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一句話,我們可以選擇如何好好說?

2020/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工作上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本來要幫忙安排主管去領獎的我,在跟主辦單位協調的過程中,因為不確定是否如同往年有給予每家企業致詞時間以及時間長短,於是發了信詢問主辦單位的聯絡人。
後來收到聯絡人回覆信件內容是:「您好 有,得獎通知信有寫喔」,其實我當下看完還是不知道到底有幾分鐘的時間,加上信件當中沒有稱呼也沒有結尾署名,看起來收件人應該是很迅速地回覆了這封信。
收到信的當下,自己的確覺得有些羞赧又有些被責備的感覺,於是馬上叫出得獎通知的信件來看,來確認到底有幾分鐘的致詞時間,心裡想著自己怎麼會這麼粗心,雖然反覆看過通知信幾次後居然沒看到這項。但另一方面卻也心想著,同樣的一句話,如果換種方式講,會不會讓身為收件人(有些理虧的我)的心情或感受又會有些不同呢?又同樣花時間要寫一句話,如果對方直接告訴我有致詞橋段時間是幾分鐘,不是也同樣花一樣的時間但確有更好的溝通效果嗎?
我自己在心裡揣想了好幾個答案,包括:「您好!今年同樣有致詞時間,大會給的時間為X分鐘,請您參考!」(簡短有力的回覆)或是「您好!今年如同往年有致詞時間,時間長度為X分鐘,詳細內容請參見得獎通知信第X頁,謝謝!」(可以隱隱告訴我自己沒看清楚內容的回覆),無論是哪一種,可能都會比我原先收到的版本要來得有直接且有效的溝通效果。
我想起了喜歡的詩人馬雅‧安哲羅(Maya Angelou)的一句話:「我理解到的是,人們會忘記你說過什麼﹑做過什麼,但他們永遠不會忘記你帶給他們的感受。」(“I've learned that people will forget what you said, people will forget what you did, but people will never forget how you made them feel.” ― Maya Angelou)
無論在日常溝通或工作上,或許我們都不該看輕每一句話的重量,還有那句話將在其他人的心中激起多大的漣漪。那麼,在每次我們開口或下筆前,或許更能夠以更溫柔的口吻或視角,給予面前或螢幕那端的人,我們所懷抱的溫暖和理解。

職涯像是不同目的地的旅行,每次路上收盡的風景都是未來人生的養分,願每個人都有自己一段美好的旅程!Bon Voy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