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生節點我好像都邁不出那一步 - 勇敢面對有些刺耳的建議(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你正在準備面對脫離體制的分岔路嗎?平穩與熱愛你會怎麼選?

說一個小故事希望你不孤單

生於小康家庭、擁有尊重選擇的父母,我想這是幸運的,這樣的家庭孕育出了一個喜歡打破現狀的孩子,他熱愛繪畫、熱愛表演,像是為藝術而生的孩子,似乎早早就定調了這樣的人生選擇

在國中三年他上了升學型的學校,讀了三年的補習班,在大家眼裡他理所當然目標得是普通高中,卻在升高中的前一刻毅然決然放棄掉他第二志願的學校,選擇了一間特殊的表演藝術型學校,那怕所有人想拉住他不要衝動,但此時的他想去看看不一樣的景象,他選擇隨著自己的心走

第一年他學著他永遠學不會的技術,三年後拚了命學習最後終於粉墨登場,走下台他仍然要跟朋友們各奔東西,他選擇不學測直升上熟悉的學校,那怕清楚自己還在溫水裡慢慢等死,但是這樣的穩定在體制中好像是大家眼中首選,然而大一時因為某些機緣巧合他再次拿起了畫筆,他發覺了些什麼,重考、轉學、申請入學,一點一點的想法慢慢在腦中清晰了起來,許多人說他後悔了,說他不夠努力才學不會,但他最清楚有這些生活的痛擊或是波動才讓他覺得我有在為我的人生負責,沒錯這就是現在坐在電腦前的我所做的決定

正文

改變真的是人生的一大難題,休學、結婚、辭職,這些似乎都是大家眼中的不在正軌上,會有人想試圖拉住你、阻止你,也許是理性的也許是真的為你好

那在這當下的我應該怎麼考量呢?

  • 關於父母:不得不承認父母經歷過職場與社會的毒打,也是真的會希望你順順利利,但在成長中你的價值觀也在慢慢地獨立,社會與教育也慢慢在生長成父母難以理解的狀態,更別說有些觀念早早被淘汰或是不被你需要了,脫離父母後你還能獨立思考這個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此時此刻的你在面對父母的"為你好"時,得從因為是父母的話所以我聽,轉換成這個理由很實際我需要參考一下,希望大家可以在成長期間都不要放棄任何思想獨立的機會
  • 關於師長:我想老師們是最貼近教育和你的人了,若你大學了教授們的歷練也會讓你出乎意料,在被考期間我難免被許多老師約談,這其中有許多實際或是有些自私的想法在,名校與平穩要比熱愛這種理由來的有說服力的多,不要去拒絕聽這些刺耳的聲音,因為你在努力途中你的焦慮會製造更多麻煩要比這些話來的痛苦,這是對自己堅持的磨練,也可以在這中間認識支持和真正在乎自己的師長,迷茫時也會有一個更好的避風港
  • 關於朋友:可以恣意地說出煩惱,更可以展現出一些脆弱與迷茫,在這段期間最讓我依靠的人就是朋友了,很幸運我有個跟我並行且能力相當的朋友,有些這個年紀才會有的焦慮,有個人可以跟你共情總是幸運的,但還是希望大家在接收友人的建議時保持理性,有些私心跟忌妒很難避免,不要埋怨他們,因為這就是人性
  • 關於網路:相信現在大多的人遇到難處比起問親人Dcard、PPT或是正在看這篇文章,若是你想換間學校念,大多會是"快逃",這時拜託請使用自己的眼睛學系介紹或是去問教授蹭課等等,每個學生多多少少都會覺得自己的現狀不夠好;如果是一些人生節點的大決策,例如結不結婚、出不出國,這樣的事情也是自由心證居多,看一些客觀事實需要考量的就好,例如:出國當地治安或是物價如何需要注意的就是客觀的,當地好不好玩這種就篇主觀了,要保留判斷空間


