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震撼】讀書心得(一):晚睡一鐘頭,IQ減七分!

2020/07/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教養大震撼】也是一本好看到欲罷不能的書!作者完全以學術論文做基底,去探討許多教養上的社會觀念:讚美、睡眠、說謊、手足關係、聰明、自制力、學說話。我受到很大的刺激!
會拿起這本書,主要是想理解過度讚美到底對孩子有什麼樣的影響,沒想到,看到了睡眠相關的驚人資料,身為嬰幼兒睡眠顧問,當然首先,就是要跟大家分享關於睡眠的大事!
我很喜歡作者在書末的結論:請揮別『對大人有效的,對小孩也一樣有效』這種謬誤。
作者提到,在書中的每一章,學者都要把「小孩和大人一樣」的假設先撇一旁,才能挖到學問的大寶藏。
例如睡眠。長久以來,大家都便宜行事的假設:孩子跟大人一樣,少睡是很累沒錯,補個眠就好了。但是學者一旦決定測驗這個假設,就發現孩子受缺眠的傷害,其實是大人所受傷害的千百倍。
而作者在睡眠這個章節的結論,也把我身為嬰幼兒睡眠顧問的心聲說出來了!
地球上不分物種,睡眠都是最高生理指令。獨獨人類想要抗拒其引力。我順睡眠為身體需求,卻當他是一種性格表徵。承認疲倦變成是在示弱,拒絕屈服於睡魔才是強者。沒出息才需要睡覺。
賓州大學的大衛叮吉斯博士,以成年人做實驗,要受測者每晚把睡眠縮短成六小時。兩星期之後,受測者自報一切正常很好,但給他們做一連串的智力測驗,卻證明他們的大腦運作就跟連續24小時沒睡的人差不多。
事實證明,睡眠損失是會累積的,偏偏缺眠者的判斷力又最輕易受到愚弄。搞不好,有人會如此解讀他的實驗:「我會有一點辛苦,但沒那麼嚴重。我會是例外。」我們缺眠好多年了,都克服過來了,這一點,我們是過來人。
只是,事關孩子發育中的大腦,你我敢繼續走著同樣膽大妄為的險步嗎?
學者已經證實,缺乏睡眠的孩子,長大之後較容易有學習能力不足、過動、情緒障礙、肥胖症等等問題。
但這些資料,似乎都動搖不了台灣家長的心。我想,除了以為「我相信孩子可以自己做主,我尊重他」的一個想法以外,另外,是我深深的體會:『我們對睡眠真的不這麼重視。』
就像作者說的,我們都認為自己睡少少也都撐過來了!我們相信孩子也可以。
另外,我們都希望少睡一點,多醒一點,就可以做更多的事,成就更多。
但是,這樣的思維最大的盲點,就是不理解孩子的大腦不是這樣操作的。
事實上,藉由核磁共振成像技術,學者已經開始了解,缺眠是如何損害兒童和青少年腦部的。
最簡單的影響是,疲倦時,連老師才剛剛教過的東西都記不得,因為神經細胞喪失彈性,根本無法形成新記憶所需的新神經鍵。
睡眠的時候,大腦會把白天學到的東西,轉移到效率較高的儲存區,睡覺時,尤其在淺層睡眠時,大腦正在用力的工作,清除不需要的資訊,把需要學習的資訊,分門別類的儲存起來,沒有完整的睡眠,這個工作將沒有時間完成。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艾維‧薩德博士,想知道只少睡一個小時,對小學四年級和六年級的學生到底有什麼影響,於是隨機分配連續三天晚上晚睡一個小時的孩子,和連續三天晚上早早上床睡的孩子,驚人的發現,只是這麼少少的一個小時,少睡一點的六年級孩子,學習能力只有四年級的程度;也就是說,少睡一個小時,就損失兩年的認知能力發展。
他們的結論是:『兒童是很脆弱的』。而我,深信監護人的責任就是好好守護他們,古代的酷刑之一,是使人不能睡覺,睡眠這麼基本,怎麼可以不幫他們守好?
讓孩子睡滿睡好,完全關乎他們的基本發育健康。我們深信定期接種疫苗的必要性,即使孩子哭鬧,我們一樣會帶孩子去接種疫苗,甚至連流行感冒疫苗,都有不少父母希望為孩子接種,增加抵抗力、為身體好。同樣,為了身體好,我們都會限制孩子糖分的攝取量,不會讓孩子任意想吃多少糖果、就吃多少糖果。(到底孩子隨著月齡不同,該睡多少呢?請參見:月齡睡眠建議表
但為什麼這麼簡單「少睡會傷害大腦」的事情,卻一再忽略。
當然,這跟很多家長身邊充斥晚睡的孩子的其他家庭,而他們似乎看起來也很好,於是彼此相互鼓勵:「孩子就是這樣,我們以前也是這樣。」這個睡覺的戰役,似乎就又這樣給暫時放棄了。
這時候很多父母會氣呼呼地跟我說:「我們就是沒辦法早下班啊!我也很想讓他早睡啊!」聽到這種回覆,我都很難過,我沒有想要責怪誰,我只是在說什麼是孩子最需要的而已。
當然,是不是可以在週末特別一點,週間睡好就好呢?這個問題好多父母也問過我,我都解釋:「生為人類這個自然物種,並沒有週間週末的概念,週間週末是工業社會的產物,睡覺是自然的事,所以真的很抱歉,作息是固定的,每天不分星期幾,身體運行的方式都一樣。心臟也沒有因為週末就跳比較慢啊!」
針對這個問題,感謝專家也做了實驗,在這本書中分享,再次確認了我的看法。
針對幼稚園大班以上的幼兒,布朗大學的莫妮卡‧勒布喬亞博士試著讓所有小朋友在週末都可以晚一點上床,不是少睡一點,也不是故意不讓他睡,只是在週五、週六把上床時間挪後而已。也就是所謂的:週末晚睡晚起。
勒布喬亞博士卻發現,單是把上床時間挪後這個因素,就會影響到智力測驗的成績。
周末上床時間每挪後一小時,就會造成IQ減七分的損失。
維吉尼雅大學保羅‧蘇拉特博士研究的是小學生的語文學測,他發現「少睡一小時,IQ分數少七分」。七分是很多的,他說:「睡眠不足對兒童智力的傷害,與鉛中毒不相上下。」
這也跟我的認知完全符合,不論父母怎麼調整孩子的作息,把孩子的作息調整成功固定在跟孩子生理時鐘不一樣的時間,不是不可能,做得到,但是,孩子只是會過著跟自己體內的生理時鐘不一致的日常生活,他體內的生理時鐘不會被調整成父母希望的時間。
大自然設計好的就是這樣,人為的調整,只能有限度的微調而已,調太多就會出現必然的影響。
如果讓孩子這樣早睡早起,是不是辛苦工作的父母,就沒有見到孩子的機會了?
我們家也常常有類似的狀況,爸爸每天很早出門趕著上班,晚上也超過七點才到家。於是週間幾乎每天都沒有和兒子碰到面,但是終究是有週末的,他們利用週末好好相處,享受父子時光,感情一樣非常好,爸爸也完全勝任自己帶孩子兩三週的媽媽放假出國進修時光!
所以,每次我的客戶問我,孩子這樣的作息,犧牲爸爸和孩子的相處時間,我是怎麼做這個決定的,我總是回答,這個取捨很簡單,兒子的大腦健康,是我們夫妻的共識,這樣而已。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