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三、輕躁發作時自我保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能言善道、熱情奔放的我又回來了。能量源源不絕的我提醒自己的第一件事就是:好好運動。不是憂鬱時要運動,輕躁時更要藉著運動將旺盛的體力藉著動起來釋放。

最近天氣酷熱,所以出門運動時悶熱難耐,想著要先將頭髮剪短,才方便做事。路過一家之前光顧過的髮型屋,剛坐下去沒多久,另一位熟客也進門。設計師忘了跟對方約好,又不知道怎麼對我開口。最後她冷冷的說:「妳頭髮太長,洗要多加一百元。」我說前幾天我來沒有這種說法耶,那就不必了,最後悻悻然的離開。

這個時期的我很容易發脾氣,而且口不擇言,所以對自己第二個提醒就是:多聽少說。很多事只要知道來龍去脈,就算知道對方再不合理,也不用逞一時口舌之快。我何必因為對方的不講理動怒,然後破口大罵後又悔不當初呢?每個人都可以選擇成為什麼樣子的人,退讓也就是我懶得計較而已。

第三個重要提醒就是:注意衝動購物。這個時期的我花錢如流水,最好要克制那種只是想要而不需要的購物欲。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不要單獨逛街,找一個人在旁邊,然後告訴對方,只要我想買東西時詢問你意見,你不用太認真思考,一律回答再多看幾家就好。如果沒有人可以陪伴,就不要帶卡出門,身上的現金別超過一千,就是盡量造成自己付費的不方便。如果思考多天後還是想要,可以再跑一趟。

雖然輕躁對我有種難以抗拒的吸引力,自我價值感不斷提升,也讓我處於一種飄飄欲仙的狀態,但我很明白,當躁過去後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如果我不希望後續那種生不如死的情緒太強烈,好好馴服現在蓄勢待發的野獸,也是一種對自己的保護。這樣的循環好累人,但這就是我生命的與眾不同,我試著與我的特別和平共處。

相信每個人都有感受到自己生命獨特的那一刻,不要恐懼。根據統計,聖經當中「不要怕」共出現了三百六十五次,恩典是早已安排好在生命的每一天,每一天都夠用。要記得自己有多特別,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

