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作文五級分11:下課管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限制學生的下課時間是師長管教學生的方式之一。不過其中牽涉到了孩子身心平衡發展,因此有許多疑慮,因此教育部也修法保障學生的
我是一個愛玩的孩子,因此有休息、娛樂、放鬆的時間、都令我雀躍不已。因此,對於「被處罰而剝奪下課時間」總是令我懊惱不已。在四十五分鐘的專注學習後,經研究顯示:必須先休息,讓大腦整理資訊後,才能接受新的刺激。這也表示下課對學習的效能是不可或缺的。但對於某些老師「下課管教」的作法,是否有待改進呢?
學習活動是整體性的,因此為了培養「健全人格」的「全人」教育,其實管教是沒有上下課之分的。不過重點在於管教的目的及方法。目的在於使學生的品行越趨完美,協助他成為更好的人,但如果管教過當或刻意針對特定學生或特定事項,可能因傷其自尊心而得到反效果;而方法則要恰當,若用冷笑熱諷的姿態、聲情和調,或過度剝奪學生下課時間及上體育課的機會,除了傷其權益,也會脫離教育的初衷——培養健全的人格。
而學生的行為若是嚴重脫序,像是抽煙、打架、霸凌、危害校園安全,教師仍可實施一般正向管教措施,以糾正學生及不恰當的行為。
對於學校管教的方法,我偏好循循善誘,代替無理的大聲咆哮;以身作則,代替打罵教育。這樣的管教方式可以避免傷了學生的自尊心,也可以間接的以「身教」、「境教」教導學生凡事都要冷靜思考、理性面對,並練習友善的使用語言。就算自己比較有道理,也要好好說話。
我們都需要正向的陽光
學校教育的目的是幫助學生培養品格及知識。雖然品格教育在台灣的教育文化中不是最受重視的,不過我們還是要盡一己之力慢慢的使「全人教育」更完善。在學校中,只要透過孩子和老師的努力、理性面對歧見、妥善的溝通、凡事要在他人立場思考,放下主觀的成見,我相信衝突與不諒解便能減少,教育成果將更為豐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603內容數
文言文養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下課後獨白│那水泥開出的花前天走進教室前,看見一朵藍紫色的小花,安靜地躺在洗手台旁的磨石子磚牆上。橘紅與灰白混雜的磨石子質地與淡雅的藍紫色形成強烈對比,畢竟,在充滿人為建築的這裡,這真是難得出現的色彩。
Thumbnail
avatar
讀白
2021-10-02
258/365 - 下課的孤單「媽咪,我現在沒有好朋友了,現在都沒有人跟我玩,每次下課我都覺得好孤單。」 想起前幾天小妞才說,她好喜歡下課可以跟好朋友玩,聊天的,怎麼一轉眼就成了這情況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9-08
下課十分鐘#國小學生嚴禁學這套反正老子很閒,看看是甚麼國小作文題目再迫害,手樣養亂寫
avatar
狙擊王
2021-04-19
【第三節下課的見面時間】『我才不可能會喜歡妳呢,就算全世界只剩妳一個女生,我也寧願當和尚。』 她和我是青梅竹馬,從小學一年級同班時,老師就分配她坐在我隔壁,所以我們是彼此認識的第一個同學。 雖然三年級分開到不同的班級,但我們還是時常會約好第三節的下課,在福利社見面。 短短十分鐘的下課時間內,她一言我一語地快速把前一天
Thumbnail
avatar
三點十五分的那個夏日午后
2021-04-13
排水孔下水管中的奇幻世界 最近的狀態像被困在水管一般,無法暢快向下流向出水口,也無法向上爬出排水孔 (是貞子嗎)。
Thumbnail
avatar
2021-03-24
下課的短暫時光每次一下課,鐘聲一響,全班都會像瘋子似的,大吼大叫、跑來跑去、喊著要玩什麼,只有被留下的同學憤憤不平的低吼著,可以下課的同學當然不會理他們,直接跑下樓玩啦~
Thumbnail
avatar
喵巫
2020-12-09
燈下課子,不能外包的親子時間太太對著大兒子皓的怒罵聲,從書房裡陣陣傳出;皓剛進入國中,太太常教到冒火氣,方才告別童年,變調的不是男孩的聲帶,而是媽媽焦慮的腦袋。 「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類補教名言,向來與我們絕緣;兒子學齡前,我們不急著他們學國語注音,國小不急著學電腦、英文或其他學科。兩個兒子國中小時的功課我們沒交給安親或補習班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19-04-16