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有空的愛與安全感

2021/0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太長,我們怕寂寞,人生太短,我們怕來不及。
—張愛玲《半生緣》
社會的競爭與經濟的壓力,每個人都汲汲營營的努力尋求一片自己的天空。在這過程,「時間」是自己最親密的另一半,「我很忙」是每個人的Slogan。
多年前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等我有空再愛你】,大致內容是:

男人和朋友合夥開了一間小公司,女人則是在出版社擔任畫插圖的工作。創業維艱,女人每天送便當和宵夜到公司給男人,替男人處理家務,總是聊兩句就走,深怕耽誤時間。
公司的營運慢慢步上軌道,男人變得更忙了,女人漸漸發覺自己總在孤單寂寞中渡過,每年的生日、情人節、聖誕節等節日,都是自己一個人渡過,男友似乎只是個『傳說』。
「今天的辛苦,是為了明天的幸福啊!」
「兩個人整天黏在一起,反而更快、更容易分手呢!」
「妳以為我喜歡忙嗎?我這麼辛苦,還不都是為了我們的未來!」

慢慢的,女人不再獨守空閨、劃地自限。不再送便當和宵夜,寧可窩在辦公室裡邊啃麵包邊畫插圖;不再每天按時打電話問候,寧可和姊妹淘們喝咖啡聊是非;花時間打扮自己,更添自信。
男人漸漸發覺忙碌的生活裡,似乎少了些什麼,撥了通電話,卻被潑了桶冷水,「我現在沒空,明天要交稿,我現在要趕稿。」男人想這樣也好,就不會常常埋怨了。各自忙碌的生活又過了幾個月。當男人談成一筆大生意,想一起慶祝時,卻再度吃了閉門羹。
「我現在沒空,等一下要開會。最近應該也都沒空。」
女人的插圖受到讀者歡迎,出版社打算出版一系列的圖畫筆記書。
又過了一段時間,男人終於買了夢想中的新車,想開車帶女人去兜兜風。
「我現在沒空,要趕著去新書發表會。」
「我載妳去!」
「不用了,總編輯會送我去,我現在沒空。」
男人再也無法忍受,以前的她不是這樣的。
「到底還當不當我是妳的男朋友?妳到底愛不愛我?」
我現在沒空,等我有空再愛你吧!

再怎麼堅固的愛情,都無法承受忙碌的侵蝕

不管男人女人都一樣,以上的角色是會互換的。一方總默默付出體貼、溫柔、為愛犧牲,隱忍著從不說出自己心裡的吶喊,等待只爲了「等對方有空」跟所謂「以後的幸福」。短暫的陪伴、或者一個擁抱,認為是天大的回應,相信對方心裡還有彼此,而忙碌的一方卻認為是了不起的奢侈,因為浪費了他/她努力未來的時間。

相遇是緣份,有些人的條件似乎是對了,但人不對;而有感覺的,條件則成了不重要的考量,而有些人,不管條件與否,沒有愛人的能力,因為在乎的只有自己,或者忘卻了愛人的能力,因為沈浸傷痛。為了相遇的緣份,總期望彼此努力去調適自己、適應對方,一切愛得順其自然。

愛情中的「安全感」,說白了就是彼此相愛的人彼此在乎,就會覺得這份安全感踏踏實實存在,相反,即使睡在身邊,也會覺得這個長夜寒冷至極。一個人嘴上可以說著我愛你,卻抽不出時間去陪伴,明明談著戀愛,卻感覺自己還是孤單的一個人。

無論男女都不應自怨自憐的啜泣,而忘了自己也有能力去尋求自己的天空,感情的付出是相對的,雖說心甘情願、你情我願,但「無怨無悔」不應是這時代,還存在的包袱與產物。

『寵愛自己』比等待別人愛你/妳更重要。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