159會員
309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玄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四八、慢慢來,沒關係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四九、身體動了心即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五O、畢業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五一、金錢面前的人性弱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五二、輕躁,歡迎光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001 ∩ 伊娃‧凱芬海姆《協助你收穫想法的三個筆記等級》的13條選譯01 寫文章時,我常常記得我讀過什麼,但真的要找的時候,很難找到我要的東西。 02 閃念筆記是你日常生活中突然閃現的想法。閃念筆記可以非常短,甚至就一個子,而且你無需組織他們,他們只是你思考的便條。 03 文獻筆記是你從他人想法中提煉出來的重點摘要。我會為我認為高價值的書籍,Podcast,文章
avatar
王啟樺
2024-04-12
地震後,我身穿衣物阿~~~過三關徐佳瑩唱:「身騎白馬啊~~~走三關」 貓派主播歷經地震後:「身穿衣物阿~~~搭電梯」 錯誤示範,完全是錯誤示範! 明明寫了好多次的新聞,地震後,不能搭電梯! 但是當「上班趕採訪行程不能遲到」與「自身安全隱憂」之間做選擇時, 我還是選擇了前者阿, 嗚嗚嗚嗚嗚怎麼覺得挺辛酸的
Thumbnail
avatar
貓派主播
2024-04-03
三一五:「少陰病」,始得之,反發熱,脈沉者,「麻黃附子細辛湯」主之。麻黃附子細辛湯方 麻黃2、炮附子3、細辛2 注意:漢制劑量八兩等於現今的六錢,一錢等於3.75公克。上方方劑內容的劑量單位為「錢」。 麻黃二兩去篩、細辛二兩、附子一枚,炮,去皮,破八片。右三味,以水一升,先煮麻黃,減二升,去上沫,納諸藥,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日三服。 「少陰病,始得之」
avatar
鮪魚肚
2024-02-17
新光三越喜迎「Miffy 玩玩兔」揭開都市的活氧成份「刷新不同的裝置展示」快到台北中山站一睹風采2023年第一個夏季以不同的國際角度相接 Miffy米飛兔,結合ㄅㄆㄇ的Miffy米飛兔娃娃留下臺灣文化的美好畫面,傳遞臺灣三十位模型裝置的設計師,藉助Miffy米飛兔構圖設計,讓模型裝置與新興型態投射出小驚喜。 刷新不同的主題展示於「臺北新光三越南西一館九樓」喜愛拍照的民眾、同學,暑假期間切勿錯過
Thumbnail
avatar
Fish fish
2023-05-31
一五三:「太陽病」,二三日,不能臥,但欲起,心下必結,脈微弱者,本有久寒也,反下之,若利止,必作「結胸」;未止者...一五三:「太陽病」,二三日,不能臥,但欲起,心下必結,脈微弱者,本有久寒也,反下之,若利止,必作「結胸」;未止者,四日復下之,此作「協熱利」也。 「太陽病,二三日,不能臥」,得到太陽病一般是不至於到不能躺下來的,會無法躺下來一定是病情往裡進變嚴重了,通常是太陽寒水進入胸腔中造成的,躺下去造成水往上逆
avatar
鮪魚肚
2023-03-11
一五〇:「傷寒」十餘日,熱結在裡,復往來寒熱者,與「大柴胡湯」。但「結胸」無大熱者,此與水結在胸脅也,但頭微汗出...一五〇:「傷寒」十餘日,熱結在裡,復往來寒熱者,與「大柴胡湯」。但「結胸」無大熱者,此與水結在胸脅也,但頭微汗出者,「大陷胸湯」主之。 「傷寒十餘日,熱結在裡」,得到傷寒一段時間後沒有好,腸胃津液不停的被消耗掉,造成熱結在裡,指的是有實熱結在大腸,「復往來寒熱者」,往來寒熱是少陽證,所以是陽明少陽並
avatar
鮪魚肚
2023-03-04
從一五體制談國際新日本的形成--理解日本出席北約峰會的背後脈絡向來在國際社會中遇到跟『紛爭』有關的事情時,日本總是不願表明立場;但今年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國際上看到的是一個積極穿梭各國,急呼「今日烏克蘭,明日東亞」的日本!究竟這個轉變是怎麼回事? 作者認為『一五體制』--也就是安倍晉三的「戰後70年談話」,是理解國際新日本形成的起點;內容請詳見作者的分析。
Thumbnail
avatar
謝文生
2022-07-04
2018 俄羅斯、波羅的海三小國、芬蘭 42天 – 烏蘭烏德 伊沃爾金斯基喇嘛廟 一般對俄羅斯宗教建築的印象,主要就是那些顏色多彩、形狀像“洋蔥頭”的教堂(俄羅斯主要宗教信仰為”東正教”)。而烏蘭烏德由於地理位置臨近蒙古,這裡的主要民族人口中的”布里亞特人”(一蒙古族的分支)據說原先是徘徊在西伯利亞的遊牧民族,無特定的居所、姓氏,在宗教方面,主要以藏傳佛教為中心,因此來到烏蘭烏
Thumbnail
avatar
店小二DianXiaoEr
2020-09-24
南一五下MAPS教學 第十三課 被埋葬了的城市 備課想法 從指引中得知,這一課是運用散敘性的寫作手法,也將此定位成此課教學重點。這一篇橫跨一千七百多年的故事,並沒有照著時間脈絡來寫,運用多面向的側寫來呈現兩古城的立體面貌。
Thumbnail
avatar
Ja chen
2020-07-16
致H:熱戀期三個月後,對方很迅速地打包了我在他家的所有衣物⋯⋯H你好。先謝謝你閱讀我的感情事。 我剛經歷一場不太明白的分手。我與那位男士是公司的同事,是兩個不同單位,上頭主管互看不順眼加上過去工作的摩擦,導致底下的員工也討厭彼此的公司文化。去年四月我剛到職,對我來說不管是哪個部門,一樣都只是公司的同仁,因為我工作上班需要有幫忙,私底下開始認識他,請他幫忙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