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並不是要拚個輸贏,而是真正地讓對方清楚自己的本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溝通其實很難,是需要花一輩子學習的課題。
我猶記著有一次在社團的夥伴溝通時,我用文字打出很直接的要求,結果導致我那個夥伴直接退出整場活動,這讓我非常困惑以及不解,我非常平靜打出了一段平鋪直敘的文字,卻造就對方的憤怒,為什麼呢?
我要怎麼說話,才能把我的意思真正表達清楚且不會造成誤會呢?而對方的憤怒是因為我嗎?還是我只是一個導火線?
最近在我的生活也同樣發生,在歷經這幾年對人類心理的學習與觀察,我知道對方似乎誤會了我帶著批判的語氣在定罪誰,我明白那是他的小我(Ego)在對我攻擊,我想想,儘管高敏感特質還是吸收到他的憤怒的能量,我知道我至少不能繼續對他的憤怒添上任何柴火,不給予他的小我(Ego)認同。
走在街上,感受到這股並非我的情緒—不舒服,戴上耳機沖淡那股情緒,我知道我還是會繼續努力說真話,我沒辦法說謊,我知道我無心傷害誰。
想起我創起這個粉專的意義之一,就是想要創造一個可以說真話的氛圍,可以讓大家知道做自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展現自己特質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論是怎樣特質的人都該自由地活著,活出自己的模樣。
我想創造一個典範,是能夠說真話的社會氛圍。
少一點批判(儘管我還是有幾篇diss)、多一點理解。
我也不是聖人,我明白我還是需要有情緒釋放去攻擊人、去抱怨人,這些我都還是會做,畢竟我的內在權威,還是會去排斥我認為不對的事情,但情緒週期一過,我明白事情可以有更圓融的方式去處理。
面對憤怒地回應時,在當下深呼吸,了解對方的憤努來源,如果是自己的行為失當,我選擇對自己和為被我傷害的人說聲抱歉,如果是對方的小我投射,我選擇為我冒犯到他的地方道歉,如果道歉可以緩和他的小我,我覺得道歉並沒有什麼,但我無法對我沒做錯的事情道歉,我想這個原則,在溝通上自己要清楚。
溝通並不是要拚個輸贏,而是真正地讓對方清楚自己的本意。
Peac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讀書人選書】溝通需要的並不是「為你好」,而是願意去理解:《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書寫家人的關係,或許是世界上最難的文學。既無法透過「虛構」規避道德壓力,同時必須面對自己心靈最深處的脆弱,將最私密的一切攤在陌生人眼前,但或許也因為如此,這類文學更容易引發共鳴、觸動讀者。而《滌這個不正常的人》正是最佳的範例。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10-16
藍玉雍:真正的對話並不是達成共識,而是找到共識要去壓抑的東西──讀《作為隱喻的建築》柄谷口中認為人們在對話中尋求的「共識」,其實常常就是和形式主義者口中的「形式」扮演相同功能的詞彙。意味著相同的前提、立場。而人們往往以為「對話」就是為了能夠前進到一個相同的立場上。但柄谷並不這麼認為,因為這樣的主張最後會和形式主義有著相同的弊病。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7-23
致H:進入職場後,我忽然發現我並不是非要那個交往三年的男友!?H您好。我有一個交往超過三年的男友,我們感情還不錯,彼此不是沒有缺點,但也都磨合的不錯,大學時期我們幾乎是同居,直到畢業後,他的大陸實習兩個月,我們只能視訊。送機的當天我好不捨。只是,他去大陸的這陣子,我也進入職場,沒見面的日子讓我發現,我可能沒有這麼需要他,加上進入職場後,遇到更多異性(我沒有跟任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7-22
當代重大問題不是通過演說和多數派決議解決,而是要用鐵和血「鐵血首相」俾斯麥留下一句名言:「當代的重大問題不是通過演說和多數派決議解決的,而是要用鐵和血來解決。」 俾斯麥,普魯士及德意志帝國首相,奉行鐵血政策,即通過戰爭達至德意志民族統一。他擁護德皇威廉大帝,鎮壓了十九世紀八十年代的社會民主主義運動,政治立場比較保守。 「鐵血演說」發表時,普魯士議會正拒絕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19-07-12
【吵架 ≟ 溝通】能好好講還是不要吵架啦!避開爭執的三個方法|Leyes 吵架在情侶之間似乎是一件正常不過的事情,一如之前的文章提及,兩個完全不同的個體在相處磨合之中,大大小小的爭執總是無可避免,當然,我也不是一個很會處理吵架這門學問的人,甚至為了不讓這些避之不及的磨合傷害我和男友之間的感情,我也做過上網搜尋的動作,然而,實戰裡總是沒有教學的。
Thumbnail
avatar
Leyes
201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