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貼心

2020/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約了好久不見的朋友出來見個面,講到了最近的日子,
我說,最近十分深刻的體會到「貼心」的重要性…
前些日子,一個客戶在與我談及希望能盡快的提升業績的時候脫口說出「難道不能把這些員工的心態狀態都先擺一旁,讓他們先以營業額為目標而努力嗎?」
他的這席話,讓我想起了我開第一家公司時的一個學習。
我是一個目標導向的人,在進入指引的世界之前,對於自身運作對他人的影響不太上心,有時候覺得人類實在太麻煩,那些「感覺」和「情緒」根本是目標路上的絆腳石,甚至覺得應該要丟開這些沒有幫助的東西,錢先賺到比較重要。當時的我一個人扛了整個公司的運作與整個家庭每個月的支出,壓力極大,很多時候我沒有空或是刻意刪除這些心理上的需求,就為了更快的賺到錢。
直到有一天,一個客戶傳來一套禮服的設計,
因為急著需要,只給了我們非常短的時間做準備,
這套禮服的報價很高,上半身需要立裁製作,
當時正值打版師剛離職的一個空檔,問了公司其他的樣品師有誰能製作,
一位過去從事訂製服工作的樣品師就接下這個任務,
兩天後,我看到她做出來的成品,
只說了一句「這完全不是客戶要的樣子」,
然後直接拿了拆線器就把樣品給拆了,
還順道坐了下來自己動手開始重新製作,從頭到晚都沒有跟她說聲辛苦了。
在那個當下,我眼前只有「趕快完成這件衣服,客人需要,我也需要錢」這件事,
我完全沒有想到樣品師為了這套禮服花了兩天的時間去製作,
我更沒有想到我的那句「這完全不是客戶要的樣子」多麼傷她的心,
畢竟打版師離職的空檔她接下了任務,這本來就不是她最專業的事。
這位打版師離職的時候告訴我,這件事她一直耿耿於懷,
她說,如果不是因為平時我對她們很好,
不然那個當下她就已經想要離開這家公司了。
其實我發現,極少比例的經營者在自己的位置上能主動去了解員工工作中的體驗,
這不是錯誤,
只是經營者在那當下著重目標時,誤以為「員工體驗」是多餘的事,
但是,換位思考一下,
如果你是員工,
你會為了甚麼樣的老闆而努力?
答案很清楚。
勞方與資方的確各有立場,
但是這樣的立場並不代表對立,而是代表著合作,
經營者不是站在員工的對面,
而是與員工並肩。
一場又一場的培訓課程是無法深刻激勵員工,
獎金也只是確認自己努力的結果,
是經營者能看到並回應員工在工作中的體驗,
讓員工收到「我是被在乎的」,
然後才會同樣在乎於自己的工作。
人與人之間的各種關係,不也是這樣?
出來工作為了錢,更為了自己。
那你是否願意在為了自己的營業額努力的過程中,
也支持與你一起奮鬥的人也能肯定自己?
經營者必修「貼心」這一課。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