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朋友

2021/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其實也沒有跟太多朋友說要搬來南京的事情,很多人可能都是看到點兒跟妹妹準備出國這件事情才發現我”好像”要準備搬家的事情。老實說,一旦離開職場之後,有很多以前的同事朋友,就已經漸漸地失去聯絡了,大概也是離開職場之後,我另外一個深刻的認知。
當沒有了名片上的職稱,大家還會想要跟你做朋友嗎?
這問題聽起來很現實,但說實話這也是現實社會中的一個投影。總是希望藉由認識某一些人,開拓自己的社交圈,也許會對自己未來的發展有所幫助,應該是最普遍的想法。有時候想想,其實覺得這樣子其實有點悲哀,似乎我們一但失去了工作上的頭銜,人生好像有一部分也就自動地被刪除了。
但,我們的人生應該是透過這些工作的歷練,逐漸累積下來的,而工作這件事情也不再只是在某個企業上班這麼狹窄的定義了,但,現實社會裡,可能對於沒有一個頭銜的人還是會給予一些比較負面的定義也不一定。
我以前所認識的一個HR 主管,常常潛水在大家的FB, 雖然很少按讚,但是一但有同事換工作的時候,她總是會第一個浮出水面的跟對方問候,想要知道對方目前的公司,還有更重要的是對方的職位。
這可能聽起來有點像是關心,但有時候也許對方也不一定想要跟大家分享目前的職位,但她總是會在留言處下大辣辣地詢問對方的新職位,我有時候會想,這種過度的關心,難道不會給人感到壓力嗎?畢竟,人生是我的,我找什麼樣的工作,甚麼樣職位的工作,應該都不需要跟別人交代才對,我應該只要對我自己負責就好不是嗎?
但,常常在傳統的中國人社會裡,常常就會這樣很無理的去侵犯個人的隱私,就像大家常常在過年被問到,你現在一個月薪水多少,又或是你甚麼時候要結婚的這類問題,其實是一樣的。
講的難聽一點,真的是關你們甚麼事?但也許就會有人會用”關心”這兩個字去解釋這種不洽當的行為,儘管被問的人未必需要這樣的 “關心”。
只是我總是覺得,朋友這種事情,應該是真正互相關心的人,關心你生活裡瑣碎的片段,關心你的日常。有些人看似光鮮亮麗,總是被一群人圍繞,但,真正能夠談心的人,卻未必有,到了這個年紀,就跟生活物品一樣,朋友的質量比數量更加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