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故事]裸辭後的迷失與自我探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裸辭後的我,說實在的,真的鬆了一口氣。

我想到終於不用再面對自己沒興趣的東西,不用再和其他人比較,不用再為工作上的人際關係而煩惱,頓時覺得肩上的重量都減輕了很多很多。

於是我開始著手去尋找一直想報讀的興趣班,一直沒有時間去看的書,一直沒有時間陪伴的朋友和家人。

一開始的兩個月我都保持著快樂的心情去過每一天,感覺自己已經很久沒好好休息過了。

奇怪的興趣班

還記得當我去參加興趣班的時候,班上的同學都是已經上了年紀的阿姨。

在大家都需要上班的時間,我居然可以出席興趣班,大家都對我很好奇。

可惜的是,我遇到一個不太適合自己的老師,那個老師一直在說自己有多厲害,做過甚麼很棒的事,最後還跟我們推銷他的新書。

嗯?來這裡不是學習技能嗎?為甚麼卻變成了新書發佈會?

他跟我們說會相囊而授,但我發現第二堂己經換成是他旁邊的助手教導。

所以呢?人跑去哪裡呢?

慢慢地我對於課程的質素感到不滿,於是就再也沒有去上課了。

或者我應該去找貴一點的課程,而不是去報讀這麼便宜的課程?

但那時候自己在沒有收入的狀態,每一筆支出也要思量很久才作決定。

嗯⋯⋯所以,接下來怎麼辦呢?

找回成就感的時刻

我想著可能我自己學會比較好吧?自己學不太需要錢。

於是我跑到圖書館借了很多與興趣相關的書,同時也看了很多另外的書發掘自己的興趣。

確實這段日子,每天都很充實,學習為我帶來滿滿的成就感。

但學習過後,我又要怎麼維持收入呢?

去找新工作吧?

轉眼到了一年的開始,想著新一年新氣象,不如去嘗試一下找工作吧?

我本著去嘗試新工作的想法,去找自己感興趣的工作,修改履歷並發送出去。

想著,或者很快就有人叫我去面試了吧?

於是又帶著期待的心情,看著自己喜歡的書,慢慢等待。

可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儘管我已經發送了我的履歷到很多間公司,但還是沒有收到回音。

滿心期待地拿起電話,又失望地放下電話。

怎麼又是詐騙電話?

慢慢地,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

那些自我懷疑的聲音

我記得辭職的時候,很想去找到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

可是現在過了幾個月,眼看著存款越來越少,找工作又不順利,慢慢地,理想開始破滅了,那些不支持的聲音在我心裡開始越來越大。

「我就跟你說,工作是工作,興趣是興趣,這世界上哪裡有做著自己喜歡興趣的工作?工作就是拿來賺錢的!」

「你會不會覺得自己想得太理想?哪裡有這麼好的工作?你辭職之後有沒有後悔過?有沒有想回到過去那份工作?」

「怎麼可能可以藉著畫畫賺錢?你看哪些畫家都是死了才有名的。你還是老老實實去上班吧?」

「你看,現實生活甚麼都是要錢,吃的,喝的,還有日常水電費,你不上班就不用生活了嗎?」

所以我,也只能這樣吧?屈服於現實生活,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於是找著找著工作的我開始迷失了。

我看著有興趣的工作薪金很低,想著這樣以後要怎麼生活?

這份工作的發展空間大嗎?未來會不會被AI取代?

真的要投入其中嗎?還是我應該再多一點思考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我想要的是甚麼?

「看看我在裸辭後一年生活如何?」

我在視頻網站看到有人拍下她過了一年的生活。

也許我曾經看過類似的影片,所以看過之後,視頻網站就一直推薦給我。

「我會建議大家看聽聽行內人的訪談,談談各行各業的狀況。但注意,一定要聽正面一點的,不然也可能不會想要再繼續了解。」

「另外,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那就可以想想自己不喜歡甚麼。剩下的就是你可以去嘗試的工作!加油!」

看完之後,內心又突然燃起了信心。

「我真的很想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擁有屬於自己的舞台!」

於是接下來是一連串的自我探索時間。

我告訴自己,不用心急,就慢慢找吧。

存款還夠,還可以再支撐一段日子。

重拾心情,重新出發吧!