1會員
1內容數
帶著大家飛翔在人生旅途中,正在趕路的妳就算跌倒了也不孤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4《每個人都死了》無牌戒酒私探馬修.史卡德的十九個人生故事14、1998年\《每個人都死了》\Everybody Dies 這本書是米基.巴魯的故事。巴魯是地獄廚房葛洛根酒吧的幕後老闆,愛爾蘭裔的職業性罪犯,據史卡徳描述,他巨大、凶悍,像花崗岩粗鑿兩下而成的,是活生生的復活島巨人像。 ——摘自臉譜出版《每個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4-03-11
【散談】 每個人生都是一場精采的秀我相信和平,唯此人類才能更加發展,但和平的條件是地位的對等和相互尊重。 幾年前造訪對岸,深刻體會到那種不自由的大環境下,失去言論自由的人民,連帶生活都有著一種厚重的「被壓抑感」。這種感覺,不知道身在台灣的人們能不能體會? 我們發展民主這三十多年來,各種言論如繁花盛放,不用擔心講了什麼話後會有人身安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4-01-11
恩典之約禮物店 - 每個人生故事都需要一架屬於自己的花藝十字架 感謝收藏-自由 (訂製)傅世隆 祝福您 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申命記  28:6 27年來我們共同打拼,共同長成,也共同度過了許多美好的戰役。 謝謝你為公司所做的付出及奉獻。 祝福你在人生的另個階段,事事如意 悠遊自在。 高昌興貿易有限公司 敬贈
Thumbnail
avatar
恩典之約禮物店
2024-01-10
【閱讀_離線練習】每個月關掉手機一次,就能改變人生,希望你所連結的,都是真正重要的人、重要的事【離線練習】 每個月關掉手機一次,就能改變人生 ◎ 安藤美冬 #書摘 這是一個過度連結的時代。離線練習,絕非要你與世隔絕。而是希望你所連結的,都是真正重要的人、重要的事。 當社群網路的信奉者、得利者與重度使用者,用兩年的時間完全脫離社群網路平台,作者安藤美冬找回內心的自由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31
每個人生中總有一部陪伴入睡的奇幻故事——金玟廷《歡迎來到奇異餐廳1:園藝師的禮物》試閱讀後感每個人生中總有一部陪伴入睡的奇幻故事。 衣櫃門後方的銀白色世界,樓梯下有著閃電疤痕的男孩,誤闖神明澡堂的怯弱少女,還有那最元祖的、追逐白兔的女孩⋯⋯不可思議冒險的起點常有些相似,從一個平凡的日常,一個嗜睡的午後,一個人人曾經或是將要經歷過的生活變化展開,《歡迎來到奇異餐廳》也是如此。 十六歲少女西亞
Thumbnail
avatar
M.S.Zenky
2023-03-21
大大的回憶錄--每一個人生都是獨一無二的故事去年底,我剛離開工作,聯合新聞網的橘世代來找我,談到一個專案,想找人合作,問我有沒有興趣,專案內容是替別人寫自傳及回憶錄,這本來就是我想要做的事情之一,但是當時我才離開工作,還沒有喘口氣,而且即將要面對令我焦頭爛額的碩士論文撰寫期,但是幾經思考,還是答應接下籌備的工作。 接下來要找剛從記者工作退役的
Thumbnail
avatar
曹以會(Dylan Tsao)
2022-11-16
婚禮攝影是用我的鏡頭捕捉婚禮的每一個細節與動人的情緒,再把這份回憶送達你的手上,保存於人生故事中婚禮攝影不單單只是拍拍照,而是用相機留下當天的溫度,呈現你和妳的婚禮故事,任何細微的眼神、不經意動作所敘說的故事,那都是婚禮的感動時刻稍縱即逝無法重來的,一輩子只有一次。希望多年之後,再拿出你們的婚禮照片跟孩子分享時想起什麼?本篇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帶你一起了解如何從廝殺競爭激烈的台北婚禮攝影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2-10-18
2022第一個人生課題:擁抱生命中每一個當下人生的路很崎嶇很難行,很多人走著走著就變得很迷惘。要如何才能把握遇上每個人生課題的機會,從而帶著動力繼續向前行?
Thumbnail
avatar
托比
2022-01-09
人生的每個苦難,都是你和別人緣分的結算點...千萬別以為,你跟某人的關係,理所當然可以長長久久的。 因為,人跟人的緣份,冥冥中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個結算點。 尤其是親密伴侶或家人,或者是摯友,彼此是否能續緣,都要看每期的結算後,是否還有剩餘點數,讓彼此可以繼續相伴。 佛陀在臨涅槃時,對弟子們說: 然而,凡夫總在因緣寂滅時,感到痛苦和絕望。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1-12-22
【靈性與覺醒--每個人生的黑暗都是療癒的開端】每個人的人生都會遇到一些挫折,這些低谷是靈魂的安排,是來讓我們看到自己有多少力量可以掌握人生。 我是一個大學唸了四年,最後卻被退學的人。 這件事我花了七年才漸漸走了出來,這幾年對於學歷都是能藏就藏,能躲就躲,含糊的帶過已經是我基本功夫,曾考過心理研究所卻也都無功而返,誰知我踏上療癒之路,從高我學到的
Thumbnail
avatar
靈魂系男孩YoYo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