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你的職場體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醫學角度來看,人的體質可以透過飲食、生活作息等來改變,同樣的在職場上,每個人的職場體質也會因為經歷不同,而有所改變,職場上永遠沒有「早知道」,有些成長,就是需要時間的洗禮與淬煉。

前幾天聽到國師解析運勢時,提到的「改善職場體質」。如果說到人體的體質,從醫學角度來看,體質可以透過生活作息、飲食以及適度運動來改善,同樣的,每個人在剛踏入職場時的心態與想法,也會因為遇到不同的事件而有所改變,職場上永遠沒有「早知道」,有些成長,就是需要時間的洗禮與淬煉。

長期在業務工作的洗禮下,有不少朋友或是客戶,會用類似「強悍」「獨立」這樣的詞彙來形容我,這似乎是我現階段職涯的強健體質,好像沒有難倒我的任務,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好像也沒有遇上工作高低潮而顯著的情緒波動,但如果有多拉A夢的時光機,回首看看當年初出社會的我,那可跟「強悍」沾不上一點邊,更別說會懂的據理力爭。

有一陣子,坊間很流行某一類的書名,諸如:xx歲就該知道的xx件事、但願我xx歲就知道的事等,年輕的自己最早聽到江湖經典名言就是:「職場上,做人比做事重要。」因著這句話,讓我開始在職場上建立起一個「好好小姐」的形象,一來年資最菜,二來覺得吵架就等於不會做人,所以不管誰來請我幫忙做什麼,我都會點頭答應,甚至耽誤自己的工作也在所不惜,確實這樣為他人「兩肋插刀」、「赴湯蹈火」的熱情,為我帶來還算不錯的人緣,但當所有的事情超出我的負荷時,就真實感受到被同事在兩肋上插刀的痛,隨著那把刀的台詞是:「你看,你說要幫我,結果弄砸了,我會被你害死!」還有赴湯蹈火換來的那句:「又不是我逼你的!」
當年我那玻璃心的職場體質,怎堪的起這些酸言酸語,甚至在玻璃心碎滿地時而拼命自責是自己的錯,現在的我還真想潑一桶冷水給當年的自己,做人很重要,做好人也很重要,但不是做個濫好人啊!
改善體質的過程是很辛苦也很痛苦的,但只要在職場上,就永遠面臨著超出預期的人事物,與其埋怨環境,不如調整體質來讓自己在不同的環境下生存。有很多事,就是要經歷過一回,才真正學到生存法則。職場體質就像是鋼材必須經過回火退火處理,才能讓結構穩定,恰到好處的外硬內軟。
無法明確的標出時間軸,到底自已是在職涯的哪個階段,開始逐漸把玻璃心的職場體質變成強化玻璃,只記得帶領我真正進業務大門的師父,他帶我的時候,我自以為經過濫好人的洗禮後,自己就可以變得無堅不摧,簡單來說,就是個有著白目體質的職場工作者,果不其然,改善體質的過程是辛苦伴隨著痛苦的,經過明爭暗鬥、你爭我奪的暗黑職場洗禮,跟著師父幾年後離開,又過幾年後重逢,師父看著我說:「你變了很多,像是另一個人。」我問他:「很多事情,你當時就看到我的問題,為什麼那時候不告訴我?」師父說:「現在的你當然懂,但當年的你會聽得下去嗎?」我看著師父笑了,當年就算師父苦口婆心提醒我,可能只會換來我的頂撞與自以為瀟灑的任性而為,有很多事,就是得經歷過才會學到。大概就是那個時候,有了強悍的職場體質吧!

