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日式蓮藕雞肉餅,改編自昨日的美食|簡單料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道蓮藕雞肉餅出現在昨日的美食漫畫第15集(177話),這本是我家廚房唯一的食譜書!我姊從台灣寄來給我追進度,意義非凡!津津有味地欣賞完賢二與史朗的樸素日常後,我真的把他當食譜書來用,至少做了三四道,有些菜色還一做再做,譬如這個蓮藕肉餅!
最初認真地照著漫畫做了幾次,實在太好吃了!但因為我自己有習慣的做法跟材料,每次都忘記他有加什麼、沒加什麼,一直翻找實在很麻煩,最後我乾脆都照著自己的配方走!因此我這份食譜並非完整復刻,大約只有87%像,口味上沒那麼甜更符合台灣人喜好,蓮藕跟肉餅的結合度也更好一點,如果家裡有調理機做起來真的很簡單,如果你的調理機又很大台,那就是簡單到爆!一定要試試看!
我有試過同一個食譜把雞肉換成牛絞肉,結果還是喜歡雞的版本!牛肉味道太重,跟蓮藕不是很搭。豬肉可能還可以,但美國豬絞肉太腥了,我已經不敢再挑戰。目前覺得用雞絞肉或火雞絞肉做出來的肉餅口味很清甜,可以吃到蓮藕的香味與甜味,同時又能中和純雞肉偏乾柴的口感。美國超市的絞肉都會標示脂肪比例,建議可以買瘦肥比例80:20的,煎出來口感更多汁!
食材:
肉餅
雞絞肉 300g
蓮藕 300g
雞蛋 1顆
地瓜粉 1大匙
鹽 0.5小匙
紅燒醬汁
日式醬油 1大匙
味霖 1小匙
米酒 2大匙
蓮藕一小節就夠了,清洗後先削皮。
切掉頭尾後,切出漂亮的薄片,今天打算做六片蓮藕肉餅,所以切六個薄片。如果有切壞的就先放旁邊,待會可以尬進肉餅,再多切一片就是了。沒有很美也沒關係,最後看不太出來。厚薄度主要影響的是煎的時間,切薄一點就不用擔心表面已經上色了但蓮藕還沒熟透。
薄片的大小我也不是很在意,如果喜歡全部一樣大,那你可以捨棄頭尾比較窄的部分,取中段來切片。
薄片以外的蓮藕隨意切小塊就可以了,這些是要進調理機打碎的。
首先把蓮藕丁放入調理機打碎。我的調理機不是特別威猛,所以我會盡量把比較硬的食材切小,一次不要放太多量,希望他可以長命百歲!一開始食材比較大塊,我會用瞬轉的方式來打。先用慢速,按一下、按一下,打個四五次讓他快速切成小碎塊,然後才按著持續打一下下,最後再使用高速讓他更細碎。
接著加入一半的雞絞肉跟蓮藕一起打。如果你的調理機夠大台你可以一次加進去,包含其他材料通通丟進去,打一打很快就完成了。如果你的調理機跟我的一樣不是那麼勇猛,可以跟著我的步驟慢慢打。我習慣把食材分批混合,最後再合併,這樣的作法會均勻一點,對機器也比較友善。
接著我先取出一半的蓮藕雞肉漿,加入一顆蛋、1大匙地瓜粉、半茶匙鹽巴,然後放入另一半沒打過的雞絞肉。因為食材都已經細碎又有蛋液,可以直接持續打,一樣先慢速再高速。
打完的肉漿會很濕黏,我先拿一半出來,加入第一次拿出來那一半未調味肉漿,再把調味肉漿加回去,也就是全部的材料都進去了。直接用高速把大家混合均勻,這樣蓮藕雞肉漿就完成了!
其實我平常會一次做兩倍的量,最後也沒有辦法全部加回去一起打。我會持續拿一半新的出來、加一半舊的進去重複幾次,最後直接手動在攪拌盆中混合,雖然麻煩一點,不過不用自己剁剁剁我已經心懷感恩!曾經試過一次全丟進去打,上面的食材都打不到,調理機也看起來很辛苦,最後還是要挖出來再分批打,完全沒有比較快!認清手邊工具的性質,不要互相為難,做起來反而更有效率也更俐落。
開始煎肉餅前,先把需要的調味醬汁、蓮藕片、蓮藕雞肉漿準備好。不需要先捏肉餅的形狀,我們待會直接來。
鍋子裡放一點點油,開中火加熱。
可以在攪拌盆中稍微分成六等分,一次丟一坨下去。然後選一片蓮藕片放上去,連著蓮藕片一起把肉漿壓扁成肉餅,順便把邊邊形狀整理一下。
當然你也可以先全部捏好再一一下鍋,但我喜歡直接下鍋再用蓮藕片壓扁肉餅,這樣才不會黏一堆肉漿在手上,又浪費又阿雜,可以讓手手從頭到尾乾淨清爽多好!
