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情緒的小故事】

2021/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工作日常,瑣碎、繁雜,講求速度效率,不但需要對內,也需要對外溝通,甚至老闆、或其他同事還會丟工作過來,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情,常常覺得被壓榨,毫無成就感,也因此情緒處在緊張、生氣之中。

某天,當我淹沒在執行業務,與往返於客戶、供應商的聯繫中,其實已經感到疲累、不耐煩,老闆冷不防地將我叫住,接著開始數落我對客戶、供應商說話的態度不佳,沒有好好照顧客戶,導致影響公司,當下並沒有反駁或是爭論,因為覺得我怎麼說都沒用,但心中累積的情緒已經要爆發,又氣又委屈,抬頭看看時間還有幾個小時才能下班,沸騰的情緒像火山,但感到需要做些什麼,否則情緒無處發洩,或許會打包東西直接走人了!隨手拿起一張紙,將我的感受全部用字寫下來,罵人的話、會被消音的ООⅩⅩ…全部化為醜陋的字與線條,畫破了紙張,直到感覺的憤怒已經逐漸可以被控制,才把紙張拿到水槽用水沖,撕破後丟入垃圾桶,回到座位至少還可以撐到下班,回家後再繼續將殘留的情緒倒出來。當時,我才剛開始學習SSR古埃及靈氣,這是第一次用不同於以往用甩門、丟東西來處理情緒。

之後,換了公司,工作如同前一份工作瑣碎、繁雜,老闆很喜歡將額外的工作交給我做,但對於這種安排我常常覺得不公平,因為還有同事的業務量比我少,光是處理自己的工作就已經焦頭爛額,多出來的工作常常讓我感覺很生氣。有一天老闆又交待了其他的事情給我,很急,必須停下手邊的作業,先去處理老闆交辦下來的事項,只覺得我的心臟緊縮,謾罵的聲音在心中迴盪著。我走到了洗手間,待在裡頭處理不平,憤怒的情緒,感覺比較舒服後才出來,但即使處理完情緒,我也沒辦法充滿笑意地工作;直到老闆交辦的事情完成之後,再度被叫去他的辦公室,其實當時心裡約莫知道他想要說什麼了。老闆詢問著為何要我處理他交辦的工作而有情緒?因為先前已經釋放了一些情緒,所以在與老闆對話時,可以感覺到我不再被情緒控制,說出情緒性的字眼,因為消融了情緒多出了空間,比較有餘裕可以好好說話,開始向老闆表明,我有承載工作量的極限,當日的工作都需要在當日完成,額外的工作實在無法負荷,請他可以視狀況分配給其他人;當我這樣說完之後,驚訝著自己竟然可以好好地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從前常常受困在情緒裡,沒辦法好好傳達想說的話,乾脆就不說了,而當我願意面對並釋放情緒,就更能展現自己,說出自己的想法;而老闆回應著:因為覺得我的工作能力不錯,所以他會把工作交給我,現在知道了我的難處,他會視狀況來分配工作給其他人。聽到這裡,我更是驚訝與驚喜,因為老闆從來沒有誇讚過,第一次從他口中被肯定工作能力,而感到開心。

其實,在我的成長過程、職涯中,常常因為不會處理情緒,而被貼上情緒化的標籤,為了不讓職場或周遭的人感覺到不舒服,而壓抑下來,但情緒累積到一段時間後,一次爆開的場面就更難收拾,習慣性的隱藏情緒也導致身體出現問題;當我慢慢學著以不作喜惡分類的方式來面對情緒,開始會關心自己的狀態,其實情緒跟我們一樣,不想被忽視、排斥,若以一種開放性的心態來表達感受,就能從很緊窒的綑綁中走出來,因為它們只是想要被看見而已;當我們讓情緒自由地流動,在心中會空出許多空間,將有更多的選擇來面對生活,無論是建立自己的界限、說出自己的想法,情緒不再是避之惟恐不及,而是能幫助我們貼近自己的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