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說關於「吃」的種種—不是美食喔!

2021/0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從糖尿病診所那裏學到了有關「吃的」種種「知識」。
吃還要研究嗎?你吃了那麼多年的東西,煮了那麼久的菜,難道不知道嗎?難道以前都是做錯的嗎?
不能說是做「錯」啦!現在要注意的重點不一樣,因為血糖偏高,是醫學上的「糖尿病」,所以有些事情要注意一下,免得情況越來越壞,影響生活品質。沒有糖尿病的人也可以這麼吃,先預防,避免血糖衝高衝低,久了之後,破壞胰臟的功能。醫生本人沒有糖尿病,都跟著我們這麼吃,他常常吃一樣東西,量每30分鐘的升糖速度,貼出來給大家看/參考。以下是我的做法和心得:
▓首先要先辨認這個食物是屬於哪類?(好啦!以前我的營養學沒學好,不講究)如:
■󠅛堅果是油脂;
■󠅛肉、魚、蛋、豆腐、豆乾、豆漿是蛋白質;
■󠅛綠豆、紅豆、蠶豆等豆類,地瓜、南瓜等是澱粉;
■󠅛醣類—碳水化合物,除了甜的糖以外,澱粉也是;
■󠅛小蕃茄是水果,大蕃茄是蔬菜;
■󠅛水果有果糖,牛奶有乳糖,都要限量;
■󠅛酸的水果果糖一樣多(等它很熟了,就變甜了)。奇異果超明顯,「正常」的熟度時是酸的,我喜歡吃很熟的,都在超市買惜福水果,很熟,很軟,然後變得很甜。
▓學會看成分標示—
先看碳水化合物每100公克有多少?如果20多,30公克以上的話,就要小心(「糖」是包含在碳水化合物裏面,下一行會標出來),不過也要看吃的量多少而定,有的東西只會吃一點,就沒關係。
▓每餐吃的
■󠅛蛋白質3份。肉類的話,一個手掌加手指大小約3份,豆乾一加三分之一塊是1份,蛋一顆1份(有資料可查);
■󠅛菜1碗以上,根莖類比較有飽足感,也可以吃多一點;
■󠅛飯三分之一碗(40公克),我都吃少於三分之一碗;
■󠅛水果50公克,切一切放在碗裏約半碗。一天只能2次,要分2次吃,不要一天吃一次100公克。像中型的番石榴,我一次吃四分之一顆,小小的橘子一次只能吃半顆;
■󠅛其他
○吃的順序:先吃菜,再來肉、飯,水果最後;
○慢慢吃,多咀嚼,不只預防老人痴呆症,也增加飽足感,比較不會餓;
○我儘量吃原始的食物,少吃再製品,像肉都切大塊,自己咀嚼。
○一餐中,可以吃多一點的肉(沒蔬菜時)或很多的菜(我有時候會吃素食),不要只吃一點肉加一點菜,那樣吃不飽,會忍不住多吃飯;或是不久後就餓了,再亂吃點心。所以冰箱裏都要有東西,不能「隨便」吃,出門也要帶東西(堅果或豆乾),免得肚子餓了,吃了不適當的東西。
▓肚子餓的時候
喝豆漿,吃豆乾、堅果,油也可以,不要吃麵包、餅乾、水果等。
▓外食時,可以這麼做
■󠅛我都帶個盒子或袋子,將不能多吃的東西帶回來慢慢吃,有的東西很好,丟掉可惜;
■󠅛點菜的話,只點菜和肉,不點飯、麵;
■󠅛如果知道要去吃的那家,菜很少的話,就帶一顆大蕃茄,先吃蕃茄,再吃點的餐(這是醫生提議的,有一次他出國時,貼出來的方法,在國外蔬菜吃得少,就到超市買大蕃茄,一餐吃一顆);
■󠅛飯吃一湯匙就好,還會吃到別的澱粉,像炸物外層裹的都是澱粉,勾芡的也是。
■󠅛關於甜點
○想吃甜點的話,就不要吃飯、麵等澱粉類;
○想吃冰淇淋的話也一樣,不吃澱粉,將醣類的配額給冰淇淋;
○甜點不要吃整個,吃一半或一口;
▓再注意
■󠅛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吃,只是要注意份量;
■󠅛因為澱粉吃得少,油多一點沒關係,如果會餓的話,喝一匙好油,如:橄欖油、茶油。
■󠅛所有的再製品,包括醬料都會加糖和粉;
■󠅛加工食品常常是攪碎再塑形的,不太需要咀嚼,常吃的話,口腔和牙齒就減少咀嚼的機會了(又會加很多添加物)。
註:
我乖乖地照醫生說的吃,雖然飯吃很少,菜多吃一點,也不會餓,加上運動(阻力運動(重訓)和有氧都要做),還有吃藥,我的醣化血色素6.7持續了9個月;11月初時終於降了一點,6.6;1月底時6.4,呼!進入比較安心的範圍了,要繼續努力,最好到6(以下),還有減藥。
照片說明:一份蛋白質有多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