盡量把蓮藕壓緊,讓肉漿都充滿在洞洞中,有點滿出來再刮平也沒關係,這樣蓮藕比較不會分離。全部壓完蓮藕片就可以檢查一下第一片肉餅是否煎好了。如果邊緣已經看到焦色就可以翻面。
我全程都保持中火,火侯控制好的話,不用急也不用等,全部下鍋後,第一片也差不多煎好了。
翻面後可以稍微壓一壓,不需要用力,只是讓蓮藕片跟肉餅更貼合。
再回頭從第一顆開始翻回來,確定另一面也有煎到金黃色。這時候看起來還不是很美麗,因為我沒有放很多油,鍋子已經稍微偏乾了,不過不用擔心,待會紅燒過後就會很漂亮!
嗆入日式醬油1大匙,此時會聲音很大聲,水蒸氣竄上來,醬油露的香氣也會跑出來,趕快再加入米酒2大匙、味霖1小匙,稍微降溫鍋子也會冷靜一點點。
醬汁稍微收乾就可以把大家翻面,紅燒過後顏色非常漂亮。另一面也要燒一下,加入第2大匙的醬油。如果鍋子不是不沾鍋,有可能會黏鍋,鍋子太熱也可能會燒焦,可以多加一點點米酒,延長紅燒的時間。
我的鐵鍋導熱不錯又不會沾,所以我加完醬油,就馬上翻面、熄火,快速完成。
有蓮藕這一面也燒出漂亮的色澤了!最後灑一點白芝麻粒裝飾、增加香氣,就可以盛盤上桌囉!
厚厚的蓮藕雞肉餅吃起來非常過癮,也很有飽足感,配一點青菜、小菜就是滿足的一餐了!肉餅本身調味很簡單,最後再紅燒過後表面有醬油香氣與一點點甜味,如果想更有日式風味,漫畫中的原配方其實在紅燒醬汁裡還加了不少砂糖,第一次做的時候我完全比照辦理,有點擔心吃起來會太甜,結果意外地順口!但是!糖吃多了對身體不好,我心裡過不去!所以後來都沒有再加糖,成品一樣美味,也就不糾結原食譜配方了。
因為打了蓮藕進去,肉餅吃起來很清甜,每一口都吃得到蓮藕的香氣,我實在太喜歡了!每次買蓮藕回家我都忍不住想做這一道,幸好家人也喜歡!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K會員
38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音食譜】布丁+司康,變成好好吃的布丁司康!Gluten Free有觀眾留言想看最近很紅的千層蛋塔無麩質版,沒在風潮中的我本來還不知道那是什麼,網路查詢之後,演算法就撲天蓋地的推送來滿滿資訊,哇,大發!竟然紅到連花型蛋塔模具都缺貨,蛋塔果然永不退流行,每隔幾年加入變化元素之後就能帶動一波新風潮~
Thumbnail
avatar
LoveRice樂米之家
2024-06-13
【影音食譜】新嘗試!在來米穀粉做100%純米吐司去年有觀眾在米吐司影片下方留言問我,關於某位國際知名烘焙達人使用秈米粉(在來米)+耐高糖酵母製作吐司,我有什麼看法? (因為我頻道裡的米吐司都是使用蓬萊米穀粉做的)
Thumbnail
avatar
LoveRice樂米之家
2024-05-23
【影音食譜】米穀粉做的波蘭種大蒜奶油米糆包冬天做米糆包,我喜歡用直接法。因為低溫冷藏酵種的方式,需要退冰到室溫才能使用,在我家往往需要2小時,等待時間太長是一大缺點,因此需要低溫冷藏發酵的烘焙方法,我通常會等到夏天才做。
Thumbnail
avatar
LoveRice樂米之家
2024-05-16
【影音食譜】無麩質布朗尼裂紋餅乾布朗尼餅乾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那光澤感的表層,和均勻裂開的紋路了。所以即使是只用台灣蓬萊米穀粉製作的無麩質版本,我也不想放棄,必須讓它美美的。
Thumbnail
avatar
LoveRice樂米之家
2024-04-25
【影音食譜】無麩質黑糖糕~獻給故鄉澎湖,和無麩質飲食朋友們!趁著清明節返鄉掃墓,順便回首來時路。這一趟比較像是自我探尋,我到底是誰?來自哪裡,去向何處?年輕時覺得故鄉只有冷冽風沙,上大學就迫不急待地轉身飛出去,對在原地等待我的故鄉、陽光、大海和沙灘,習以為常並且毫不留戀,毫無知覺它們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身體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LoveRice樂米之家
2024-04-18
【影音圖文】紫丸日文句型-「~も~です」(...也是...) 的日文句型〈N5句型〉~も~です。 ~也是~。 ~も~ですか。 ~也是~嗎?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