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簡單版玉子燒!圓形平底鍋就能做的魚鬆起司厚蛋燒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魚鬆口味的厚蛋玉子燒是我最近熱愛做的菜!每次送上桌都會安靜地被迅速掃光,我自己如果不積極一點可能還會吃不到,這大概就是每個家庭的掌廚者最樂見的景象吧!嘴巴不夠甜沒關係,儘管用行動表達吧我們都會很高興的!
因為上週做了很大顆的生日蛋糕,這周不宜再新增甜點,於是回歸獻給遊子的魚鬆系列,來做鹹食吧!之前做過魚鬆起司蛋餅與魚鬆蕃茄厚蛋三明治的食譜,但我最常做的其實是這道無澱粉的魚鬆起司厚蛋燒。對的其實全都是魚鬆、起司與雞蛋的糾纏愛戀,我明明是個喜歡把料理重新組合變化的人,但遇到魚鬆就會突然失能,最後總會配給起司與雞蛋。不過光這三位的組合我還是可以把它們變來變去,今天是去蕪純菁的魚鬆起司厚蛋燒,下次我還可以再玩別的,敬請期待!
這道因為是家常菜,並不追求法式歐姆蛋的光滑表面,也不想做成狂野的美式歐姆蛋,又不像日式玉子燒那樣做工繁複,既然放了台灣製的魚鬆,且讓我稱他為台式厚蛋燒。我也曾經迷戀過製作玉子燒,將半熟蛋皮層層捲起、最後切成厚厚方方的,實在很有成就感。但做起來實在太搞剛,好不容易捲出一小條,結果三兩下就吃光光,大概五年才會提起一次這種興致!
最近為了消耗魚鬆,不小心研發出這個輕鬆煎出厚厚蛋捲的做法,原本沒特別想做成玉子燒的樣子,反而是吃下去才被他那厚厚軟嫩的口感勾起了我久違地玉子燒情懷!咦咦咦?所以想吃玉子燒的時候這樣弄也可以啊!這麼簡單!
其實我的魚鬆厚蛋燒就是一個簡單粗獷版本的玉子燒。玉子燒是規規矩矩一次倒入薄薄一層蛋液、端端正正地一層層捲起,不過這種做法實在也很考驗技術,如果熟度沒有拿捏好,中間會出現咖啡色的樹皮花紋、口感也就沒辦法那麼軟嫩,重點是耗時費神,如果還做得不像挫敗感會特別嚴重。而我的簡單版則是先把鍋子燒熱之後,直接蛋液全下。把邊緣已經熟了的蛋皮撥到另一邊,讓還沒熟的蛋液自然流下,省去分次捲起、倒蛋液的功夫。雖然成品沒有玉子燒那樣平整的切面,但是做起來很快、吃起來也是一百分的軟嫩厚實!
我的做法關鍵在於預先把鍋子加熱,蛋液一倒入就會從邊緣開始陸續凝固,接著就轉到最小火,讓鍋子的餘熱繼續把蛋液弄熟。因為蛋液是一次倒入,只有接觸鍋底跟邊緣的部分熟得比較快,訣竅就是一直把熟的部分撥開,讓多的蛋液往下流,但不用像炒蛋那樣持續攪拌,也不需要撥太多次,大概快速撥個兩三次,保留薄薄一層蛋液在表面,就可以放入魚鬆起司餡料。翻折兩次將餡料捲起後內部的溫度還會繼續加熱,壓一壓翻面一兩次讓整顆蛋捲平均受熱,小火可以把表面煎出漂亮的金黃色,而且不用怕中間過熟。
整個製作過程非常快速,火侯掌控確實需要一點點經驗,不過只要一開始有確實燒熱鍋子、倒入蛋液後記得轉小火,應該都可以成功。這個做法很適合急性子的人,想吃厚蛋又沒耐心一層一層煎,這樣做只要撥個三兩下、放料、捲起就完成了。畢竟玉子燒追求的不過是整體厚厚嫩嫩的口感,自己在家裡吃,中間是不是整齊地層層捲起不重要,對我來說,能輕鬆快速上桌的菜就是好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844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心好料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3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