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第五講:真實的見證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經文:歌羅西書四7-18
7 有我親愛的兄弟推基古要將我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他是忠心的執事,和我一同作主的僕人。 8 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裏去,好叫你們知道我們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 9 我又打發一位親愛忠心的兄弟阿尼西謀同去,他也是你們那裏的人。他們要把這裏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
10 與我一同坐監的亞里達古問你們安。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你們安。(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了你們那裏,你們就接待他。) 11 耶數又稱為猶士都,也問你們安。奉割禮的人中,只有這三個人是為神的國與我一同做工的,也是叫我心裏得安慰的。 12 有你們那裏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地祈求,願你們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 13 他為你們和老底嘉並希拉波立的弟兄多多地勞苦,這是我可以給他作見證的。 14 所親愛的醫生路加和底馬問你們安。 15 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她家裏的教會安。
16 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 17 要對亞基布說:「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18 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你們要記念我的捆鎖。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講道內容:
這段經文有很多人名和問安,其實都是保羅悉心鋪排的,是為了帶來真實的見證。保羅在信中提到很多關於信仰的原則。不過,歌羅西的信徒未見過保羅。他們雖然知道保羅十分愛主,但他說的話究竟是空談還是真實呢?就是要靠在信的最後部份所出現的人名來證明。
第一個人名:推基古。推基古是保羅親愛的兄弟,但不是血緣關係,而是主內弟兄,而且代表他們關係是很好的,彼此熟稔。接住,保羅形容他是一個忠心的執事,不是現代教會中的執事,而是說他是一個忠心地執行神吩咐的人。然後,第三個形容詞,保羅說推基古跟自己一樣,都是主耶穌的僕人。
保羅叫推基古去歌羅西教會是有幾個任務。第一:送信去歌羅西教會。第二:將保羅的情況告訴給歌羅西教會聽。第三:要安慰他們的心。歌羅西教會有信仰上的問題,他們請教保羅。保羅除了寫信外,更派了推基古來。推基古會幫助他們,安慰他們。第四:要解釋保羅所寫的信。為要確保收信人可以完完全全明白信的內容,就一定要有人解釋。
最後,第五:做見證。推基古去到歌羅西教會,需要和當地的弟兄姊妹相處,他們就可以從推基古身上看看,他做的事和保羅所寫的是否一致。
對歌羅西教會來說,推基古是陌生人,所以,保羅要好好介紹他。保羅說推基古是我的好朋友、好兄弟。這表示推基古絕對有資格代表保羅和清楚保羅的想法,他可以幫手解釋這信。保羅亦說推基古是忠心的執事,代表他明白神的旨意,有純正的信仰,所以他可以正確地解釋這信。保羅更說他是主的僕人。這代表人人在主的面前,都只是普通人。另外,他們十分喜愛這個稱呼,甘心樂意成為主的僕人。這是最難聽的稱呼,但亦是他們最自豪的稱呼。
在第9節,保羅介紹另一個人物,叫阿尼西謀。保羅同樣稱呼他是自己的好朋友,亦都稱呼他是忠心的。這是另一個真實見證。這人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他本身是歌羅西教會的人。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可以提醒歌羅西的信徒。原來他們當中都有人可以做到保羅所講的事,可以產生很大的共嗚感。
第10—18節,是一班弟兄姊妹的問安說話。這班人大部份都是屬於保羅的宣教團隊,保羅傳福音不是單打獨鬥,他是和很多弟兄姊妹一同出發的。在保羅團隊中,有一個弟兄是和他一起坐監的,這就是亞里達古。根據使徒行傳的記載,亞里達古曾經在以弗所,與保羅一起受到當地拜偶像的人襲擊,現在更和保羅一同坐監,為福音受苦。
然後,團隊中有個叫馬可的人,他就是馬可福音的作者。跟住,第三個人就是耶數,又叫猶士都。猶士都是這人的羅馬名翻譯作中文,耶數則是他的希臘名翻譯作中文。在第11節:「奉割禮的人中,只有這三個人是為神的國與我一同做工的,也是叫我心裡得安慰的。」保羅的意思是,這三人是受了割禮的猶太人。他們願意加入保羅的團隊,令保羅的心得到很大的安慰,因為他們願意跟隨保羅去將福音傳給其他國家的人。
這三人完全明白什麼是基督的奧秘,就是要將福音傳給萬民,不再只限於猶太人。因此,這三人很重要,他們的出現標誌住保羅的團隊是有猶太人和外邦人,這是一個真實的見證:見證著不同民族的人互相合作,為主耶穌一同傳福音。
然後,第12—13節,這裡介紹另一個人:以巴弗。他和阿尼西謀都是歌羅西教會的人,而且我們相信以巴弗是建立歌羅西教會的人,因為保羅在第一章7—8節說:「正如你們從我們所親愛、一同作僕人的以巴弗所學的。他為我們作了基督忠心的執事,也把你們因聖靈所存的愛心告訴了我們。」以巴弗仍留在保羅的身邊,所以保羅就將他的情況告訴歌羅西教會知道。以巴弗時常為他們祈禱,希望他們有信心去抵擋異端邪說,以巴弗更為另外兩間教會(老底嘉和希拉波立教會)祈禱。
在第14節,保羅提到團隊中的外邦人,分別是路加和底馬。由此看出,保羅的團隊是十分強大,分別有3個新約聖經的作者。在第15節,保羅除向歌羅西教會問安外,亦向老底嘉教會問安,表示這兩間教會十分熟稔。而在16節,保羅更吩咐他們將信交給老底嘉教會,又將老底嘉教會的信拿回來讀。
第17節,保羅對亞基布說話,他是屬於保羅團隊的,可能他一早已經去了歌羅西教會,所以保羅在信的末端,鼓勵他好好完成神的吩咐。亞基布亦是一個真實的見證,他可以展示出一個基督徒應有的素質,讓歌羅西信徒知道,什麼是為主耶穌而做,什麼是做給主耶穌看。
最後,第18節是保羅的親自問安。他說要記念他的捆鎖,即是要記念他為傳福音而坐監這事。一方面保羅希望他們為自己祈禱,另一方面,保羅亦展現出自己的真實見證。告訴他們即使坐監,保羅仍然會繼續做見證。
第7—18節,就是一連串的真實見證。推基古、阿尼西謀和阿基布這三人是歌羅西教會親身經歷的見證。而保羅團隊和保羅本人則是他們親耳聽到,可靠性極高的見證。這些人就是基督徒的模範和有血有肉的見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0內容數
將過往一些講道內容,撮要制作成文章,供大家參考,彼此造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