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承擔

2020/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兩週前,老二的社會學教授寫電子郵件給她,非常驚艷她的期終報告,並邀請她擔任助教,負責一班五十多人修改作業的工作,以及固定帶領小型討論課,指導學生撰寫報告。
老二接到電子郵件大感意外,特別是教授親自寫信,她覺得受寵若驚,但是她對助教的工作項目有些遲疑,認為過於繁重,怕自己應付不來,因為上課之餘還有兩份褓姆工作。
老二為此打電話問我的意見,我認為這是難得的機會,因為我上過這位女教授的課程,講課思路非常清晰,而且非常有企圖心,看她在個人網頁上的研究項目,屬於積極表現型的學者。
老二表示會考慮,但需要幾天思考,隔了一週她才透露給她爸知道,她爸立即說:「立刻答應!教授親自寫信,這不能夠拖,這是很難得的機會,最重要的是,你應該跟教授請求未來參與研究的機會」。
我開玩笑地問先生,我們念大一或甚至畢業時,可能教授們根本都不知道有我們這號學生吧?!
先生被我這寫實的「對照組」說法給逗笑,連聲贊同,他說航太系的教授們,大概只記得他們班上那位天才,根本不怎麼念書,二十六歲就輕鬆當上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
然而,「出色」到被教授注意,其實背後都有「特別」的故事。
老二小時候就頗有美感,除了她本身就是氣場強大的美人之外,繪畫、手工都做得不錯,但是對於課業就是有一搭沒一搭,雖維持中上,但學習態度跟認真確實的大姊沒得比,小學階段還常將老師交代的作業放在學校,以為不帶回家就不必寫,那時她念上海德國學校,每次放學回家我檢查書包,還得打電話問她同學的母親有無作業,好幾次都得打車回學校去拿作業本。
我也是屬於放牛吃草的母親,看老二沒有走學術研究的潛質,因為最基本的寫作業態度都沒有,幾次與導師談話,我直接表態讓她小四之後就進入技職專科學校,不必念高中,選個設計類學習,大家都輕鬆省事。但她的導師並不同意,雖然德國教育部重視考試與成績,並且小四之後就採適性分流,但是老師的質化評量很重要,他們在評估孩子的潛能、態度與興趣取向,都有受過訓練,所以她的導師堅持再給老二時間,總是說她雖然看起來散漫,但是對有興趣的議題,則會非常專注,特別是邏輯思考很清晰,還是有走學術路線的可能。
我非常感謝這位導師,不只是因為她堅持讓老二在分流選擇時進入普通中學,而是在那段被老二的不負責任態度給搞得很毛躁時,一直提醒我深呼吸,並且告訴我每個孩子發現自己的時間都不同。
其實老二的數理並不突出,特別在高二、高三念得非常辛苦,但她都堅持要撐下去,昨天她還特別跟我們分享一段影片,就是她在高三會考前,面對物理作業毫無頭緒,就自拍了一段將作業攤開桌前,然後鏡頭反轉到自己哭腫了的雙眼,即使都已超過她極限,但她還是願意給自己機會。
哭過,再試一次。
我看了她這自拍影片,有點嚇壞了,也小小的心疼,因為我不知道她是如此認真地想衝破不知如何是好的困境,以及美麗的外表下有顆堅毅的心。
只記得那時他的數理真的不怎麼理想,先生反覆叫她放過自己,就選專科學校念念就可以了,我也再度勸說她何必跟眾人一樣念大學,適情適性最重要,擁有一技之長最重要,但我們都不瞭解老二,自然也毫無幫助。
老二後來高中會考成績其實不錯,但我們又再度懷疑她上大學的動機,畢竟才十七歲而已,所以強力勸解她先去漂鳥一年再決定要不要上大學,否則也是在校園裡虛度生命,於是我、先生與老大都拿出一大堆志工簡章,強力推薦她別急著上大學,老二被我們逼到哀號尖叫,即使還未滿十八歲,說怎樣都堅持要去念大學。
就這樣撕扯了好幾個月,先生都翻臉了,直言老二頭腦不清楚,以為上大學是去玩樂的,根本是不負責任,因為在德國念大學是好進難畢業,而我雖沒有把醜話說出來,但就怕她像野馬般玩得瘋wonderful,接下來可能「遊歷諸國」似地換科系與學校念到成為老學生,我身邊就有朋友的女兒念大學念了七、八年,所有科系幾乎都快輪過一遍,學校也集好集滿,目前還是將學生當終生職業。
真的讓我們大感意外,從一開始認真選課,密集窩在圖書館找資料寫作業,期末成為同學們的救火隊,幫忙指導寫報告,到成績科科第一,現在被教授延攬擔任助教,我們真的對老二太有成見了。
老二的美麗承擔,有著自己的辛苦與堅持,許多旁人不知道的決心,如同她自我紀錄面對物理會考前準備時的紅腫雙眼,存留在手機裡,見證走過的毅力,也為當下此去的承擔,更多了一份自信。
紀錄這一些,老二大段自拍影片中紅腫的雙眼,還是很強烈地震撼著我。能夠面對自己脆弱與不足的人,才真正有美麗的承擔。我願意好好學習,紀錄辛苦的自己,敬獻給未來的肩膀重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品瑜
    吳品瑜
    城市光榮感極強的府城女兒,長年住遊世界,目前旅居海德堡。研讀榮格學說,於生活中「搬」演童話,處理失諧的台德異國婚姻,以及與三名年紀各20、18與7歲的混血女兒,淬鍊女性智慧,並且療癒童年目睹家暴的創傷!更重要的是熱愛書寫分享,以文字進行日不落陪伴。著作《許我一個夠好的陪伴》(2019,時報文化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