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假有罪 ?

2021/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入職(合約)同事在上班後不久因要動手術而請病假,預計農曆新年後會回來。但最終他的病假被醫院延長了,直到現在(28/2)都還未回來。同事們在閒聊期間談起這事,他們表示該同事應在完成手術後才應徵工作。因為在入職不久就申請長病假會影響他續約的事宜,沒有僱主會聘用一個病弱的人,若僱主從開始就知道的話,一定不會選他。接著他們就請病假一事開始談及他們的經歷,期間表現欣賞同事帶病上班的行為,並指責現在年青人放取病假是自私的行為
對此,作為年青人的我感到憤怒。所有人都會生病,生病了去看醫生,醫生根據他的專業判斷,處方藥物和簽發假單。病假單的意義是代表醫生覺得你的病情不宜上班,需要在家休息。放取病假不是年青人專利,人們自己選擇不放取病假,強行上班是他/ 她們的私人決定。醫生叫你休息,你不去休息,那是你的選擇。我所討厭的,是你把自己的強行上班的選擇,強行加到別人身上,要求別人也這樣做。
其次,對於抱病仍強行上班,我是強烈反感的。既然生病了,醫生也寫了病假單,就該留在家好好休息。跑去上班只會為同事增添麻煩,因為生病會影響判斷力,容易犯錯。犯了錯,就要同事替他善後,增加大家工作量。此外,若工作內容是涉及器械操作的,更會容易弄傷自己。抱病強行上班的行為不止危害病人,也對周遭的同事造成負擔,根本就完全不值得欣賞。
最後,醫生批准的病假的長度,不是僱員自己能決定的。我相信那位同事也沒想過要放這麼久的病假。因為需求工作,人們才會去應聘。在這個時間,早一天找到工作,就代表可以有薪金去照顧自己。因此,我不覺得這位同事有什麼不對。反倒是那些同事對他的批評讓我覺得不舒服。他們是因為已經擁有穩健的財政實力,才可以這樣說。是典型的站著說話不腰疼!
他們對老板同理,為老板設想,但卻對處於同一階級的同事欠缺同理心。這點是最讓我不解的。大家都是坐在同一條船,怎麼能不體諒對方? 相對於聽到他們對同事放長病假的批評,我更希望能聽到他們分享一些他們怎樣幫助放長病假同事回來的經驗。想想看,病了這麼久,回到工作間,他自己也一定很擔心怎樣重新適應環境。這個時間,若同事們能為他提供援助,這會讓他多感動、多有安全感!
大家對於同事放取長病假有什麼看法呢? 歡迎留言。
https://www.labour.gov.hk/tc/public/pdf/wcp/SickLeave.pdf 《有關病假的人力資源管理措施指引》
負能大嬸
負能大嬸
香港人,寫我所思,寫我所想。桌上電腦最近出現故障,更新不定期 你的每一個留言、每一個觀看都是對我的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