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際提高行動力?反思動機&拆解問題 & 找到團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己過往參與過 Skyline 國際機會平台,Skyline 中文是「天際線」,主要分享最新的國際資訊,像是海外實習、獎學金、交流計畫、志工等等,比較偏向從「空中」提供資訊給青年,而我們這次想從「地面」結合線上資訊,打造青年聚落,因此創立一個副品牌「地平線 Horizon」。
地平線 Horizon 探討的是現在台灣青年的資源,希望整合幾個我們比較擅長的元素,例如「職涯探索」、「青年行動」、「新創產業」、「社團技能」、「地方創生」等等,延伸出幾個系列活動,像是「行動者小聚」、「未來職業世代」、「社團人A-A+選修課」、「新創者們」。

不論是 Skyline 的各種機會申請者,或是地平線活動遇到的朋友,都會遇到一個類似的問題:「我想做一個XX(申請實習、參加競賽),但因為 XX ,讓我最近有點猶豫要不要做。」

大多時候我們遇到的問題都是:

  1. 時間不夠:太貪心,想做的太多,真的會去做的很少
  2. 能力不夠:投遞的實習一直收到無聲卡、被拒絕
  3. 動機不夠:我一直有在想,但就沒力氣去做
  4. 其他因素:年齡門檻、金錢、家人反對
時間不夠的話市面上有很多時間管理的書,我們在這不會特別說明;其他因素也因人而異;這篇想談論的是 #能力#動機

一、反思動機

過往申請過不少計畫,也參與過不少活動籌備和海外交流團,在每一個行動前都會問自己:
參加這個 XX(計畫、參訪、實習),划算嗎?
這個「划算」不只是時間成本(這個時間比起打工,值得嗎),更是機會成本(去這趟,會學到東西嗎),不斷反思 #我到底去幹嘛#我可能會獲得什麼回來、#我可能會失去什麼。
我希望每一次的行動都有價值,意思是我至少要學到一些知識,或技能,或人脈,或是任何說得出來的收穫,如果評估後覺得我不如去打工賺錢,那代表這個行動本身並沒有太多的動機驅使我去做。

二、拆解問題

如果已經確定要去做,接著就是探討如何更準確地達到,例如我想要學習寫程式語言(寫網站),那我就要從最基本的HTML、CSS 去了解,靜態跟動態網頁的邏輯是什麼,有沒有更清楚的課程可以帶我做。
在此介紹一本書是《知識變現:微夢想、微行動、微習慣,開啟你的斜槓人生》,內文提到藉由拆解各個行動,像是 #微筆記#微成就 等,去一點一點累積。
微行動,細分拆解每一小步驟該怎麼走
讓一個很大的目標拆成各種小目標,再舉例寫部落格,我可能需要十篇以上的文章才組成一個部落格,那有沒有可能每週六固定一篇,持續兩個多月就十篇了。

三、找到團體

通常設定好目標跟想好動機,最怕就是單獨執行,因為自己可能有其他外務,容易就因為忙別的事忘記要繼續做原本的目標,因此這篇的第三個推薦方法是找到幾個有類似目標的人組成 #團體(#同好會、#讀書會 等),彼此督促要完成的事項。
10 daily XX、30 daily XX、100 daily XX...
例如 100 Daily UI,用意是讓 UI 設計師每天一個題目完成一個 UI 的網站,你會每天收到一個題目,當天完成後上傳到 Dribbble,然後用 hashtag 標示 #dailyui 和你挑戰的題號 #001 。和你的朋友一起檢視你的 UI 設計,目的是當你每天挑戰完成一個不同的 UI 設計,100 天也至少變成有作品集 的 UI 設計師!
找到幾個朋友,互相分享完成的進度,並督促對方也要完成,如果沒完成就要請吃飯,或是直接每週一次小聚來做這件事。

▍小結

以上幾個方式是我自己嘗試過的方式,整理給大家,未來我們也將持續產出不同行動方案的文章,敬請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提升專注力?三心態+六方法,那把敲動你人生的關鍵鑰匙就在這裡!|願意親近喜愛事物的專注【如何提升專注力?三心態+六方法,那把敲動你人生的關鍵鑰匙就在這裡!|願意親近喜愛事物的專注力【運用篇】#5】 本篇文章一塊會提到提升專注力的三個必備心態,另一塊則是提升專注力的六個實用方法,兩者相輔相成,話不多說,我們馬上開始囉!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04/16(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4-08
    情緒難題#2|《搶救自殺行動》面對自殺告白,我們可以如何反應?最近,受到中山醫學大學的邀請,分享《關懷學生辨識與敏感度訓練》自殺防治守門人的課程。 我在準備的過程中,剛好收到病友琪琪的訊息,她向我坦露不堪病痛折磨,萌生去意。而她的先生除了自己慌張,也不忍心自己的老婆受苦,忍不住說:「老婆,這陣子妳太辛苦了,如果真有一天妳撐不住了,先走了,我不會怪你的,但我得留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16
    如何改善「拖延症」提高「行動力」?這兩大絕招,讓你不再三分鐘熱度! 自學英文最大的敵人是誰? 90% 的人都會提到「拖延症」、「行動力低」、「三分鐘熱度」!   你是否有類似以下的經驗?   雄心壯志地設定好學習目標,轟轟烈烈地執行一星期,突然覺得這樣的人生好苦。 於是身體開始反抗大腦的指令,明明該從沙發上起來學習,卻不知道為什麼全身黏在沙發上。 雖然隔天感到十分
    Thumbnail
    avatar
    米小鹹
    2020-12-14
    內容行銷大師課:如何提高寫作效率我曾跟大家談過設定目標受眾的議題,提醒您要把讀者放在心上。不要只是傻傻地寫作,而是要先思考我們付出心力和時間成本所產製出來的內容,是否符合大家的需求?而這些內容,又能否通過市場的檢驗?甚至給目標受眾帶來巨大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3-16
    研究: 抗污染保養品→對皮膚的實際保護效力如何? @MSMF 資訊PART測試:含有「南極髮草(Deschampsia antarctica)萃取+阿魏酸(ferulic acid)和維生素C」的精華液→對[生活在城市化高污染地區+並每天>2hrs待在戶外]的婦女皮膚,有何幫助──TEWL、黑斑&角鯊烯過氧化%?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19-12-14
    以文字力量具體實踐你的計畫(一)-如何寫出第一個電子行動筆記寫筆記是自己跟自己進行某種型式的對話,讓過去的經驗幫助自己更客觀或更宏觀的分析事件脈絡與找出問題點,讓過去的自己幫助現在的自己更加的進步與更加的千錘百鍊,讓我們把想做的事情可以做得更好,如此而已。
    Thumbnail
    avatar
    紀長興
    2019-11-24
    《大數據玩行銷》2:要如何提高數據預測的精準度大數據的 4 個明顯的特徵,即數據量大、多維度、完備性和在一些場景下的實時性。我們特別強調了光是數據量大還不能構成大數據,因為它可能無法得出有效的統計規律,而多維度的特徵則讓我們可以交叉驗證信息,提高準確性。 數據不是大就是美,重點在於之後你要拿出什麼樣的具體行動。勝負不在數據,觀點才能決定一切。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