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ready for~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到影集中的主角面對升遷,心情是很複雜的!職場上面對升遷不只是頭銜的改變,更重要的是要承擔更多的責任,有高業績的業務之所以不一定能擔任業務主管,因為會打仗的兵不見得就是個將軍,面對升遷,are you ready for supervisor?
看著影集中的主角們分別升遷,其中他們最常說到的一句話就是:「are you ready for…」是的,基層員工和主管甚至高階主管,思考事情的角度不同,承擔的責任不同,我總說很會做業績的人,不見得適合做業務主管,因為會打仗的兵,不等同於是個會帶軍隊的將軍。
當年身處在競爭激烈的金融圈,同一營業處的業務單位彼此競爭相當白熱化,當時總經理最喜歡製造內部業績比賽(競爭)的氛圍,我們的團隊全部只有7個人,卻總得和30人的團隊拼搏,而且每個單位主管都會額外加碼,也就是每個主管拿出一萬,業績最高的單位全拿,剛開始我們都會覺得帶我們的主管K也太衝動,當時只是基層業務的我,面對人數懸殊的團隊競爭,怎麼看都不覺得有贏面。

有次K跟我們三個業務基層主管開會,除了問各小組業績外,還跟我們分析策略,沙盤推演,我很佩服K能夠拆解對方戰力的虛實,30人中有貢獻度的約莫15人,而其中只有5人能產出高業績,K跟我們分析這5人的業績平均額(戰力),然後分別給我們定下營業額,只要我們都能達標,就一定會贏,萬一有人失常,K也總有對策因應,所以K總說,其實這不過是7人對上10人的比賽,K從來就不是屬於會好聲好氣安撫下屬的主管,但當我們並肩作戰時,K卻是個讓我們安穩自己的心,屏除雜念全心衝刺。所以七人團隊打敗三十人團隊的紀錄,印象中有三次。K總是帶著團隊走向一次又一次的高峰,無疑的,K絕對是個優秀的將軍。
身為領導者,面對許多的決策,不見得每次都能拿到一手好牌,但手上有什麼牌不是最重要的,要怎麼把手上的牌打得好才重要,要能發掘團隊成員的能力,把每個人放在對的位置,才能讓團隊發揮最大效益。
有時候比賽的不只是業績,還有人員培訓等其他的部分,K很了解我們三個的特質,畢竟是他一手帶上來的人馬,所以當賽制從單純業績延伸到新人培訓時,K會讓另外兩個擔負更高的營業額,而我則全力負責新人培訓,讓新進業務更快能上戰場,甚至我還負責處理安撫新進同仁,也就是說我算是扮演組織中的輔導老師角色,K總是說手上有什麼牌不是最重要的,而是知道怎麼打手上的牌,競爭場上多得是一手好牌卻輸掉的人。
當我們一路跟著K升遷,終於可以單獨成立為營業處時,我記得K特別帶我們三個去看新的辦公室,站在空的辦公室,K就這樣跟我們規劃著未來的藍圖,那時,我們的團隊早已經不只七人,但我們一路走來,這個營業處不只是K的夢想,我們也參與其中,就像影集中那種從員工變成合夥人的感覺,而K則像影集中擔任管理合夥人(老闆)的角色,對K來說,當主管與當老闆又是不同的境界。
一場犧牲卻能顧全大局的戲碼,我過了很多年才懂的這其中的每一個分寸拿捏,如果我是K,也許我也會做出與他類似的決定。
當時,一個外來(被挖角)的營業主管C,為了得到業績競爭的勝利,不擇手段的惡意破壞我的團隊,散播謠言、惡意爭奪客戶、策動我團隊的人反抗我等,我始終記得直到我幾乎崩倒時,K出手支撐了我傷痕累累的團隊,對於策動反抗我的團員,K利用離職洽談時讓對方看清了事實,當對方來跟我道歉時,我還不知所措,K透過這個方法讓支撐鞏固我身為團隊主管的地位,透過該員的離開,K要我穩定下來,穩住我團隊裡的幾個核心成員,K告訴我,別因為一個人拖垮團隊,他說他有個計畫很快就看到結果,需要我配合他,而我要做的就是想辦法帶著團隊達成目標。
沒多久,主管C連同團隊(其實也只有幾個人)一併被開除了,這時候我的團隊也僅剩核心成員,我才從K的口中知道C做的所有事,也才知道,K一直都看在眼裡,只是不做任何動作,我在K的辦公室忍不住情緒激動地責怪K,怎麼能冷漠看著這一切發生而沒有動作,但K告訴我,這是不得不的犧牲,如果不讓C露出馬腳,就無法一次斬草除根,而至於那些離開的成員,也證明他們的不適任,K告訴我C之所以選我,那是因為我的團隊凝聚力最高,C認為把最強的團隊弄垮,其他的就易如反掌,
如果沒在這時止血,沒多久C就會把整個公司搞得烏煙瘴氣,K選擇讓我的團隊犧牲顧全整個公司的策略,因為K知道我比其他人更擅長團隊經營,他也願意協助我重建團隊。
我經過很多年才懂得,如果我是K,也許也會做出類似的決定。可惜當年的我後來因個人健康因素無法如K預期的重建團隊,但K鋪了路讓我暫時優雅退場,而他則照顧我的團隊成員,讓成員們對我的信任不至於就此崩潰。
後來我離開K的公司,在其他公司因業績表現一路升到經理,公司希望我帶團隊,但當時我依舊無法釋懷團隊被擊潰的傷痛,所以我選擇當個不帶團隊的經理,只申請一個助理協助作業,當時的我就像影集中的主角一樣,雖然有不錯的表現,但還沒準備好去扛下更多的責任。
