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同理心,是一種奢侈品。

2020/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論是以醫師的執業身分,還是以日常生活的心情,「同理心」一向被視為一種美德:並非必要,但是擁有者會被大大加分
關於對同理心的想法,從實習到現在住院醫師的訓練,我的領悟是「同理心是一種奢侈品」。當我在醫院實習期間運氣不好的日子,白天每隔五分鐘接一次電話、晚上每隔兩小時要到病房處理病人的問題、凌晨五六點還被護理師請去病房對難搞的家屬解釋病情,同理心真的是一點點都拿不出來。
相反地,在癌症科至少每天能夠吃飽睡飽的日子,我在門診通常都拿得出耐心聽病人敘述落落長的病史、對態度不佳的家屬多一點包容和耐心。在精神和體力點滿的時候,我更有能力去思考各種可能情況:也許這位病患到處求醫卻一直療效不佳,才會這麼緊張焦慮態度不好;也許這位家屬根本是被迫要來照顧本來就彼此感情不睦的罹癌家屬,才會對醫師拿不出好的態度。
同理心是一種專業,尤其對安寧療護領域更是如此。它是一種能收能放的能力。同理心不是滿溢的同情心濫用,而是一種發揮想像、設身處地的能力。
寫這篇文章主要是因為最近有一些感觸──
在和病人解釋放射治療時,經常有病人感謝我願意傾聽,順帶抱怨在其他某些科別主治醫師對他們愛理不理、無法與他科醫師討論問題。這時我總是無奈地笑笑,說道:「那位醫師可能很忙吧!不然下次門診你積極主動點問問看?」病人常靦腆地回道:「可是那個醫師很兇,而且門診掛號都掛到幾百號,很難問問題……」
這時我只能嘆口氣心想,廉價的健保制度多半只會繼續貶損醫療人力的價值,我們的醫療品質也只能繼續走向看病不看人的最低水準而已。此時也會有一些些慚愧,也是我刻意選擇了這個不用在病房疲於奔命的科,才有這麼多一點點耐心跟時間跟病人講話。
其實世界上誰不喜歡做好事、當善良可愛的人?但事實上每個人的精神力跟體力都是有限的,能把自己照顧好的人才有餘力去照顧別人,無論是身體還是心靈層面
剝削犧牲只有一線之差。希望在位者能了解,前者是體制上制度性的強迫,後者只能以個人意志為單位實現。
另外也希望看過這篇文章的各位,如果希望醫師能多一些同理心,就請支持醫療環境的改善吧!(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君
阿君
位於台中的癌症科受訓醫師,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工作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