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裕物治師:小趾向外推/足部小知 4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石頭布剪刀」的練習得到蠻多迴響
也很感謝大家留言分享您的感知
覺得大家都超棒的
也很期待聽到更多朋友的練習
無論做得好或不好 別急著自我批判
我要做的是每天陪著大家
一步步讓自己的腳ㄚ越來越厲害
我想跟大家說 #我的腳曾經也很弱
當然有些先天的因素在
我是嚴重「扁平足」而且有「附生舟狀骨」問題
在我前年腳痛大發作時
我曾經兩度搭捷運時只能做輪椅
我曾經整天都需要依賴客製化鞋墊
只要半天不穿我的腳痛就發作
我曾經也對腳的練習感到氣餒
因為當我們腳很弱時
真的很難練啊~~~
但我想告訴大家
現在我能整天赤腳走來走去
靠的就是日積月累的練習
這個過程苦嗎?如果你的腳跟我一樣弱,真的很苦!
曾經覺得好一點的時候去練習跑步
結果就又發作了!
曾經覺得腳好像有點力量時就回到健身房重訓
結果就又發作了!
曾經也想過是不是就乾脆去開刀
但即便我是醫療人員
面對開刀對我仍然有恐懼
況且身為一直想教大家如何使用身體的物理治療師
我實在是不想放棄~
現在的我
不但不用依賴鞋墊
跑步、打桌球壁球羽球、重訓、爬山走7-8小時
完全沒問題~
也是因為這樣的歷程,
特別想跟大家分享(今天好囉嗦啊)
好啦~囉嗦完了我們進入今天的練習。
在我們昨天練習了「石頭布剪刀」之後
我們可以怎麽融入生活的動作呢?
我的心得是「小趾往外多推一點」
沒錯!沒什麼太大的學問!
就是小趾往外多推一點!
赤腳往外推
踩在地板上,先靜靜的觀察自己的小趾。
很多人都會意外的發現自己有「小趾內翻」的狀況
別擔心,如果你也有,那我也有
(看第一則留言的照片)
試著讓小趾往外打開,並踩在地板上,如果可以,停留個5秒再放鬆。
著鞋往外推
平常穿鞋在外工作能不能做呢?
當然可以!而且效果很好呢!
試著將小趾往外推鞋子
對,再多推一點,再多一點~
碰到鞋子壁之後再將小趾下壓鞋底
維持五秒鐘後放鬆
走路時,先落腳跟與小趾
很多人對走路時腳如何接觸地面沒什麼「意識」
好 可 忄昔 啊 ~
光是有意識的走路,就能讓腳變厲害呢!
走路踩地時,先落腳跟,然後把剛剛外推的小趾帶進來踩地,之後再順著推進前進。剛開始可能不習慣,多推進幾次就會越來越好的~
#外側縱弓
大家都聽過 #足弓 吧!
你知道一隻腳的足弓有3(4)個嗎?
其中我們今天練習的腳跟到小趾球的這一段
就正是外側縱弓的走向呢!
而這樣的走路練習法
正是讓我們能更正確的練習正確走路的開始~
大家一起來吧!
提醒事項:剛開始練習時,有些朋友可能會腳抽筋,這在足部練習很常見,沒事的~那只是因為我們真的很少用到這些肌肉啊~~~
最後想問大家
你也有「小趾內翻」嗎?
你的小趾好不好外推呢?
你都怎麼走路呢?
觀察一下自己,隨意回答與留言,有任何問題也歡迎讓我知道(題目累積夠多我們可能來個直播喔!)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服務於森暉物理治療所作者文章列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