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劉姥姥的誤觀園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的,他可以那樣說(我缺乏穩定性),我可以這樣反應(那我不知如何說服)。然後,讓它走。這些發生不成問題。這項事實(我的工作資歷欠缺穩定性)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我的詮釋。
開開闔闔的花,和開很久才闔的花,只是在滿全與提供各自不同的體驗。沒有哪朵花是錯的、不行的。
⟮ 換位演出劇情 ⟯ :覺知

以前沒有相關工作經歷,想說借助人力仲介之力,並依朋友建議挑品管部門的職缺,才知道通常要有品管經驗。
我心想,連個作業員都有門檻,那個世界好像跟我想的不一樣。
一開始的應徵也不是很順利。
最後,我乾脆直接在面試尾段,問面談我的B公司主管:「你覺得我有什麼讓你有疑慮、覺得不妥的嗎?」
沒想到他說:「還好,我覺得沒什麼不妥。」
他錄用了我。
我於是推掉稍早A公司透過A仲介發給我的錄取詢問,決定去B公司。
沒想到隔天我收到C公司的複試通知,面試我的部門主管是品保處副理,介紹公司產業產品過程中,白板被他寫滿。我以感激的口吻說:「這是我目前遇到解說最詳盡的。」
而且他竟然是要我去做個在辦公室用系統撈資料的作業員。
由於缺乏對作業員各色工作型態的認識,腦洞大開的劉佬佬決定進這家大觀園。
當然,聽到我工作內容的老媽感到非常滿意。我們母女倆就這樣被無知的刻板印象暫時蒙蔽了哈哈!
我在line上回覆B公司的仲介說,我決定去別家了。她問:「可以知道原因嗎?」
我一句:「它是正職錄用。」就讓對方句點了,只能客套的祝福我。
後來我入職後,聽到副理跟他同事說:「她的image 很強。」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一副聽得懂的樣子,讓他順利把白板寫好寫滿還是怎樣,我甚至也沒有述說多少句話。
人生中第一次收集到這款講評,原來老科技人的用詞可能是這樣的。
有一天我在庭院漫步,腦中出現一個動態畫面:我穿著飄飄衣,只是安靜微笑的坐著聽講,我周身散出無數能量絲線,連同衣服頭髮,被風強力吹拂,向四面八方散射出去。所有相應的人事物自然被吸取到我身旁。我什麼也沒做的做完了當下。
而我當時還不知道,一切是被發生的。
⟮ 破幻體驗 ⟯ :信念

原來作業員/技術員可以有多款品種,分飾各種角色。我原本腦中想的只是我以為的,傳媒餵給我們的那種單一種類。
從業之後也事實證明,有時候他們只是掛著低階卑微的身分、廉價的薪水,工作內容其實很不簡單,甚至還不枯燥,所需的人際技巧有可能也不亞於其它工作。
我可能認為是我做了什麼什麼,他也可能認為他自信的眼光看準我就是如何如何,所以促成這場僱傭關係。
事實上,我什麼也不知道。
一切為了彼此的體驗而來。
既然我就是決定要懷胎生下這份工作資歷,老天就遞給我最適合的寶寶。
而且很奇妙的,從馬後炮的角度回頭看,它先給我血汗版的寶寶機會(A公司),再給我普通大眾版的機會(B公司),最後又給我看極致精華版@@(C公司),讓我能夠“強制”把需要經歷的,在C公司一次吃到飽,又保護我不讓我吐出來。
⟮ 斷捨離 ⟯ :放過與放下

我不需要以為我連找個作業員工作都有門檻,都被過問之前毫不穩定的工作資歷,就自認來到中年危機、求職之路黯淡。要捨的是自認卑微不足的心態。
其實我的「求職順利」命,還是在的,回顧過去至今,依然算是「要什麼有什麼」,都是自己求來的。

拿掉我過去魯蛇的工作資歷故事後,我是誰?待在那樣的故事裡,真的讓我惶恐焦慮;但當我脫離故事,看著事實(事實是他們問歸問,顧慮歸顧慮,最後我還是找得到工作),會發現事實比故事仁慈。
如果身為自己劇情剪接師的我,只是單純的剪接:找工作-->技術員-->履歷照樣呈現-->應徵過程-->就職,走客觀紀錄片模式,就不需陷入多餘詮釋的橋段。
我就是又多剪了「自我認同危機」、「過度憂慮他人的看法」、「把質疑過我的面試經驗放大」等等進來,變成劇情片,與故事認同,不想輕易抽離出來,而形成困擾。

而且,面試官怎樣定義我,那是他的事。我只能顧好我的事。至於是否締結僱傭關係,那是神的事。
⟮ 喜劇演員/說書人:圓滿的目光 ⟯:願意幸福

我真的無法判斷要去哪種產業的工廠、品管還是製造部門、做多少工時。然而我無須研究清楚,眼前就是最好的安排。因為真正的樂觀是實觀,接受現實如是觀。如果害怕後悔,就是在與現實爭辯,實在毫無任何益處。
所以這齣是喜劇喲。
⟮ 一切沒有問題 ⟯ :臣服
是的,他可以那樣說(我缺乏穩定性),我可以這樣反應(那我不知如何說服)。然後,讓它走。這些發生不成問題。這項事實(我的工作資歷欠缺穩定性)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我的詮釋。
開開闔闔的花,和開很久才闔的花,只是在滿全與提供各自不同的體驗。沒有哪朵花是錯的、不行的。
⟮ 我愛你 ⟯
只有2種情緒(愛或恐懼)、2種表達(分享愛或呼求愛),無有愧疚就沒有問題,就心安了,愛的情緒被騰出空間。
在此故事中遇到的一切,我願意愛你。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