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掌握主管風格,善用正向心理學,強化個人優勢!

2019/01/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文/莫妮卡.戴特斯】
  為什麼只有少數領導者擁有出色的領導能力?你現在可能很納悶,「這問題跟我有什麼關係?」沒錯,畢竟你不是管理職,但我覺得偶爾站在(新)老闆的情況設身處地思考,這也是必要的事。現在的職場對領導者有一大堆期待:必須具備專業能力、能引領企業和員工前進等。但常被忽略的是,許多經理也有主管,他們必須在管理者和員工角色之間取得平衡。有些主管或許也才剛晉升為管理職,還必須摸索、找到自己的定位。老闆也只是個人,他們是從哪獲得知識,可以「正確」地領導員工?老實說,很多老闆只空有在高階主管速成課程或幾十年前學到的理論知識,還納悶書本上的理論對他的員工怎麼完全不管用。
  有些主管則不知何謂領導能力和激勵員工,甚至對這些沒興趣,所以根本無法與他們共舞。但我有時也會納悶:「他們知道自己正在跳什麼舞嗎?」或許共舞的兩人彼此跳著完全不同的舞,卻渾然不覺。他們只是暗地裡百思不解,為什麼合作無法成功?並且將一切的錯誤歸咎於對方,企業所有層級都可能發生這種事,所以,跳舞時請睜大眼睛!
  問題來了:「那些讓員工趨之若鶩的老闆,究竟在哪裡呢?」從經驗來說,這種老闆確實存在。但其實你也能盡點力,讓你的老闆成為更好的老闆。必要時,你甚至可以擔起引導責任去協助老闆。兩人以積極的態度互動,就能更和諧地共舞。傳統心理學主要以問題為導向,而正向心理學的基礎在於資源和優勢導向。這是什麼意思?簡單說,每個人都該以其原本的樣貌被接納,主管應該了解員工的優勢,並加以應用和提升,也就是所謂「強化優勢」,而非在員工身上尋找錯誤和問題。
  齊格弗里德.布羅克特(Siegfried Brockert)是德國在這領域的專家之一,他接受專訪時曾告訴我:「心理學家和領導者一樣,哪裡出錯,那裡就是他們使力之處!正向心理學擴展了管理任務的範圍,主管的目光不再聚焦在錯誤、缺失和劣勢上,而是要著眼於運行順利的事物上。」這觀點也適用於員工,因為正向心理學原則上是我們對待自己與他人的方法。布羅克特認為,正向心理學近年來已開始深入企業,或許你的公司還未如此,但我們樂觀其成。
  若是可行,你不妨以身作則,在各種情況中或人身上找到正面能量,特別是說好話、聊好事,例如:感謝老闆為部門的付出、感謝他每年都幫你爭取進修的機會……不管怎樣,一定能找到一些正面的點。當團隊所有成員在與他人相處時,能專注在好的一面和正向能量,而不是放大對方的錯誤、缺失和弱點時,正向心理學就能發揮最大的作用。看到好的一面,對群體有激勵作用,也能提升我們生活的樂趣,這不僅適用於職場,私人生活也不例外。
  然而,若你所在的公司只將目光集中在錯誤和缺點上,該怎麼辦?你該有所作為,或是必須另尋舞伴?這些都是可能出現的問題。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對於不正確或困擾自己的事,最好與對方開誠布公地討論。我承認這不是件簡單的事,需要很大的勇氣─特別當對方是你的老闆時。但如果你克服了,往後便會看到豐碩的果實。你可能會因此得到他人的認同,因為你是以如此坦承且勇氣十足的態度在處理問題。你的老闆或同事甚至可能對你心存感激,因為雖然很難開口,你還是願意將問題說清楚。不過千萬別忘記,你的老闆也只是個人!有時對方的行為雖然沒因此改變,但至少你會感覺舒坦一些,因為你付諸行動,表現積極的態度,別人都會看在眼裡。
  即使你的公司(仍)只將目光集中在錯誤、缺點和缺失上,在日常工作中,你還是有很多應用正向心理學的機會,說不定你將因此在公司裡帶動一些改革。請隨時記得,你的滿意度由你自己全權負責。你可以自己決定是否繼續忍受他人的行為與目前的處境,或是決定付諸行動,力圖改變。這至少值得一試,對吧?
  以身作則,成為別人的榜樣,你會發現自己的行為遲早會有回報。友善地對待他人、親切地問候同事、向在走廊上遇到同事微笑致意。當對方的回應不如預期時,也別感到挫折。隨著時間過去你將發現,不時也會有人以微笑回應,屆時這將帶給你無比美妙的感受!當你感到受到排擠、受到不平等對待或被老闆忽略時,內心產生挫折和怠工心態在所難免。但這些都是負面情緒,會讓你鬧脾氣,蜷縮在自憐的沙發裡,並在負面情緒中鑽牛角尖。這時更好的因應方法其實是付諸行動,力圖改變:你可以主動積極、尋找機會、發現潛能,或以正面思考反轉情況─至少在有限的框架內盡力而為。
  我想用一個職場以外的範例來說明:我的故鄉巴爾格特海德的一所學校(安妮法蘭克中學)從二○○五年開始舉辦一項偉大的計畫─優勢研討會。這是為七年級學生定期舉辦的研討會,目的在於發掘學生們的人格特質和社交能力,討論重點僅聚焦於學生的優點─而不是缺點。這種正向經驗對學生的個人發展具有非常激勵的作用,無論在學校或私人生活中,影響力都相當深遠,甚至持續到職場生活。
  我非常希望這種型態的研討會也能在企業和機構內部應用。這會是落實在生活中的正向心理學!特別是它對「小團體」的作用遠比你想像得還要強大。你可以從舞伴或周圍的人開始嘗試,對他們說好話、讚美他們、禁止負面,然後等待著奇蹟發生!但請別誤解,這麼做並不是要將骯髒的負面全掃到地毯底下,眼不見為淨,也不是讓負面在正面外衣遮蔽下繼續壯大,最後反而毒害一切。正向心理學的目的是有建設性且包容性的批評,雖然一開始肯定困難重重,但值得一試。

