言被揭穿時也會一起跟她抖一下。

寫在IG的這段老實說也有跟讀友進行身分轉換的討論,很有意思.ᐟ.ᐟ 歡迎看完的人一起加入 .ᐟ.ᐟ)


然後我覺得結尾太倉促了好~可~惜,除此之外,這本流暢好讀,兼具娛樂與各種文化反思,我說看到這篇的社群使用者一定也很有感,翻譯超讚又超好笑,中間我一度懷疑這作者真的是跟寫《巴別塔學院》的是同一位嗎?不管她嗑了什麼都給我來一點。

內容總結
黃色臉孔
5
/5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本月精選體質佳又三率三升的公司因為已經改成就算訂閱也不能加入私密社團了 所以這裡的文章會開始變多,但都只是請你鎖股 觀察後續走向,畢竟這個市場變數太多了 尤其如果個股標的被別人發現的話 就會有人反著作,畢竟每個人投資的資金不同 進出場的點位也不同,打算獲利滿足點也不同 而且交易心態更是大不同,有人肯耐心等
Thumbnail
avatar
路咕唷
2024-04-25
本月展覽重點書|中村一般《HEAVEN》/《こいぬとはな》「但偶爾,我會在不斷發聲反對的過程中感到疲累和絕望。/在這種時候,我的小狗畫就是我暫時的避難所。」──中村一般《こいぬとはな》(小狗與花)後記 作品集《HEAVEN》收錄了這次台灣個展39幅作品當中的25幅,《こいぬとはな》則集結2023年東京個展作品。整個系列的創作背景,在後者的後記有清楚的交代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4-04-25
本月運勢占卜別想太多選一張自己喜歡的圖案吧 如果沒有特別喜歡,也不需要硬選 讓我們來看看本月可能發生的故事吧
Thumbnail
avatar
Raeya_蕊雅
2024-04-04
本月運勢占卜別想太多選一張自己喜歡的圖案吧 如果沒有特別喜歡,也不需要硬選 讓我們來開啟本月的故事吧 #靈魂說書人Raeya
Thumbnail
avatar
Raeya_蕊雅
2024-03-04
本月展覽重點書介紹|Hima,《SAILING》 日本新銳畫家的第四本獨立出版畫集,收錄22年冬天至23年冬天的畫作。製作前已確定會舉辦本次台灣個展,因此多少帶有展覽手冊的性質,不過也收錄了九張非展覽作品,將近一半。 作者未舉辦駐店活動,不過展期內販售的本新刊皆為簽名書。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4-01-15
本月允諾捐款明細投資理財勢必有時獲利有時虧損,甚至隨著每個人的成本不同、判斷不同。持有時間不同。有時候有些人
Thumbnail
avatar
小火車的投資筆記
2023-12-31
本月展覽重點書|王葳畫集《心之所向》「我喜歡回頭去看曾經畫過的圖。/(中略)這些是組成我的一切事物。/是我的心之所向。」 配合首次個展,王葳整理歷年畫作集結成冊,並在開頭放了一篇極短篇漫畫新作。據她自述,封面插畫的意象在五月初找上她,而極短篇正是從此發展而來。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3-12-14
最後的心願【本月最新】人生的順逆難以預期,好不容易實現夢寐以求的願望,緊接而來的卻也可能是更大的噩耗。如何在一波三折、變動不斷,甚至處於苦難時,仍能對明天保持希望?蒲公英為今天的你說一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11-21
減肥記事|就當人生最後一次,一個半月6.5公斤心得我最後一次看見我的鎖骨是在我國小一年級的時候,那時體弱多病,家人費了很多心力幫我吃中藥進補、煮很多好吃的菜,讓我的健康狀況在兩年的時間內迅速提升,但我也就此開啟了橫向發展的人生...... 減肥對我來說是人生的課題,對我的家人來說則是飯桌上少不了的話題。小到吃餅乾大到吃年夜飯,我手上拿著的食物,都逃
Thumbnail
avatar
排排林
2021-07-23
【本月選書推薦】投資中最簡單的事 本書作者邱國鷺為上海高毅資產管理合作企業CEO,投身股市至今28年,曾在基金業待了十六年,並榮獲多項業界肯定之獎項。本書(簡體版)由湛廬文化於2014年出版,內容主要為邱國鷺先生於微博發表有關價值投資以及相關看法的文章集結。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9-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