於是我開始逐一寫下理想工作的條件。

除此之外,我還會上網做一些測試,更多的認識自己。

好!我決定好了!

在我認識自己,知道自己想要怎麼樣的工作形態之後,我好像突然知道自己要些甚麼了。

於是,就像你現在看到的我,我發現自己在工作上追求的並不是金錢為主,而是影響力和創造力。


---

接下來一篇文章,我會分享一下有甚麼方式可以去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希望也可以對你們有所幫助。


---

我是星痕心跡,正在探索人生的方向。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歡迎追蹤,訂閱和分享,或者找我聊聊天交流寫作的心得。

謝謝你,下次再見。


我是星痕心跡,正在探索人生的方向。 歡迎追蹤,訂閱和分享,或者找我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裸辭後,我破解「不可替代性」的迷思每個人對公司而言,都是可替代的,除非是這兩種人。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4-02-08
裸辭後,我發現上班是人類版的永世不得超生社會制約、成功定義、虛榮頭銜都是緊箍咒!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4-02-07
裸辭後,我突然發現職場吸引力法則的真相為何有人的客戶超nice,有人卻專吸引瘋婆娘、窮鬼、大頭症呢?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4-01-31
人生藍圖-裸辭自由接案後的人生感悟裸辭並不止一次發生,對未來的憧憬和跨出夢想的第一步。探討人生、職業、生活,更多的是尊重與平等。裸辭自由接案後迎來的是,再也不用庸庸碌碌趕去上班,已經分不出深夜時分的一身疲憊到家洗澡睡覺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Nadia Chen
2024-01-27
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 裸辭後的3大難題,是赤裸裸的真相關於我自己與職涯的反思。甚至還在公司工作的你,更值得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4-01-19
裸辭後的摸索與決斷📍前言 離職的當下,如被逐出禁錮之國,錯愕與狂喜參半,一開始還有點不適應這全面性的自由,恍如隔世。 於是我賦予這段自由為人生空白期的實驗。 漸漸回神久違的自由之感後,第一時間開始積極又小心翼翼反覆思索,我的迫切、渴望想做的事是什麼? 那我究竟要做些什麼? 要如何實踐? 從漆
Thumbnail
avatar
伊蓮
2023-11-04
衝動裸辭後8個月,30歲的我後悔了嗎?裸辭的3大風險和準備 30歲,終於成為高階主管的我,工作上手、薪水成長幅度高、公司文化熟悉。 但我待不下去了。我有四年的時間假日跟過年都在工作。我覺得好累。我想休息。我想生活、我想讓生活裡只有我喜歡的事情。這麼幼稚的理由,可以成為辭職的原因嗎?是不是很不負責任?公司培養我到今天,我就這樣離職好嗎? 30歲
Thumbnail
avatar
INFP 成長指南
2023-10-20
裸辭後的生活,你最大的敵人是惰性 加油!再撐一會就好了! 生活,有時候如同一本未知的書,我們每天翻開新的頁面,不斷地寫下自己的故事。有人的生活如詩如畫,有人的生活充滿了冒險,而有人則似乎陷入了一種無力的沉寂。裸辭,是一個讓人矛盾重重的決定,有人為之歡欣鼓舞,有人則感到躊躇不決。
Thumbnail
avatar
蜂聲
2023-09-22
裸辭後的生活,你最大的敵人是惰性。我像一隻誤闖森林的小鹿,意外地進入這輩子從沒想過的電子業。畢業後無縫接軌上班,第二份工作也無縫接軌的銜接上。看似一帆風順的求職過程,卻讓我陷入了對未來的迷茫。而在今年四月,我裸辭了。
Thumbnail
avatar
毛毛
2021-07-13
居家創業者閒聊:如何克服裸辭後沒工作的恐慌感?在 3 個月前,我還是一個對「居家創業者」充滿矛盾及擔憂的人,懷疑自己真的能做到嗎?但現在回頭看,我已經徹底愛上現在的生活了。
Thumbnail
avatar
涼鹿日常大小事
2021-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