運用「是的……但是……」技巧,發現主管優點

  俗話說:「知易行難。」我們常對「善」和「正面」視而不見,只看見一大堆負面,這種現象稱為「選擇性感知」,人們只感受到困擾自己的事物,例如:主管的行為。但我敢肯定,即使是世上最惡劣、最壞的老闆,也有其好的一面,只是需要你多花點時間搜索和觀察。我要介紹一個非常棒的練習,我從身為知名管理教練的好友莎賓娜.阿斯戈多姆(Sabine Asgodom)那裡學來「是的……但是……」技巧,這套方法以正向心理學為基礎,讓你學會將專注力集中在別人美好的那一面。範例如下:
  • 是的,我的老闆有時說話大聲了一點,但是如果真的遇到問題,她的敏感度確實很強。
  • 是的,我的老闆的確比較偏袒其他同事,但是他在部門裡非常優秀、能力超群。
  • 是的,我的老闆確實是個老古板,為人也十分小氣,但是他的專業無人能敵。
  透過「是的……但是……」技巧,你能找到離開悲慘沙發的機會,一旦重新發現了正面的事物,就能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法,而不必等待(職場)世界改變,畢竟想要外在環境改變,那可有得等了!我想說的是:「不要等待,現在就開始做吧!」
  開始讚美和欣賞老闆,尋找他好的一面、正面特質,以及值得讚賞的行為。當你將目光焦點從老闆的負面轉向正面時,可能會赫然發現他比你之前所知的更棒。下次的員工考核會談時,就帶著這份老闆特質清單,這是很好的材料。告訴你的老闆,哪些運作順利,讓你覺得很好;你喜歡什麼,對什麼感到自豪……你也能表達感謝,分享前一次會談之後主管做得好的部分(對你或整體),但務必保持客觀。這不是愛的告白,也不應過度奉承。
👩‍💼實測工作滿意度&耐受力👨‍💼→https://goo.gl/e6EYJ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采實文化
采實文化
專注眼光精準的選書,切合時代需求的議題,頻頻推出膾炙人口的暢銷書。成立不到三年,即被譽為「最有實力的小出版社」,稱霸健康生活書籍市場。成立不到五年,已具備綜合型出版社雛形。出版品陣容從「健康養生」、「生活飲食」到「親子」、「童書」、「商管」、「心靈勵志」等多元領域。暢銷代表《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