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24:都是別人說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有一陣子,我們幾個好朋友每週聚會,吃飯,說說心裏的話。有一位,每次開口都是:「我先生說……」
「我只關心妳的說法,我不認識妳先生,我不想知道他說什麼。」這樣的話有跟她說過嗎?我忘了。
偶而,她會以這句開頭:「這是我個人的意見,這是我個人的意見……」總要重覆很多次,「從妳的嘴巴裏說出來的話,不是妳個人的意見,難道是誰的意見嗎?」這話我說過嗎?也忘記了。
2.我每次煮好飯,要到餐桌吃飯時,會將抹布帶到桌上,若有菜汁滴到桌上的話,可以馬上擦乾淨。媽媽、弟弟她們來的時候,我也這樣。媽媽跟我說:「在家裏時,小弟說,抹布不要放在餐桌上。」
3.媽媽拿出一樣東西,不先說要做什麼用的,先強調:「這是AA的同事,她的朋友的BB,BB的CC是護理長,她推薦的。」
4.「是醫生說的,不是我說的。」我問媽媽問題,她跟我這麼強調。
5.媽媽對小弟說:「XX(我大弟)說,晚上不要給小孩喝牛奶,免得尿床。」
6.「我爸爸說XXX」,說這話的那位同事都四、五十歲了。
7.「我媽媽說,這條褲子破了,就可以做新的了。」大學時,有位同學這麼說。
8.我先生家的年夜飯習俗是,年夜飯那餐煮的飯要吃到初五,吃5天。他大嫂在洗米時,邊跟我說:「我們阿震說,蒸那麼多天的飯,他不敢吃。」

我的想法
1.為什麼老是要引用先生的話呢?聽起來,她很崇拜先生,凡事以他的意見為主。只是多年後,她覺得她先生太膽小,太退縮了,沒有把握機會,老是在「等待」,等到時機都過了。
2.小弟說的抹布不要放在餐桌上,跟我有什麼關係呢?這是我家耶!那妳的意思呢?妳也認為不要放餐桌上嗎?為什麼不直接說「我」,而要託小弟說的呢?
3.媽媽老是要用別人的頭銜來增加我們相信她說的話的可能性。至於她用了覺得如何?永遠都問不出來。
4.同上,用醫生的權威來增加自己的威信。
5.那要看小孩是不是需要喝牛奶,免得肚子餓,至於尿床,可以用包尿布來解決啊!
6.爸爸說的話記那麼牢。那一陣子有些事情,可能她回去問爸爸的意見。
7.同學,現在的褲子幾乎不會破的,妳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有新褲子穿呢?
8.我心想,妳其他三個女兒難道就愛吃嗎?妳只說妳兒子不敢吃,女兒的話妳有聽到嗎?還有妳自己,妳敢不敢吃呢?妳「敢」說妳自己不敢吃,不喜歡吃嗎?—當然沒跟她這麼說。
別人說的,就沒有自己的責任。將自己的責任丟到海/河裏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