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則 Instagram限時動態教會我的三件事 (+一個決定)

2020/04/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什麼要發起這個挑戰?
今年年初,趁著蔡英文當選2020總統大選的一股氣勢,我在私人Instagram上發起了一個100天的改造計畫,年初許下的新年新希望,希望自己可以趁著這波順流,好好地給它實行一番!(本篇文章最後有實際圖片)
於是在那之後的每天睡前,我都會至少上傳一則限時動態,當做是日記那樣紀錄生活和想法,100天過後,我從中學到了三件事,也讓我做了一個我原本沒有預期的決定......

1. 想要成為比爾蓋茲,不能只是複製他的高效習慣

我們常聽到,這些成功人士的高效習慣,可能是早晨儀式、大量閱讀、規律生活......在計畫前,我一直深信,只要我在生活中建立起這些好習慣,必定能脫胎換骨。
但事情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在計畫的一開始,我便仿效了這些成功人士的好習慣,幫自己設定了這三個目標
  1. 低碳飲食
  2. 每天5:30起床
  3. 每週至少運動三次
當然,前一兩個禮拜是興致高昂的,但只靠意志力維持的結果如何?可想而知。不過,有趣的是,當我參悟了這個道理之後,現在的我,又自動重起了這樣的習慣,但其中的痛苦和壓力已不復以往。
我理解到,高效習慣不能是"為了做而做的待辦清單",相反地,在專注前往心之所向的過程中,這些好的習慣,會不自覺的與你並肩同行。

2. 擁抱混亂,而不是聞之喪膽

之所以會進行此項挑戰,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我感受到工作和生活產生了巨大的混亂,開始創業之後,每天的工作時長不定,嚴重影響到生活步調(甚至是生理和心理),當然這也不是第一次有這樣的感受,我也嘗試過很多方法,讓自己的生活,看起來完美一點。
但在每天上傳限時動態的時候,我發現,生活不會有整理好的一天,永遠都會有意想不到的鳥事發生,所以一直以來我所追求的"有條不紊",可能是不太存在的,而我能做的就是擁抱混亂,並且在每次混亂中找到屬於自己舒適的環境。

3. 時間流失的速度,遠遠超乎你想像

我們以為,15秒的限時動態很短暫,上傳短影片輕而易舉,但我們忽略的是,上傳一則限時動態背後的連鎖反應:
我們不斷地查看哪些朋友看過自己的動態
我們期待著朋友會對自己的動態給予共鳴
我們開始猜疑為什麼朋友不來看你的動態
不知不覺在Instagram上流連忘返,甚至捨不得闔眼睡覺......但矛盾的是,我最大的收穫,也就是在限時動態中和朋友們的互動,以前不太常聯絡的朋友,可能因為我記錄生活的方式很有趣,他開始關注,甚至主動與我聯繫。
我認為這也是社群軟體最有趣、同時也最可怕的地方。
它讓你愛不釋手:只融你的大腦,不融你手
它消耗你10倍、20倍、100倍的注意力和時間
它悄悄地成為了你的時間小偷

於是我做了一個我原本沒有預期的決定…

我決定……暫別Instagram
限時動態,改變了我們對社群的想像。
以往動態消息,都是以貼文的方式呈現,我們隨時隨地可以回溯朋友的貼文,但限時動態則不一樣,錯過了,就再也不知道朋友在過去24小時發生的事,人都如此,失去了才會知道珍惜。
但也不否認,現在社群媒體真的帶給我們很多的快樂,但這個快樂的性價比(CP值),已漸漸地失去平衡,它來得快去得也快,然後我們對於快樂的渴求也越發嚴重、接著上癮,最後欲罷不能。
於是,我決定:在我還沒完全能夠克制自己使用社群軟體的時間前,我想要先暫別Instagram.
你問:那Instagram上的朋友,怎麼辦呢?
我想我更期待的是,和朋友在現實生活中,能有多一點的互動、眼神交流,在每一次的聚會和家人相處的時光裡,我會更珍惜當下,更有意識地感受時間的流動。我不希望我們的交流,剩下的是一個愛心❤,或是感受不到真實情感的表情符號😂😊😭

結論

限時動態,掌握人性的弱點:稀缺和好奇心
除了時效性和神祕感,另外我們還能在限時動態查看有哪些朋友正在關注,一般的動態消息貼文,除非朋友按讚,不然根本不曉得誰看過你的貼文,限時動態則填補了人們的好奇心,我們可以輕易地盤點哪些朋友還沒看過,是不是他不夠關心你?不夠在意你?不把你當朋友?
這也是我最後,想要逃離IG最主要的原因,社群媒體透過強大的演算法,就像是我肚子裡的蛔蟲,它完全掌握我現在最想要關注的內容,所以我一步一步地掉進IG的時間黑洞裡 。
破除壞習慣,靠的不是「意志力」
原子習慣說到,要改變一個人的習慣,光靠意志力是不夠的,因為我們都知道,成天滑手機是不好的,但我們卻無法停止我們這些行為,那麼最好的方法,便是打造一個好的「環境」。
例如,Instagram雖然為我們和朋友之間搭建一座友誼的橋樑,但我察覺到,除此之外,有大多時間是在攝取與我們自身無關的低資訊飲食,於是開始重新審視你追蹤的粉絲專頁、帳號,真心地問問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
這就是你現在看完這篇文章有感而發後,可以做的-最簡單的「原子任務」

後記

但我很貪心,我也不想就此斷了和朋友們在網上的聯繫......
於是我想到了一個絕佳的辦法!
▲最後一天在IG上和朋友們告別
我想每週寫一封 #不限時動態,給你
每周四的晚上22:00,我會發送給朋友們:#我的不限時動態
信件內容會有:當週的創業日記、個人成長和掙扎、社會觀察和科技趨勢...還有一些爛笑話,這也是這100天來的限時動態,我所呈現給我朋友們的!
如果你想瞭解更多 #我的不限時動態,歡迎點擊以下連結訂閱每週電子報👇
限時動態100天大挑戰:2020/01/13~2020/04/21
圖片由左至右分別為
  1. 趁著蔡英文當選2020總統大選的一股氣勢,發起了100天的改造計畫
  2. 說明《100天大挑戰》的起心動念
  3. 有67%的朋友認為我的計畫會失敗
  4. 100天內上傳至少一則限時動態(典藏紀錄)
因為工作需求,我還是必須使用Instagram和粉絲互動,無法真正解除安裝。但減去使用私人IG的時間,我擁有更多的是,自由地挑選生命中我真正需要的養分,更多了許多時間創作,期待之後我會有更多記錄和作品在《方格子》和大家見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腦科學的May
腦科學的May
16型人格中的INTJ 協助內向者們找到喜歡的工作 和喜歡的人,過著喜歡的生活。 文章已經搬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