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宅烘焙|霸王寒流濕度35%巴西山度士18目,關於自己的「烘焙執念」

2021/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去看《靈魂急轉彎》之後,走出戲院有點出神。老實說,是我非常喜歡的劇本,當然也讓我有很多的自我檢討,特別是電影裡那些被層層「執念」包裹著的可憐靈魂。人,實在是有天多的執念啊…這個東西多了,斷不掉、捨不了、離不開,那真的是很「ㄚ閘」的事,但又有多少人能活的漂亮瀟灑呢?我自己就完全做不到阿…
「執念」真的是很可怕的東西啊...斷不掉、捨不了、離不開應該就像這樣吧...
NIKON FA/KODAK 500T/花蓮彩韻沖掃
生活上雖然很嚮往「盡信書不如無書」的灑脫,但很多時候就是會免不了依附一下「權威意見」的意見,像是暗房沖片或是咖啡烘焙這類需要高度專精的工作,看來看去總是各說各話莫衷一是,自己學著用來總是不太上手,有時甚至覺得自己是不是有領悟力不足的障礙?最後還是決定挪回自己的習慣,各種「權威意見」終究還是抵不過自己堅持的「經驗法則」,所以最後就是這種自我「執念」又來啦!
Ok...關於這次「執念」的部分,分享的是我自己常常烘焙的「巴西山度士18目」,今年巴西豆況似乎比較好,挑起來沒有去年那麼辛苦,這次烘焙時間剛好是2021年的1月1日,這天是霸王寒流來襲期間,又乾又冷,濕度也只有35%左右,就當作是2021開年的紀念第一烘了。
日曬巴西山度士18目烘焙曲線參考
我個人覺得巴西豆密度比較鬆軟,因此在入豆溫的部分,我習慣比其他高海拔的咖啡豆略低個10度(總覺得它很容易一下就把熱度吸的飽滿然後溫度失控飆高高...)這次以1.5公斤、210度入豆,巴西是日曬豆,我脫水時間設定在6分鐘左右,原本一直想試看看模擬脫水完成後的平滑曲線,但擔心自己的控溫還不到位,於是暫時作罷,還是以穩定的升溫方式,讓整個過程在13分鐘內完成。
之前有自己嚐試過所謂十五分鐘以上的「日式烘焙法」,但也許自己還是比較喜歡北歐烘焙的風味,加上日式烘焙的細節調整我也還不是很熟悉,這一點如果未來有一些心得,我在跟大家分享。
以上是2021.01.01的「烘焙執念曲線」,讓大家參考,然後非常建議大家去看《靈魂急轉彎》這部好電影,如果有一天我們真的可以放下那人生裡的許多執念,或許真的會快樂許多呢!但這真的好難好難...我完全辦不到。
只是,咖啡烘焙,真的就是需要很多很多很多千迴百折的「執念」,才可以烘出一鍋自己喜歡的咖啡就是了...相信你也一定有你堅持的「烘焙執念」。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任何的幫助或是啟發,非常歡迎你持續追蹤這裡的專題,或是分享給你的朋友,也感謝你的耐心閱讀。
45會員
26內容數
純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