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教會我的一三一世(六) - 糖化與酮能

2021/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30歲這年我學到了這件事
30歲是個身體好壞的分水嶺
===========================
毛孩教會我的一三一世 - 糖化與酮能
在開始接觸鮮食,而且研究生酮的日子裡
走在街上的自己,偶爾會有種「我的天那」的內心吶喊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從出生到如今,受傳統飲食文化影響
每一天的飲食幾乎可以說和「澱粉」脫離不了關係
從早餐到午餐到晚餐,有多少精緻澱粉在琳瑯滿目的菜單中呈現著
就連想避開這些東西都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我從小到大其實不太習慣吃白飯,只有在外面沒辦法的時候才多少吃一點」
這是在偶然的一次聚會中,我的一位國小同學告訴我,他的飲食習慣
「我只要吃飯或者麵包就胖好快,但是只要不吃,不用刻意減肥,自然就瘦了」
他接著說了這麼一句話
然後就像一把鑰匙似的,我和他聊起了我和我的三毛,然後聊起了生酮
我要說的是,在成長的過程中,茫茫人海中認識了這麼多人
除了教我生酮的醫師以外,也只有這麼一位同學
從小就有著「別吃太多澱粉」的觀念,而自己卻絲毫沒有....
三毛的每日飲食
在上一篇的「我的改變」
我提到自己如今也有了一些改變,而這些改變不只是觀念上
甚至有些已經落實在我的日常生活中,而且成了我的生活習慣
我很感謝三毛告訴了我「糖別吃太多」的這件事
可惜的是
我做不到像他們這樣每頓飯被我限制著高量油脂以及低到不能再低的澱粉量
來讓自己也成為生酮的生理狀態,為什麼呢?
因為我的確曾經嘗試過,做個有選擇性的早餐給自己試試看
少點含糖飲料,多點好油,然後不碰澱粉
可是對於自己工作上需要大量體力的我,沒辦法就這樣持續下去
還是只能夠依靠葡萄糖所提供的能量才能夠工作下去
所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個「低碳飲食」或者叫「減糖飲食」
然後在這些改變中,把抗氧化和抗發炎的元素放進去
至少讓自己的飲食習慣,別繼續這樣惡化下去
30歲這年我學到了這件事,也很剛好的,30歲的確就像大部分醫生所說的
「30歲是個身體好壞的分水嶺」
妹妹與我
兩年多來
我將茶葉放進茶壺中冰存,所泡出來的冷泡茶
再將我用草莓和藍莓打成的果泥,混合而成的無糖果汁
自製「藍草莓綠茶」
我將不營養的早餐飲料,換成了這杯自己打的果汁
並且在每天的睡前,我會再吃一次這兩種水果
雖然改變不大,但我覺得至少自己已經完成了「減糖」
這就是一種改變,一種幫助抗氧化的生活飲食習慣
至於益生菌、薑黃錠、維生素D3,這三種保養品
就像前一篇所提過的,希望能改善我從小到大的腸道問題
改變自身體質以及發炎反應
因而成為我生活中的一環
咘咘
至於「酮能量」的嘗試
其實在想要分享這件事之前,自己也想過很久,到底該怎麼寫
因為自己根本就從來沒有過執行「生酮飲食」
想要用過來人的感受去寫,其實是很抽象的
不過只能說科技日新月異,偶爾都會有意想不到的事發生
2020年的某月,曾經偶然和一位朋友聊起健身這件事
他告訴我,國外相當流行「生酮加健身」這件事
而且不需要經過嚴格的高油脂飲食就能達到
自己也喜歡健身,也剛好生酮很好奇的我,嘗試了朋友說的方式
並且做了「Before & After」的感受體驗,再加上尿酮試紙的檢驗
的確在我的尿液中,驗出了尿酮反應
在那快速但是卻短暫的生酮狀態下運動,的確就像朋友說的
使用「酮能量」狀態下運動,續航力以及肌耐力的維持都會比較好
身體並沒有甚麼不適,而且感覺腦袋的思緒更為清楚、清晰
反應結束後也沒有甚麼不舒服,只能說真的很神奇
不過至於方法是甚麼,在這邊就不寫進去了
妞妞
糖化與酮能的故事,其實我能著墨的不多
要不是後來有朋友的故事,其實酮能量這部分根本就無法寫下
大部分的觀念與知識,幾乎都是看醫學文章和專欄資料以及醫師教導所得到的
但,這畢竟也是從三毛的故事中延伸出來的一環
如果不能夠提筆將這件事也納入
還真的是挺可惜的
分享之。
=============糖化與低碳相關資料=============
嘎先生#毛故事
嘎先生#毛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