不是每個人都能遇到人生的Mentor(心靈導師),但只要願意都可以成為別人職涯路上的一盞燈。
在這之後,因著轉換跑道的關係,帶團隊的機會就更少了,偶而還是會想起K當時帶著我們的過往,可惜的是我沒有像影集中的主角,遇到在職場上相當於Mentor(心靈導師)的領導者,能夠支持他、指正他、放手讓他發揮,我也還沒足以成為別人的Mentor,但當我在某些場合或者某些情形下,有機會成為領導者,我願意去引導大家一起向前走,願意去放手讓後進發揮,願意拉別人一把,願意跟別人分享經驗,
現在的自己才體悟到,即使沒有領導者的頭銜,但依舊能成為別人職涯路上的一盞燈,也許只是短暫照亮,也許是指引方向,但對我來說,這比漂亮的頭銜更讓自己覺得歡喜。
找到自己存在的另一種價值,也許我不是那強烈的一道光,但有機會,我都願意當一盞照亮路的燈,事實上,每個人都可以當照亮他人的燈,只要你願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開房間看業務特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老闆!我想離職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我變成我們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談的是利益面對的都是人性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創造設計你的天時地利人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卡00】Are you ready?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 我們要出書啦!? 沒有啦,嚇到你了! 但其實這樣說也沒有不對。 其實之前曾經有兩位出版社來邀約寫書,但我們認為自己的核心理念其實已經分享在不少文章和影片之中,似乎不需要特地再出一本書來整理,於是都先婉拒了! 【出書契機】 不過你還記得一級極簡人玩家任務吧,主要是由布蘭達所設計,這次在寫書邀約的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09-27
    How are you?你最近過得怎麼樣? 最近還好嗎? 一句問候要怎樣回應呢……? 該是禮貌地說:「還不錯」「差不多」「還可以」…… 還是說出事實:「很不好」 雖然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會有不一樣的想法,但近年我大多會說出最真實的那部分。 一聲問候, 有時眼淚會缺堤, 有時鼻開始發酸, 有時覺得莫名, 有時覺得煩躁,
    Thumbnail
    avatar
    朦卡Kaiar
    2021-01-17
    校長的話:全球進入「線上策展」元年,Are you ready?七月底CES宣布2021將破天荒取消美國拉斯維加斯的實體展。很常聽到大家談到,線下的體驗是線上無法取代的,但這次雜學校「線上展」的痛苦轉型經驗也告訴我,「線上策展絕對不是複製線下體驗的替代品,反而是創造出線下做不到的體驗與效能⋯⋯」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11-02
    Who are you?這兩週在教學生關於描述人的英文形容詞,即使是初級課本,也出現了intelligent, considerate 等的「長相複雜」的單字,默默想起了小時候學英文的我,所謂的初級單字就是沒有「長」單字,就舉intelligent 來說好了,共有四個母音 i, e, i, e (請不要自己哎咿哎咿)及四個
    Thumbnail
    avatar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2020-10-15
    ARE YOU A LESBIAN 你是同性戀嗎大約在上個星期(831跨901的時候。。。什麼東西對不對~哈哈),基於好玩、好奇心,我在IG story開了一個Q&A(問答類的方式)看看有什麼有趣的問題,供我看看和回答。果不其然,大家對“感情”這件事最八卦。我只差沒有像那些明星藝人說一句:請大家把注意力放在我的作品上,感情事是我的私事。。。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1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