跨產業的歸零挫折,又是一場改善職場體質的辛苦過程,這時候的自己,懂的比較多的應對進退,不吵架的自己,也會在工作上跟同事據理力爭,這時候強悍而獨立的自已,其實更多的是倔強、強詞奪理,像極了工廠中那一塊塊待加工的鋼材,有著極佳的硬度。
我曾問廠長:「鋼材不是應該越硬越好,越耐用嗎?」廠長說:「太硬容易脆,不好加工,太軟容易變形,所以剛才要經過回火退火,結構才會穩定,到剛剛好的硬度,適合我們加工。」這幾年下來,我才體悟到,當年的我就像是沒有經過回火處理的鋼材,強悍(包含過多的倔強、強勢、強出頭等)反倒讓人不想跟我共事,又或者願意配合我,但心裡卻覺得不高興等,現在依舊給人「強悍」的印象,但懂的與人共事時,要多幾分柔軟,依舊給人「獨立」的印象,但開始懂得獨立不是孤獨,而是要懂得和不同的人合作,要培養自己獨特的觀點,也要別人與自己的觀點差異。

鋼材經過切削鑽孔等繁複的加工程序,除了維持原本四四方方的外型之外,被鑽出了許多的洞,還有一些弧度與高低平面,那些洞是為了跟另一塊鋼材緊密結合,那些弧度與高低平面,是為了和不同原料或是配件組合,於是鋼材成了訂單上客戶要求的產品模樣,這些過程,就像是調整自己的職場體質一樣,辛苦甚至是痛苦,但這是成長必經的過程,調整好自己的體質,才能讓自己走得更遠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調整自己的職場體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有來有往的人情債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今天過得好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底誰去告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輸贏之間的人生才值得品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向神明學銷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個聽話的員工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位CFP的日常】財務顧問需隨時提醒財務風險的重要!只要三個步驟,改善你的財務體質!「顧問!謝謝你當初阻止我積極投資,而是建議我累積現金與積極還債,我現在終於有深刻的體會了!」  在疫情嚴峻的此時,祐偉傳了這則簡訊給我。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1-06-16
    製作你的職場成功清單,晚下班沒有比較認真身為職場資歷最淺的菜鳥最擔心的事,莫過於「和大家不一樣」,不準時下班,儼然已是職場的潛規則,左顧右盼又不知所措的你又是什麼時候打卡下班呢?然而,晚下班真的能夠代表你的工作表現嗎?其實只要懂主管的心,用對工具,下班時間一到,我們一起帥氣轉身離開。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4-15
    《練習改變》--想改變習慣真的好難?全美第一職場教練教你如何成功改變行為的方法你讀過很多如何改變習慣的書或文章,但還是苦於行為很難改變嗎?運用意志力去「堅持」應該是想要改變時應該要具備的基本心態,但還是需要有進一步的方法幫忙才能奏效。讓曾經被富比世雜誌列入最受尊敬的五位高階主管教練之一,美國「公司 Inc.」雜誌封為「全美第一的高階主管教練」的馬歇葛史密斯教你實用的兩招。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7-27
    令人尷尬的過敏體質如何改善?  最早對於新冠病毒大家以為如同SARS,症狀主要是發燒,於是到任何地方幾乎都有人在門口把關量體溫,後來發現有不少患者並沒有發燒,但是卻有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的症狀,甚至有拉肚子……等非典型的表現。  這下子有過敏體質的人就麻煩了,搭捷運、參加活動,甚至走在路上,即便已經戴了口罩,但是不時的流鼻涕或打噴嚏
    avatar
    李偉文
    2020-04-29
    # 14《專一力原則》:戰勝拖延、提高效率、改善關係,重握職場與生活的控制權《專一力原則》:戰勝拖延、提高效率、改善關係,重握職場與生活的控制權。你是否覺得在生活過程中曾經有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呢?那個時候的混亂狀況你怎麼解決呢?人生中總有許多食客必須要處理許多事情,而我們就會習慣性地分析,今天看這本書將帶領大家一起看看要如何解決這些狀況難題!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02-15
    改善體態、遠離腰酸背痛:訓練你的核心肌群<p>訓練核心肌群會改善體態,比如說年紀大的人會彎腰駝背,很可能就是背肌無力,拉不直身體,也容易搬重物就閃到腰,或常常會覺得腰酸背痛,甚至起床都有困難。</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0-12
    晚安,祝你一夜好眠:改善睡眠品質的幾個方法<p>睡眠環境的準備很重要。臥室布置得舒適一些,不妨有適合的音樂,令人愉快的香味,每次上床前都是輕鬆快樂的心情。若每次睡覺前還在為工作煩惱,滿腦子想著計劃,當然不容易入眠。</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